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358亿,“射频龙头”信维通信(300136.SZ)被低估了吗?

  依靠技术的升级,中国电子产业从最早只能参与边角料,披荆斩棘,到现在逐步替代国际核心巨头厂商,带动中国经济飞速向前。在4G时代,国内整个电子行业诞生了很多大牛股,信维通信依靠手机天线同样走出了一波大大的行情,股价从2014年的3元上涨到最高的60元,足足翻了20倍。

  现在4G时代已经缓缓落下帷幕,5G时代到来。依托过去的技术积累,5G时代的国内电子行业正逐步向世界龙头企业发起挑战。此役若能成功,国内电子行业必将诞生很多10倍甚至百倍股。

  信维通信的“机遇”

  3月30日,信维通信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根据议案,公司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包括射频前端器件项目、5G天线及天线组件项目以及无线充电模组项目。

  信维通信是国内泛射频行业龙头股,同时拥有5G、国产替代、无线充电、苹果、华为等众多科技概念加持。

  在功能机时代,信维通信依靠天线业务起家,2012年通过收购北京Laird,实现了整体的技术升级和产品线的突破,从而切入了全球主流的手机厂商供应链。公司也慢慢从天线业务开始,不断将产品线扩张至连接器、无线充电、精密零部件、射频前端等。目前信维通信主营业务为射频元器件,主要包括:移动终端天线、射频隔离器件、射频连接器、音/射频模组、磁性材料、射频前端器件;类别包含主通信天线、WIFI天线、与材料密切相关的NFC天线、无线充电、移动支付等整体解决方案等,涉及电子产品多方面。

  对于信维通信来说,天线是其传统强项。据了解,天线是手机中用于接收和发射信号的辐射单元,是影响手机信号的最关键元件之一,5G时代里,天线的地位更为重要。

  在5G通信系统之中,Sub6 MIMO天线通信系统应用于实现较广域的覆盖,毫米波天线通信系统则通过微基站的形式实现热点区域的定向覆盖。毫无疑问,为了实现5G频段的全覆盖,手持设备端需要同时支持Sub-6的MIMO系统和毫米波系统,智能手机的天线设计也变得更为复杂。未来,各项技术的应用也必然使得手机天线数量将出现成倍提升,这就是信维通信目前所面临的机遇。

  为了抓住上述机遇,信维通信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先后设计20余款天线产品。同时,公司的5G毫米波实验室开展5G毫米波天线系统、5G射频传输材料应用及高频电磁仿真研究等,也承担了深圳市发改委第五代移动通信毫米波技术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此外,信维通信与5G芯片公司联合推出5G毫米波阵列天线及毫米波射频传输线等解决方案。2018年以来,信维通信也在5G天线领域申请多项专利,不断开发结构简单、加工步骤少、性能优越的5G天线产品——公司的天线产品技术正在不断地与时俱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6日,华为在巴黎发布了全新旗舰P40系列手机,其中5G天线的主力供应商就是信维通信。除了新推出的P40,信维通信还为华为、OPPO、VIVO、包括苹果部分版本的iPad提供5G天线。通过这些客户,可以看出信维通信产品非常成熟,手中握有5G时代的“船票”。

  受益于国产替代与苹果5G手机产业链

  5G天线除了采用新的天线排列方式外,另一个要求就是需要使用损耗更低的衬底材料。5G高频的特点导致传输过程中的信道损耗较大,需要用新型材料来解决问题。此外,在整体模组设计方面,因为5G天线数量多,导致占用空间更多,所以对于整个模组多体积要求越来越严格。如何在性能与模组体积之间选取最好的设计方案同样是重点。

  目前终端厂商将视野放到了聚合物材料领域,因为这种材料可以弯折,亦可多层叠加。此外,化合物材料也可以作为FPC的材料。因此天线可以集成至射频前端电路中,有效解决了模组大小方面的问题。现有阶段成熟的聚合物天线产品主要有LCP(液晶聚合物)以及MPI(改性聚酰亚胺薄膜)。

  目前,信维通信已经具备制造用于5G射频前端与基带连接的LCP、MPI传输线的能力,并与高通等国际顶级厂商合作。今年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5G手机,但是苹果目前并没有5G手机亮相,因此2020年或许将成为苹果5G手机的元年。届时,拥有成熟产品的信维通信将大概率成为苹果手机5G天线的供应商。从另一个角度,当苹果选择切入5G的时候,那么只能说明一个问题:5G时代已经真正来临,各类5G电子元器件上量的时代也随之到来。

