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底部盘整一年半之久,阅文集团(00772)终要迎回强劲态势?

  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00772),似乎要动起来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阅文集团4月27日发布公告表示内部发生较大的人事变动,原联席CEO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以及数位高级副总裁等部分高管离任。其中,吴文辉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及其他高管担任集团顾问。阅文集团CEO和执行董事将由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总裁和执行董事将由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

  受此消息刺激,公司股价于4月28日迎来一波强势放量冲涨,当天最大涨幅达到了18.78%,收盘涨幅定格在14.4%,全天共计6.55亿港元资金涌入成交1807.8万股,是前一个交易日量能的3.78倍。不过随后由于2019年启用的合同在近期收到了大量的反馈和批评,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公司股价在随后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调。

  好在5月6日下午,阅文集团新任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等新管理团队与多位作家参加了首场作家恳谈会,就网络文学生态、创作环境优化,和近来备受关注的“作家合同争议”等商业规则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解除误会的同时明确了著作人身权归属作者、财产权的收益规则。二级市场方面,资金的再度回归也在推升股价继续上行。

  就目前而言,数字阅读行业经历近些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摸清门路,其中占据绝对龙头地位的阅文集团,或能凭借版权优势衍生出的文学内容生态,重新塑造其在二级市场的资本吸引力。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数字阅读行业,格局正在逐步清晰

  因逐步临近天花板及免费阅读的冲击,数字阅读行业曾一度引起市场的担忧。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数字阅读作为PC时代就存在的娱乐产物,在当前流量红利与付费红利已逐步见顶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实市场定位已经较为清楚且基本临近天花板。目前约为4.55亿人的用户规模小于音乐、游戏、视频等其他娱乐方式,使用时长高于音乐但低于视频、游戏等,并且由于防盗版难度上阅读排在音乐和视频之上,因此数字阅读行业核心付费人群有限,只选择免费资源用户的占比达65.7%,高于视频、游戏和音乐的33.9%、45.9%、54.2%。2018年下半年,采用免费模式的数字阅读APP开始出现,使得2019年付费阅读用户规模还有所下降。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作为行业绝对龙头的阅文集团,2017年末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并不是很抢眼。

  然而就最新情况来看,由于免费阅读与付费用户重合度较低,整个在线阅读市场天花板其实得到了提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从当前数据分析得知,免费模式与付费模式在用户画像上存在较为明显的年龄、城市差异,免费模式的数字阅读用户预计有大量来自低线城市的“银发用户”。同时,免费阅读模式下,虽然内容本身不收取费用,但内容提供方通过APP页面广告进行变现。并且数据显示,近年来付费阅读确实因免费模式影响出现用户规模的部分下降,但是免费阅读规模迅速增长,由2018Q1仅0.5亿人增长至2019Q4的2.5亿人,整个在线阅读用户规模增长明显。

  同时竞争态势的放缓,还让阅文集团内容为王的优势持续突显。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从行业最新情况来看,竞品读免费阅读App买量力度已有下降,其中米读用户于2019年5月严监管打击后出现明显下滑,2020年3月番茄免费小说和七猫免费小说的广告投放量也已显著减少。行业又回归到比拼内容的时候,而从作品和作家数量来看,阅文集团具有绝对优势。除综合各平台优质内容进行分发的QQ阅读外,阅文旗下拥有8大主要平台产品,包括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红袖添香等,这些平台大都运营时间超过10年,主要专注于中文原创文学内容,截止至2019年底已积累了1220万册作品和810万创作者,位于行业领先地位。而且根据机构监测数据得知,2020年阅文自有平台在线业务拐点已然显现,一季度QQ阅读和起点(移动+PC)充值流水分别同比增长47.5%和3.8%,即便在国内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大幅减弱的3月,QQ阅读和起点(移动+PC)同比增速依然分别达到57.8%和14.3%。

  而且在行业格局向好的同时,阅文还在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升级,此次新管理层换届就是大举措前的标志性动作。

  IP与影视的联动正在持续升级

  与新丽传媒联手,阅文集团IP变现潜力十分可观。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6年至2018年,文学IP改编的剧集占比逐年攀升,2018年占比已达到58.3%。尤其是《庆余年》的大获成功,基本验证了网文IP改编系列剧工业化路径的可能性。阅文此前收购被誉为“高端内容开发者”的新丽传媒,正是阅文集团打通IP产业链的重要砝码,新丽传媒也正在持续开发阅文当前的IP资源,除了《庆余年》第二季之外,《精英律师》以及《斗破苍穹》第二季也有开发计划。

  并且,目前新丽传媒储备丰富,预计2020年或有《新天龙八部》、《新鹿鼎记》、《流金岁月》、《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雪中悍刀行》、《我真是大明星》、《青簪行》、《赘婿》和《岁岁青莲》等多部剧推出,如果后续资金和IP资源优势持续加持,新丽传媒电视剧产能预计有每年扩充1至3部的潜力。

  并且,由于短期有面临精品剧“剧荒”的可能,2020年新丽传媒仍将有不俗的表现。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证)核发机构仅73家,同比减少35.4%,2019年以来,横店剧集的开机数量同比下滑明显,2020年1月开机剧集数量同比下降39.6%。而2020年前2个月,国产电视剧拍摄备案数量为147部,同比下降16.9%;2020年2月,重点网络剧备案数量为61部,同比下降20.8%。2020年一季度各视频平台处于去库存的阶段,叠加公共卫生事件对开拍的影响,预计三季度播出渠道端或面临精品剧剧荒的情况,而新丽传媒剧集储备丰富则相对占优。

  IP资源与游戏同样有巨大潜力

  网文IP与游戏结合正当时。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IP改编移动游戏收入达987.4亿元,占移动游戏收入比重为65.2%,2016年至2019年复合增速21.7%。根据伽马数据统计,2019年移动游戏流水Top100产品中,超过70%游戏产品拥有IP,流水比例达65%。同时,随着端游转手游红利逐渐耗尽,网文IP重要性更加凸显,而且IP本身具备的强内容属性,也有助于游戏推广宣发。2019年,阅文集团的《新斗罗大陆》已经验证了网文IP转游戏的可行性,该游戏2020年一季度畅销榜排名平均在前50名,持续贡献流水,此外还有三七互娱的《斗罗大陆》和腾讯的《龙族幻想》,均是网文IP改编的游戏占据着iOS游戏畅销榜排名。

  阅文集团2020年还将与腾讯合作2款游戏,为业绩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阅文与腾讯TOP工作室计划合作《全职高手》和《雪中悍刀行》2个IP,采取低版权金加上线后游戏流水分成结算模式。根据艾媒数据中心对于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数据的统计,用户在选择新手游时的决策影响因素中由期待的IP改编占比16.4%。《全职高手》和《雪中悍刀行》在粉丝基数和用户重合度层面均较为出众,加上腾讯游戏的研发和发行实力,该两款游戏潜力不容小觑。

  综上而言,随着数字阅读竞争格局逐步清晰,还在同步进行内容生态升级的行业大龙头阅文集团,迎来资金底部推升并不在意料之外,并且随着后续内容生态持续反馈到业绩表现上,市场预期也将随着上行,届时或将迎来一波中长期的强势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