智通港股解盘(04.02) | 油价有望带来转机恒指守住10日均线 黄金是战略配置的良机吗?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四(4月2日)小幅反弹,早盘低开之后一路震荡上扬,以最高价报收。截至收盘,恒指跌0.84%,报23280.1点,成交金额897.2亿港元。

  关键的10日均线还是守住了,避免了往下的尴尬,重要的原因是A股的强势上行所带动。

  A股的强势上涨,其实是延续了昨日的势头,本来A股在周末的利好刺激下就应该是要往上的,只不过是被动的被外围走弱给带下水的。而今天又出现了新的刺激因素,一是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这个消息出来直接引爆相关的科技股的上行,带动了市场情绪。创业板的关联度最高,涨势也最猛。二是国际油价出现了快速的反弹,其中的几个巨无霸涨势不错,对指数拉动明显。

  对于油价的上涨,直接的刺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周五邀请石油行业高官到白宫开会,商讨帮助该行业的可能途径。另外特朗普称他预计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天达成协议、结束价格战。石油价格确实到了危险的边缘,其杀伤力是非常大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Whiting Petroleum周三表示,该公司已申请破产保护。这是因原油价格崩跌而倒下的第一家美国上市油企。大的企业都扛不住,小企业就更可想而知。上周美国原油钻井数下降44口,是自2016年初以来最大单周下跌。同时目前美国的原油钻井数已经跌至了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全球有超过500万人受雇于油田服务行业,仅2020年一年,这一行业劳动力规模就将缩减21%,其中13%是油价下跌所致。

  接下来期待美国和俄罗斯及沙特能认真的坐下来好好谈判,好的方面是俄罗斯方面释放了善意,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因原油市场供应过剩,俄罗斯并未计划提高原油产量;俄罗斯尚未与沙特就油市进行讨论,但不排除与沙特进行讨论的可能性。

  在当下,有人喊出了一个口号:黄金处于战略配置的良机。对于这种提法,智通财经认为这种观点值得商榷。我们知道,黄金具有三大属性,最原始的是商品属性,再就是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商品属性由供求关系的消费市场主导,这一块不用说明显偏弱。而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及美元崛起之后已经日渐式微。因此,黄金的走势主要是看美元。另外就是作为对抗通胀来保值以及特殊危难时期作为避险。

  先看美元的走势,目前美元指数依然坚挺,接近100,在全球依然是最坚挺的硬通货,美元作为美国的立国之本,其强势的背后折射的是美国的综合实力。美国能高速发展到现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掌握了印钞权,可以把美元发到世界各地。

  在现阶段,美国仍需要依仗这种强势来支撑经济,包括国债的发行都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尽管美联储开启大手笔的QE,但并不代表美元就会弱化。关于利率方面,美联储确实有要到负利率的打算,但这只是黄金上涨的其中一个因素,并非是必然的,还要看其它因素,特别是要看通胀。美联储的放水并不直接意味着就会导致通胀,而且这次放水是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而已,并非是常态,随时有可能回收。全球现在面临的是有效需求不足导致的滞涨问题。

  再来看公共卫生事件,其导致的后果和历次的金融危机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不可盲目的等同。因此,智通财经认为,黄金在事件当中会有一定的避险作用,但一旦事件恢复之后,还是会回归到其商品属性,大的机会恐怕是看不到。

  恒指再度回到了10日均线,但大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显示资金还是相对谨慎,虽然南下资金暂停有一定的影响,但主要原因是美国数据继续在攀升,同时周四(4月2日)晚间将公布美国截至3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周大增328万,如果此次超过500万,那么情绪又会有影响。看20日均线能否过吧。

  市场的热点主要是事件驱动,一是石油类,中海油田服务(02883)、中国石油(00857)、中石化(00386)、中海油(00883)。如果接下来谈判有进展,那么反弹还会持续。

  二是5G网络类,智通本月金股中通服(00552)涨4.37%;其它如俊知集团(01300)、中兴通讯(00763)及三大运营商均涨势不俗。新基建主要是围绕5G来发力,后面看三大电讯商的资本开支情况。底部调整充分的俊知集团(01300)性价比更高一些。

  昨日提到的汽车利好刺激的相关锂电池概念今天发力:赣锋锂业(01772)、洛阳钼业(03993)、比亚迪股份(01211)。

  注意一下券商股有所表现:广发证券(01776)、中金公司(03908)、中国银河(06881)、光大证券(06178)等股出现反弹。截至4月1日,已有22家上市券商披露2019年年报,平均利润增速达129.41%,其中有9家券商全年净利润在50亿元以上,券商业绩整体呈现爆发趋势。经纪业务仍是券商净利润的主要来源,自营、资管等业务全面开花,头部券商转型升级的趋势更加明显。券商股更多的是业绩驱动,持续性需要观察。

  最后提醒一下:港股通4月2日(周四)至4月6日(下周一)关闭,4月7日(下周二)恢复开放;沪深股通4月2日至4月3日开放,4月6日关闭,4月7日恢复开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