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利康(002940.SZ):2019年度净利润升3.29%至1.12亿元 拟10派10元

  格隆汇4月2日丨昂利康(002940.SZ)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3.96亿元,同比增长1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20.52%;基本每股收益1.25元,拟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

  2019年,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医药行业依然处于转型变革中,新版《药品管理法》、新版医保目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一致性评价、集采扩围、医保谈判等政策细则陆续推进,一方面,医保控费仍在持续,医保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2018年以来带量采购的推行,大幅降低了相关药品的采购价格,给传统仿制药企业带来压力和挑战,另一方面,国家鼓励医药行业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医药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使得创新药市场快速扩容,迎来行业发展黄金期。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三大板块,夯实企业核心业务线:

  (1)以头孢原料药为核心的传统原料药板块:报告期内,因公司中间体工厂江苏悦新受技术改造和响水事件的双重影响,7-ADCA处于停产状态,对公司头孢氨苄和头孢拉定两个原料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造成了不利影响,全年产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大幅下降。面对困难,公司以生产线停产为契机,积极推进江苏悦新和昂利康本部原料药生产线的持续自动化升级和环保设施提升工作,为复产做好坚实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在确保头孢克洛原料药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的同时,积极开展头孢克洛原料药的工艺改进和质量研究,为头孢克洛系列制剂产品的一致性评价保驾护航。

  (2)以α-酮酸为核心的特色原料药板块:报告期内,公司α-酮酸原料药业务稳步增长,一是在确保费森尤斯卡比需求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客户,全年累计实现销售α-酮酸原料药超过120吨;二是持续改进酮酸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产品标准,确立产品的技术门槛;三是通过对关键设备的填平补齐,完成了酮酸一期项目的二期扩产子工程,扩产完成后,α-酮酸的产能已达到300吨/年。

  (3)以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为核心的制剂板块: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两票制”和“集采”下的新市场格局,坚持以“深度分销+精细化学术推广”为导向,以客户服务为核心,加强合作伙伴的培训、沟通、维护和管理,做好重点市场的学术推广、产品培训和上量维护工作,核心品种“左益”(苯磺酸左氨氯地平商品名)全年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5%。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动制剂的一致性评价工作,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和头孢克洛缓释片两个品种三个规格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申请均已被国家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受理。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募投项目制剂生产基地的建设,为未来集采扩量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