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4.03) | 海外“爆雷”恒指免疫力在提升 稳健品种抗跌能力强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五(4月3日)小幅下跌,早盘低开之后全日横向震荡,尾市有所回升。截至收盘,恒指跌0.19%,报23236.1点,成交金额799.7亿港元。

  今天的消息面很不友好,首当其冲是昨日智通财经解盘提到截至3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结果出来是664.8万,超出了智通财经预期的500万,显示出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上次公布数据328万的时候,特朗普还在幸庆没有到600万,这下果然超过了。还有就是ADP就业人数减少2.7万人,创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问题是这个数据还只是统计至3月12日,并未反映出事件之后的情况,后面估计数据会更糟糕。因此市场的情绪备受打击。全天的弱势走势也属正常。

  除此之外,来自于美国市场的瑞幸咖啡惊爆“大雷”,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官(COO)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而这一内部调查正处在初步调查阶段。

  如果说前期浑水前期的一份做空报告还未能把公司给打趴下的话,那么这次公司自爆的实锤就在劫难逃了。消息一公布,盘前大跌逾80%,开盘后出现8次触发熔断,收盘大跌75.57%。估计这次后面一堆的机构都被埋进去了。市场最担心的不光是这个股票,恐怕对整个中概股都会带来负面的冲击。

  对港股方面的冲击主要题材在相关联的个股,神州租车(00699)在香港暴跌70%,市值跌破28亿港元。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正是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此次事件的教训就是,最好是回避有财务质疑的企业,特别是处于下降通道的股票尤其要小心。

  再看公共卫生事件继续不乐观,全球确诊病例已经超100万例,美国新增接近3万确诊,连续多日在攀升,美国已有30个州被批准宣告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多个州宣布“居家隔离令”,要求居民待在家中不要出门,以防止出现蔓延。俄罗斯政府于4月2日决定把带薪非工作周延至4月30日。按照这个趋势来看,暂时还看不多拐点,事态变得严重。

  按照这个消息面,港股的走势应该是更弱,但实际上比预期的要强,特别是尾市还出现了往上走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呢?智通财经认为,很关键的支撑因素是国际油价尾市又戏剧性的上涨了。

  说到油价,今天的剧情真的是相当的烧脑。各方的博弈可谓精彩纷呈。最近,智通财经连续都在谈石油,因为油价关系重大,美国已经扛不住了。特朗普都不得不亲自出来站台。特朗普发推表示和俄罗斯和沙特沟通过了,估计会减产1000-1500万桶。消息一出,油价出现大涨。但随后,俄罗斯辟谣:没和沙特沟通。接下来,沙特辟谣:没有减产千万的事,愿意减产100万意思一下。但要减大家都一起减。OPEC也辟谣:沙特和俄罗斯没减产协议。之后,油价再度回落。

  想想也知道,按照特朗普公布的这个量,沙特和俄罗斯合计应该减产45%左右。显然,这种说法很不靠谱。智通财经认为,特朗普故意抛出这个话题,心里当然有数,故意报一个高价,试探各方的反应而已。油价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关头,多持续一天,相关产油国就是多一天的损失,就看谁能扛住,最终扛不住的就自动退出。美国是最先扛不住的,因此是最着急的,但其它国家也是强撑的一种状态。在利益面前,没有永远的敌人,何况在事件爆发的当口,谁也不宽裕,客观上来说,谁都希望停止价格战,但谁都不先服软。

  这下,特朗普主动站出来牵头,估计大家都要给点面子,智通财经认为还是很有希望达成协议的。下周一就要召开欧佩克大会了,这应该是一个契机。油价的再度上涨就符合逻辑了。

  尽管公共卫生事件对市场还会持续造成压力,但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也在不断累积,就像病多了免疫力也提升了。今天市场这种走势折射出投资者对利好因素有了积极的回应。

  市场在外围突发个股暴跌的打击下,资金自然会向防御类个股抱团,很显然,公用事业类是相对最稳健的,如华润燃气(01193)、新奥能源(02688)、中电控股(00002)、电能实业(00006)等等。

  而对事件方面的担忧情绪,医药类个股也是重要方向,联邦制药(03933)、丽珠医药(01513)、康哲药业(00867)、复星医药(02196)等股走好。

  相对进取的就是电讯股: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00762)、中国电信(00728)、中国移动(00941)及中国国际电讯(01883)、数码通电讯(00315)、电讯盈科(00008)逆市走强。市场看中的就是股息率回报有吸引力,同时政策方面5G的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