  除了前面提到的天线,射频前端(RFFE)也是移动通信系统的核心组件,主要起到收发射频信号的作用,这块是信维重点投入研发的方向。

  射频前端包括功率放大器、双工器、射频开关、滤波器、低噪放大器等五个组成部分。功率放大器用于实现发射通道的射频信号放大,双工器用于对发射和接收信号的隔离,射频开关用于实现射频信号接收与发射的切换、不同频段间的切换,滤波器用于保留特定频段内的信号,而将特定频段外的信号滤除,低噪声放大器用于实现接收通道的射频信号放大。各有各的作用,缺一不可。

  根据QYR的统计,2018年全球射频滤波器市场规模约为83.61亿美元,并有望在2023年增长至219.09亿美元。射频前端市场目前被美国日本厂商Broadcom、Skyworks、Qorvo 和村田等垄断,几大巨头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但对国内公司来说,其中也存在着巨大的替代空间,尤其是考虑到包括华为等国内厂商目前都还在大量使用国外的射频器件,国产替代的想象力更加不容小觑。而对于信维通信来说,也是未来大力投入的方向:通过整合并购的方式切入SAW,通过自主研发的方式切入射频开关。

  自2016年以来,信维通信一直扎根射频前端业务。公司战略思路清晰明确,以滤波器为突破口,整合滤波器、功率放大器、开关等,以射频前端模组化为目标,为终端厂商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2017年,信维通信以入股德清华莹的方式,与其在SAW滤波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德清华莹作为国内最早研制生产铌酸锂压电晶体材料和声表面波滤波器产品的企业之一,在SAW 滤波器和材料方面积累深厚,目前德清华莹SAW 滤波器产能9.6 亿颗/年,已通过华勤等ODM 进入通信设备供应链,并已供应华为等品牌的中低阶机型,未来还将继续提产能。今年1月,公司增资德清华莹后,继续持有德清华莹19.5%股份。信维通信与德清华莹的合作可实现技术、产能、市场和渠道的高度互补,对信维布局全射频场景意义重大。

  2019年,信维通信北美研究院(NARI)正式成立,作为信维中央研究院(CRI)的一部分,将继续致力于5G射频及天线技术研究,为公司高性能5G天线的持续领先,为公司射频材料、6G的研发打下技术基础。

  此外,信维通信在今年1月宣布增资入股深圳瑞强,持有其51%股份。深圳瑞强在天线、PA功率放大器、滤波器等射频器件领域有较深的积累与经验,是公司在射频前端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不难看出,信维通信多年来通过参股、控股、自研等内外兼修的方式,积极完善射频前端产业布局。目前,公司已积累很多开发和研究成果。而这次再融资项目,公司即将把射频前端从开发研究阶段推向量产阶段,实现滤波器、Switch、Tuner、PA 等产品落地,并逐步推向客户,给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这也符合市场的预期,市场预期该业务将在2021年有成熟产品落地,2022年就能够产生稳定的业绩贡献,实际上,通过目前的观察,进度或许能够超过市场的预期。

  信维通信驶入无线充电市场蓝海

  除了5G板块,信维通信另一块具有广阔成长空间的业务就是无线充电。

  2019年,无线充电功能已然成为衡量一款智能手机是否称得上旗舰机型的重要标准。而且无线充电功率上的进步比大家预期来得更迅速:华为27W、小米30W已经成功量产并面市,2020年OPPO等厂商也将加入战局。就在几天前,OPPO VOOC闪充首席科学家张加亮在微博发文称,OPPO 40W无线充电将于今年商用。

  随着相关技术成熟,在可以看见的未来,无线充电将会成为所有手机的标配。按照现在手机年出货量15亿台、每部手机无线充电接收端3美金的价格估算,仅手机市场就将为无线充电带来50亿美金的市场规模。

  而且最近一段时间,苹果耳机新产品AirPods二代、AirPods Pro,都支持无线充电。由此可见无线充电TWS耳机市场正处于爆发前夜。再从无线充电发射端的角度观察,未来发射端的出货量将远远大于手机等终端接收设备的出货量。

  据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22年无线充电市场会达到140 亿美元的规模,行业渗透率从7%提升到60%以上。如此计算,未来几年,无线充电行业总体将保持50%以上增长态势,势头强劲。

