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万作者断更抗议、创始人出走 阅文集团的垄断局

  

  成为知名作家是一件既有面也有钱的事。

  金庸,从1955年开始创作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到1972年完成《鹿鼎记》后封笔退出"江湖"。

  据统计,他所著的15部武侠作品在中国大陆发行超过一亿册以上。而由其著作衍生而来的作品中包括电影36部、电视剧66部、动画1部、漫画11套、电脑游戏33部。

  据律师估计光衍生游戏版权费就过亿,还不算电视剧和电影的版权费。

  不过,如果金庸老师的作品是在阅文集团的平台上首发,那么按照合同条款,金庸老师的版权收入可能就会是另一幅光景了。

  4月27号,阅文集团五位元老创始人“五帝”吴文辉等正式让位,腾讯正式接管阅文集团。

  阅文股价当天暴涨。

  

  也是4月27日,有很多作者发现近期和阅文新签的合同出现变化,合同条款严重侵犯作者版权和著作权权益。

  网文作者聚集地“龙之天空”论坛开启炸锅状态,一时间作者们的控诉愈演愈烈。

  巧合的是,就在前一天,4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知识产权保护的脚步一刻都不曾停歇。

  一场轰轰烈烈的作者断更抗议在五月五日开启,作者与平台之间的知识产权争端也因此闹到了圈外。

  

  霸道在哪?

  究竟阅文霸道在哪?

  媒体针对作者们的控诉和合同条约,总结出了图片所示的几条关注重点:

  

  从上述总结来看,在网文平台和作者之间,作者的话语权极为卑微。

  阅文也确实显示出作为行业老大的蛮霸。

  具体有多霸道?假设,我是一名小作家,想在起点平台发表自己作品,并收取订阅稿费,但不愿意把改编、动漫、影视等系列的著作权交给平台,该怎么办?

  抱歉,合同没有给你选择的权利。

  阅文集团这么做的潜台词其实就是:我是全网最大的平台,你想在我这里免费获得流量曝光,可以,阅文愿意免费提供流量、扶持和稿费。代价是:你所有作品的所有版权都要交给我,而且没有选择。

  以图中第一条对授权时间的约定为例,阅文对作者的版权拥有权,直到作者死后五十年。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

  公民作品的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公民终生及其死亡后的五十年。

  这意味着,阅文没有给作者留下任何余地。

  阅文的霸道正是在此,在没有协商机制的情况下,就将作者所有版权全部收入囊中。

  

  一个拥有行业垄断地位的企业,以垄断优势为依托,迫使合作方不得不接受一个看起来不太平等的条约。除非合作方拥有足够的谈判筹码,才能在条约中获得修改的话语权。

  是不是感觉很熟悉,因为这样的故事放在任何一个垄断行业里都不新鲜,尤其是平台类行业中更是如此。

  如抖音、饿了么、滴滴等平台,在平台发展的初期和行业竞争阶段,为了扩充内容、项目、商户,往往会给入驻者非常不错的加入条件和红利,来完成自身的高速扩张。

  但当奠基成,高楼企,烧钱完毕后,从入驻者身上获取更多的利益,就成了各行各业巨头们的共同默契。

  谁占谁的便宜?

  而在这件事情上,另一个争论的焦点是:版权的分成费用。

  版权费用怎么收取呢?

  当你的版权衍生物取得净利润后,作者才能从净利润中获得一定比例的分成;若亏损,则没有报酬。

  很多网友说:阅文这不就是在干没本的买卖吗?赚了他就有的赚,不赚也不用向作者支付费用。

  虽说同情弱者是绝对的政治正确,但也容易让人在判断时失去理智。

  笔者扒了一下合同的具体细则,并参考当前如设计、绘画创作、音乐创作等授权模式发现,其实这么做并不违背行业默契及法律规定,甚至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

  

  阅文集团合同中对于作者授权合作的相关内容项非常丰富,且每一项授权均有清晰的收益分配约定。

  一般来说,版权的委托包括买断式和分成式。

  买断式,是将作品的所有商业化版权一次性买断,后续无论产生任何收益都与作者无关。对自己作品比较有信心的作者基本都不会这么选。

  分成式,是将衍生作品的商业化收益分出一部分交于原作者,作为版权费。

  从合同看,阅文集团采取的是分成式,这对于作者的激励来说是并不是一件坏事。

  事实上,作为文创圈的绝对老大,腾讯丰富的产品平台和流量优势将成为阅文IP的价值放大器。

  腾讯新文创生态下拥有从上游IP版权方到中游影视游漫制作方,及下游宣发衍生方一整套完整产业链。

  热门国漫《一人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爆款剧集《庆余年》、国民游戏IP《王者荣耀》与敦煌文化的跨界合作等等,都是新文创战略下的代表产品。

  

  以《庆余年》为例,腾讯新文创打通了从文学源头到剧集的成功改编、游戏改编也正在进行中,力图以多种形式为这一IP的粉丝情感及商业价值增值。

  这些对于作者的版权收益来讲,比起自己摸索找合作,阅文无疑更专业、也更方便。

  平台与作者本就是互惠互利的过程,作者因为大平台获得了曝光机会和变现渠道,平台因为内容而成长获利。

  从资本的角度看,对大多数有风险的作品采取保守报价是正常策略。

  从新生作者角度看,更多的曝光、更好的IP建立、更完善的商业化变现也必须依靠平台的资源。

  万物皆需要制衡

  网文市场已经逐渐演化成一枚越来越大的蛋糕,也将成为未来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

  著名经济学家滕泰曾这么说:“当人们进入软价值、软财富的时代以后,人们创造财富的方式永远地摆脱了地球资源的限制。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知识产业、金融产业还有其他的一些社会服务业,他们的产品本质是人类思维的运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以阅文集团数据为蓝本的《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网文活跃用户中,95后读者占54.5%;付费用户中,90后占比已超过用户总量的66%。

  行业的发展脉络已经清晰,但监管的边界与对创作者的保护依旧模糊。

  5月6日,阅文集团召开首场作家恳谈会,参与方包括新任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等新管理团队及多位作家。

  针对近期的争议,阅文集团明确回应:

  著作人身权归属作者;将在双方自愿前提下,为作者的著作财产权匹配对应的权益;免付费模式由作者选择。

  未来,阅文也会考虑向作者提供多版本的合同选择,对授权权限分级,把著作财产权的授权选择交给作家。

  将在1个月内推出新版合同。

  这是一次作者胜利,这是一次阅文的进步发展。

  若资本没有规范和限制,就会演变为吸血机器。

  若舆论失去理智的判断,则会发展为疯狂的民粹。

关键词阅读:阅文集团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