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业绩下多重危机 齐家网净利润过山车自营成拖累

  平台之外,齐家网加码自营,但好坏难料

  日前,齐屹科技有限公司(1739HK,以下简称:齐家网)公布了2019年财经报数据。财报显示,齐家网2019年持续经营业务总收入为人民币7.71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核心平台业务收入达4.59亿元,同比增长42.9%。经调整后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超过6200万元,这是2018年扭亏为盈后再次盈利。

  尽管业绩看起来向好,但是资本市场并不给面子。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财报公布当日齐屹科技收盘2.51港币,这个价格与2018年7月12日4.85港元的发行价相比,跌幅超49%,总体市值蒸发近30亿港元。

  那么齐家网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美丽业绩下,存在许多压力

  齐家网是从2007年开始起步,至今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平台业务、材料供应链、自营家装业务。2018年7月5日以齐家网为业务主体的齐屹科技在香港上市,被誉为"互联网家装第一股"。互联网家装第一股被很多人寄予厚望,大批股民纷纷跟进。然而从去年开始的一系列动作让很多股民担心不已。

  根据齐屹科技在2019年6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齐屹科技称将拟回购约最多1.21亿股股份,占不超过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在发布增持公告后,齐屹科技确实相继进行了一系列的增持行为,实现了公告宣称的“回购”举动。

  然而在进行回购之后,齐家网的董监高巍、田源相继进行了减持套现的操作。两人分别于6月21日、7月10日、9月16进行了大规模减持,合计套现金额在5700万港元以上。这一番操作不禁让投资者对其担心受怕。

  齐家网频繁回购后又急于套现,难道是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失望了?这是一重压力。

  第二重压力则是相较于2018年年度财报而言,2019年齐家网的财务数据和经营指标并不令人满意,营收和净利增速出现了下滑,高增长态势难以维持。

  从营收指标来看,2019年齐家网总收入为7.71亿元,增速19.4%,而2018年同期增速34.8%,下降了超过15个百分点。

  从净利润来看,2019年净利润6193.4万元,而2018年的净利润是7.58亿元,缩水幅度91.82%。

  实际上,2015-2017年,这三年齐家网的净利润分别为-3.47亿元、-4.1亿元和-8.24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6亿元。2018年上市当年则是业绩大翻身,利润直接从亏损8.24亿元直接变身为7.58亿元。2019年则又快速回落,业绩波动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6193万元的净利润中,还有1200多万元是政府补贴,光政府补贴就贡献了两成的利润。

  第三重压力则是现金流压力。根据财报,齐家网的现金流由去年年初的7.79亿元减少到去年年末的4.10亿元,下滑幅度为47.36%,一年的时间现金流减少了3.6亿之多。现金流是公司流转运作的基石,可见齐家的现金压力非常大。

  不过齐家网曾对外表示,现金流的剧烈变化源于融资活动的减少,而且因并购导致现金流降低。

  另外齐家网2019年应收账款等为1.49亿,而应付款项却达到了5.1亿,明显入不敷出。中间有3亿多元的差距,这表明2019年的整体业绩将承压。齐家网的对外解释则是入驻装修公司和消费者数量提升,使得装修开工数量增加,应付账款也有所提升。

  加码自营一言难尽

  对于齐家网来说,平台业务是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根据年报数据,2019年7.71亿元的营收中,就有高达4.59亿元的平台业务,同比增长了42.9%。

  该项业务也是公司香港上市初始获得资本青睐的重要因素。

  但是,在平台业务之外,齐家网近来力图打造自己的自营业务,去年12月,齐家网发布公告称收购博若森15.05%的股权,至此共计持有84.9467%的股权,可以说是开始全力扶植自营平台。

  目前齐家网有两个自营品牌博若森和居美,前者专注于个人消费者。后者专注于住宅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服务式公寓。但发展情况一言难尽。根据年报,2019年齐家网自营收入2.48亿元,同比下降了8.1%;毛利率也从26%下滑到24.9%。

  《每日财报》注意到,其中专注个人消费者的家居装修服务2019年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高达49.8%。好在房地产精装修服务抵消了部分的下滑。但问题是随着地产低迷,未来该项收入能否维持也是一个考验。

  不仅如此,这种既想做平台,也想当运动员,两种钱都赚的做法有可能会损害第三方装修公司利益,从而导致靠这些装修公司集聚起家的齐家网品牌受到伤害。

  疫情带来挑战,未来的路并不好走

  有意思的是,尽管齐家网目前想做自营业务,但是平台收入仍是最主要的收入,理应重视入驻平台的三方企业和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但是情况并非齐家网那么乐观。

  据公开媒体报道,通过天眼查,齐家网司法风险超过180条,远远高于同行业公司,天眼查同时显示周边风险超过5400条,多为追偿权纠纷、装修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2019年齐家网涉及的纠纷已开庭19次,数量惊人。

  《每日财报》注意到,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统计中,齐家网的投诉量一直都高居家装行业前列。而在互联网投诉平台中,齐家网的投诉案例也屡见不鲜。比如,今年6月有业主通过“黑猫投诉”平台投诉齐家网,称齐家宝强制要求签约合同,并且实际签约内容与广告宣传严重不符合。

  除了类似黑猫投诉平台的案例,在知乎以及天涯论坛上也屡见不鲜,核心问题都指向齐家网的服务质量差,服务标准不规范,签合同前各种承诺,实际履行却变相压榨客户,给客户带来了糟糕的装房体验。

  早在2018年11月,中国质量万里就曾做过一篇报道,透露其投诉平台收到齐家网消费投诉有30多例,多为通过齐家网购买家居建材、选择装修服务等带来的售后问题,而且大多数消费者第一时间联系齐家网售后却未能得到满意答复。

  可见,用户纠纷也正在成为其一块心病。口碑严重下滑,甚至会影响到品牌形象。倘若继续不重视质量管理、售后服务,就会面临被消费者逐渐放弃的窘境,以后可能会越来越难。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齐家网的日子或更难过。齐家网的营收主要来自于两部分,平台服务和自营服务。其中,平台服务方面,又分为第三方服务和材料供应。但齐家网旗下无论是自营板块还是平台板块的装修业务,都是需要技术、施工队伍直接与用户进行接触、互相商讨才能完成初步设计的。在出图纸后,接下来的施工过程更是需要深入区民小区才能完成。

  疫情压力下,几乎所有城市的居住区都已经出台严控外来人员入内的规定,各省市间的人流交通管控更是令施工必须的农民工迟迟不能返岗到位,这就给平台业务带来空前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齐家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