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01675)CEO高念书:从三方面与中移动加深合作 仍将继续加强与电信、联通合作

  近来,中国移动对亚信科技的战略入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4月29日,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CEO高念书接受媒体专访,对入股细节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高念书表示,此次入股由中国移动主动发起,双方都有较强烈意愿。此次投资更多不是出于财务回报考虑,而是双方的战略协同:中国移动由过去高度依赖消费者市场向CHBN(个人、家庭、政企、新业务)市场转型;亚信科技也由过去依赖传统BSS业务,向三新业务(5G OS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数字化运营)方向拓展,两者战略高度契合。

  据悉,此次中国移动战略投资锁定期约为1年,中国移动也将派出两位业务相关董事进驻亚信科技董事会,双方也在紧密协商未来合作落地。

  合作将从哪些方面展开?

  如今,中国移动正以CHBN为导向建立新业务、扩大生态圈。高念书表示,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深入至资本层面后,双方融合将进一步加深。其中,中国移动选择投资亚信科技的期待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亚信科技的系统平台建设能力,尤其在BOM(业务支撑、网络、管理)三个领域的综合实力。5G时代,中国移动需要一家可靠的、有技术实力的合作伙伴,助力其做多域融合的系统平台建设。

  第二是双方共同拓展DICT市场。一方面要为政企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产品,需要有很强的服务交付能力,同时伴随着一定的双向客户的带入。另一方面,企业上云不仅仅是IT架构的升级换代,服务者需要了解行业和企业,具备专业的咨询和运营能力,才能在上云后长期提升客户价值和体验。中国移动在基础设施资源、品牌知名度和获客能力方面,显然具备先天优势,而亚信科技在系统建设(BOM三域的系统平台建设)、DICT市场的开拓、数据运营能力等方面具有强大的能力积累。双方的能力互补可见一斑。

  第三,数据变现成为可能。运营商具备丰富的数据资源,如何挖掘这些数据“金矿”,发挥数据的真正价值,是全行业面对的共同课题。只有将数据与商业、客户业务场景进行融合,价值才能获得更大的提升。双方合作后,合规、可靠、安全的数据来源,与业务场景和算法能力方面的“联姻”,将极大丰富数据变现的想象空间。

  展望未来,高念书则表示,亚信科技希望到2024年可以做到业务规模超过百亿,“相当于五年再造一个亚信科技。”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亚信科技都将维持两位数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入股后的业务独立性

  关于入股后是否会影响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合作格局,高念书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对于亚信科技而言,三家都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不会对未来合作有什么影响。

  相反,亚信科技愿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已有的广泛合作基础上,在市场与技术层面进一步提升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同时在技术共享、知识产权共享、信息安全与防火墙机制上,做出承诺和保证。

  具体运营商业务方面,亚信科技长期以来采取独立事业部模式,按照运营商划分为电信、移动、联通三个事业部。各事业部间在人员、系统、客户数据上完全隔离,这是亚信科技长期以来在通信市场建立起来的标准和规范。与此同时,公司也会借鉴四大审计公司的防火墙隔离机制,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保障客户数据的安全性和客户权益。

  高念书表示,在投资方面,三大运营商都有很多成功案例,但并没有以是否投资决定是否业务合作。“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参与了中国联通的混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并未排斥与BATJ的合作。同样,运营商对生态内企业的投资也没有影响到这些企业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同时,公司在资本层面将继续秉持开放态度,如有机会,也可以讨论资本层面的合作。

  关于日常运营的独立性影响,高念书则表示,亚信科技作为独立上市公司,日常运营仍会遵循原有市场化灵活机制。中国移动作为参股方,不会参与和干预公司日常运营。

  入股后,中国移动会派两位业务相关的董事进驻公司。更多是在业务上的帮助,而非干预管理和经营。据智通财经APP观察,从中国移动过去投资历史来看,也并未有干预被投企业日常经营的记录。

  据悉,此次认购事项所得款净额约为13.84亿元,其中约35%款项将用做投资并购。对于投资方向,高念书表示,投资可能有多种形式,并购、团队招募均有可能。总体将集中在公司新业务方向,尤其是云业务、数字化运营、垂直行业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