  在智能手机轻薄化的趋势下,手机内部空间越来越小,零部件集成度越来越高,对手机零部件厂商的设计以及集成制造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线充电既需要生产厂商过硬的射频技术,还需要有相关材料研发和整合能力来满足复杂环境下的电磁干扰、充电效率、散热等多种需求间的平衡。信维通信作为手机天线模组的龙头,是苹果、三星、华为、微软等国际大客户的长期供应商,在天线领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公司早在前几年便优先布局磁性材料和传输线圈两大难点,现已具备材料、测试、研发、设计及制作等垂直一体化能力,并有能力根据大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无线充电模组方面,信维通信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覆盖前三手机品牌的供应商。自2016年起,信维通信就切入三星Galaxy S系列旗舰机无线充电,为三星提供“NFC+MST支付+无线充电”三合一无线充电模组,该无线充电模组同时要实现无线充电和三星Pay的功能。在NFC+MST支付+无线充电一体化高集成模块领域,信维通信从材料到工艺再到模组制造,先发优势明显。

  2018年,信维通信为华为P20 Pro、Mate20Pro提供无线充电模组,最大充电功率可达15W,也进一步凸显了公司在无线充电的优势。此外,信维通信早已切入苹果产业链,是iPad 与MacBook 天线主力供应商,现在又成为苹果iPhone无线充电供应商。

  在苹果体系内,除了iPhone,采用无线充电的还有耳机和手表,而且这两部分产品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要比手机简单。作为苹果手机的无线充电供应商,信维通信未来成为苹果手表或耳机的无线充电供应商概率非常大。通过切入苹果供应链体系,信维通信不但可以获得产品份额的提升,还可以在5G天线、LCP材料等品类之间实现扩张。据报道,苹果有考虑过在MacBook上集成无线充电设备。作为电子设备的带头大哥,苹果未来不断开发新产品,也为信维通信带来了无限拓展的可能性。

  此外,信维通信还参与了OPPO、VIVO等其他手机厂商相关无线充电产品业务。随着无线充电将逐步成为各品牌旗舰机标配,各类应用也越来越多,包括一些汽车厂商都推出了无线充电方案。基于此,相信信维通信可以凭借一体化布局优势,在增量市场中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宏观环境导致股价下跌,估值已经到了非常吸引的地步

  通过信维通信的定增,公司会加强在5G领域的技术积累,不断贴近与国际巨头的技术差异,甚至实现反超。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不仅是企业自己,客户、供应商、政府等各方面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我们也要给予企业以充分信心。

  对于疫情,市场中有观点认为将影响手机需求。但是从国内情况看,疫情的影响不足为惧。按小米的数据,3月19日小米线下超过1800家门店全部恢复营业,供应链复工率超过80%,其他手机产商的数据也显示国内的需求和供应链都在双升,苹果中国线下零售店也逐渐开放。

  市场另外一个担心之处,在于疫情在海外的扩散将影响苹果至少1个季度左右的销量,并对供应链交付产生影响。但实际上消费电子产品本身的生命周期也就2-3年,即使延迟购买,使用体验变差之后也会继续换新机,因此疫情整体来说更多的造成了需求的积压,而不是需求的消除。等下个季度需求慢慢释放出来,市场的增长趋势还是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3月初信维通信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约51.34亿元,同比增长9.0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0.16亿元,同比增长2.86%。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为15.59亿元,同比增长15.57%;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长49.21%,收入和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考虑到公司在第四季度摊销了约5000万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否则实际经营情况将更为优异。

  值得注意的是,信维通信在去年也实施了第三期的股权激励计划,本次激励计划中2020年及2021年的营收考核目标均保持了30%的增长。公司预期今年的收入将达到65亿元,为完成股权激励的考核目标,未来几年公司业绩也会持续较高增长。

  根据wind一致预期,2020年公司的EPS为1.5元,增速约为43%。最近受到国际宏观疫情影响,全球股市大跌,信维通信从之前高位大幅回落,目前股价36.92元,前瞻市盈率仅为25倍。对于未来有如此成长速度和想象力的企业,25倍的估值肯定是被低估的。这样说起来,国际宏观的影响,反而给了投资者用便宜价格买入优秀企业的时机。通过这次定增,信维通信将大大增强技术实力,未来在无线充电、射频前端等方面,可以期待释放出更多的业绩。

  信维在国际的对标公司为日本村田。日本村田提供包括射频滤波器、射频开关等各种射频前端芯片,其SAW 射频滤波器方面技术领先,是全球射频器件的龙头,目前在日本市场市值已经突破3.47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过两千亿。世界领先的射频器件龙头公司包括Broadcom博通、Skyworks 思佳讯、Infineon 英飞凌等,上述企业市值都超过千亿人民币。但目前信维通信的市值仅有300多亿,和国外巨头有着10倍以上的差距。过去7年,通过4G天线,信维通信市值上涨了20多倍,那么如果再给公司几年时间,在5G的时代中,是否可以期待下一个20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