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联动带跌香港,权重类重挫恒指跌近4%

  2018年川普当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2019年中美贸易协议扯皮均造成五一假期后全球市场大跌。在今年继续延续”开门黑“行情。在劳动节假期首个交易日,全球股市大跌,以全球市场的方向靶,美股为例,5月1日道琼斯指数跌2.55%,纳斯达克指数跌3.20%。

  

  美股期货方面延续5月1号“开门黑“行情,5月4号一开盘,美股三大期货均跌超1.5%,美股标普500股指跌1.59%,纳斯达克指数期货跌1.6%。 

  受此联动之下,亚太股市周一全面低开,截至收盘发稿时间,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88%,新加坡股市下跌2.71%。跌幅最大的地区是香港恒生指数,重挫近4%,截至发稿跌幅3.61% 

  首要原因是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与复工复产重启经济之下带来的不确定性: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美国东部时间3日19时(北京时间4日7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万例,死亡病例逼近25万例。

  其中,美国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1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逼近7万例;西班牙和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皆达到20万例以上; 

  一方面是疫情病例的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是欧美多国计划重启经济,开始准备复工复产。这样的话加剧未来疫情的不确定性。在股市的反应自然是用脚投票,所以在全球联动之下,恒指自然是躲不过去。 

  权重类板块跌幅居前。首先跌幅最大的是大宗商品板块,主要在于今日开盘国际油价飘绿明显,WTI原油跌幅一度超过8%,截至发稿前已跌幅XX。而且从4月份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值,导致大宗商品需求下滑,造成企业经营困难,业绩重挫。 

  从两桶油业绩可以直观说明:中石油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2.3亿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02.49亿元;中石化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197.82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利润147.63亿元;

  另一块航空股大跌,中国国航(0753.HK)跌5.2%,报5.28港元;中国东方航空股份(0670.HK)跌4.64%,报3.07港元;中国南方航空股份(1055.HK)跌4.4%,报3.7港元。

  截至发稿之时中国石油股份跌幅近9%,中国石油化工股份跌幅近7.40%。其他大宗商品类例如中国铝业跌7.27%,江西铜业股份跌6.07%。

  其次内房股跌4.93%,而中资券商跌5.92%,成为大宗商品板块第二大跌幅板块,原因在于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和外围股市暴跌双重影响下,A股出现大幅波动,券商自营业务带来困难,大部分券商表现不尽人意。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券商一季度整体自营收入同比下滑43%,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有一些出现亏损。跌幅最大的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18.26亿元,同比下滑39.25%,不及预期,截至发稿时间股价跌8.96%。

  3、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针对病毒疫情采取报复行动。4月30日晚美国主流媒体集体报道称,特朗普称将就新冠疫情采取报复行动,他本人正在考虑各种选项。特朗普的言论令全球股市乐观预期突然转向紧张,富时A50指数在当晚直接大跌5%,那么与密切相关的恒指同样被拖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