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与EFS业务双轮驱动效果显现,维亚生物(01873)价值正被重新发掘

  发布盈喜后的第14天,维亚生物(01873)如期公布了2019年极为亮眼的业绩。业绩公布后,安捷证券发布研报称,公司收入和净利增长超出预期,孵化公司估值的提升亦好于预期。该机构上调了维亚生物目标价至5.55港元,即便今日上涨,意味着仍有约23%的上涨空间。

  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维亚生物实现收益3.2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53.9%,增速为近三年来最高;毛利率为48.3%;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加193.5%;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加134.7%;每股基本盈利0.22港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15港元。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维亚生物去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1)服务换现金(CFS)业务和服务换股权(EFS)业务互相促进;(2)客户数量及合约订单均录得高速增长,孵化投资组合持续扩大;(3)已孵化投资企业研发及融资取得进展,实现了部分股权退出。

  2019年维亚生物的利润增长尤为亮眼,净利润率也由2018年的43.1%上升至2019年的82.3%,除了收入增长之外,还由于利息收入及政府补贴、按公平值列入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平值收益同比显著增长。此外,由于第三方咨询费减少,销售及营销费用下降约7.7%,销售费用率约 1%,较安捷证券的预期低50个百分点,反映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受市场认可。

  有竞争力的生物科技公司离不开研发投入。期内,维亚生物增加研发人员数量,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7.9%至4495.4万元,占收入比重提升至13.9%。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约9.04亿元,同比增加481%,稳健的现金状况为进一步扩大研发和业务扩张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双轮驱动下的高增长

  维亚生物作为一家业务模式较为独特的早期新药发现技术服务平台,其收入由服务换现金(CFS)业务和服务换股权(EFS)业务双轮驱动。其中,CFS业务目前收入占比较高,达到七成以上;EFS业务是上市后的业务重点,近年来保持较快的增长。公司还打算发展药物合同生产业务(CMO),通过前端稳定的优质客户以及孵化企业流量顺流而下,实现药物发现、研发及制造全业务线平台的整合,据悉,目前公司已与一家小分子 CDMO 公司接洽。

  2019年,CFS业务和EFS业务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尤其是CFS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76%至约2.46亿元,增速较2018年翻倍,该业务贡献总收入的76%左右,较2018年的73.6%有所提升。EFS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约40%至7750万元,占总收入约24%。

  在CFS业务模式下,维亚生物2019年累计为逾438家生物科技及制药客户提供药物发现服务,包括包括全球十大制药公司中的九家,以及名列Fierce Biotech 15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生物药企的29家公司。年内客户数量净增加逾82家,带动合同金额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末,在手订单合同金额约为3.49亿元,同比增长91.8%,为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

  维亚生物的客户粘性粘性较强,来自回头客户所得的收益占期内收益的81.5%。此外,随着客户群体的不断扩大及客户结构更加多元化,来自前十大客户的总收益从2018年全年的9100万元增加37.7%至2019年全年的1.253亿元,同时,来自前十大客户的总收益占公司收入比例则从 43.3%下降至 38.8%。

  EFS业务持续扩大

  EFS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主动拓展项目来源,加强了对生物大分子、基因和细胞疗法的布局,新增投资项目涉及领域及地域分布更加前沿化、多元化。据了解,年内,公司共收到并审阅了635个早期项目,经过筛选和评估后,最终新增孵化投资初创项目19个,其中15个是公司IPO之后新增的,可见借助上市平台,维亚生物的业务加速增长。此外,公司还对现有2个孵化投资企业追加投资,另SPA阶段正协商投资孵化初创项目3个。

  维亚生物孵化投资的项目回报率惊人,智通财经APP曾据其招股书梳理,过去公司退出的项目IRR均超过100%。2019年出售维眸生物科技和Proviva Therapeutics部分股权,回报率分别接近8倍、1.8倍。反映在利润表上,孵化投资企业的股权公平值增加,刺激按公平值列入损益的金融资产收益同比增长约2.2倍至2.18亿元,反映维亚生物EFS商业模式日趋成熟。

  EFS业务是维亚生物的创新性商业模式,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既能赚取短期药物发现服务费用,实现稳定现金流入,又能实现长期药物孵化投资带来的高额收益。从近几年的表现看,EFS业务体现了持续的高成长性。

  据维亚生物在业绩会上透露,EFS 投入的项目数量每年都接近翻倍增加,退出的项目会跟随投入项目的增加而增加,投资组合可预见性会越来越强。未来也不排除以 EFS 模式开展 CMC、CDMO。

  按区域看,维亚生物的业务位于中国,但大多数客户位于美国,因此美国依然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地。财报显示,2019年美国地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75.4%,中国约占23.1%,剩余的1.5%来自欧洲及其他地区。2019年,来自美国和中国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1.56%、54.44%,达到2.44亿元、7447.7万元,欧洲增长1.67倍至180.2万元,其他地区增长6.75倍至318.6万元。由此可见,维亚生物的业务在过去一年遍地开花。

  关于近期的疫情影响,公司表示,2月14日开始复工,目前看到了订单在增加,因美国实验室关闭,订单流向中国,目前看疫情对收入没有重大的影响。

  维亚生物靓丽的业绩背后,反映出在创新医药的高速发展阶段,新药研发服务外包行业随之迎来发展的顺周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2017-2022年全球CRO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1.4%,中国市场更快,达到25.6%。去年,除了维亚生物之外,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等CRO公司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过与同行相比,维亚生物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公司CFS与EFS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的优势,且公司与竞争对手在药物发现的进展阶段中不存在业务内容交叉,公司做的更早期,目前几乎没有竞争,有利于盈利能力的维持。

  然而,公司的市盈率一直处于行业较低水平,部分原因或许与市场怀疑EFS模式具有较高不确定性有关,但2019年的财报数据进一步证实了公司在这方面表现得不错。目前CRO行业仍在快速增长,维亚生物孵化投资初创项目丰富,爆发潜力可期,相信未来EFS模式会逐渐被市场认可,公司的估值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安捷证券表示,采用分类加总(SOTP)估值法对维亚生物进行估值,维持公司“买入”评级,上调目标价至5.55 港元,对应23.3倍/ 17.0倍 FY20E/21E市盈率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