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净利润跌超96%,鸿腾精密(06088)想要翻身不容易

  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缩水96.5%,鸿腾精密(06088)股价狂泻60%之后依旧不见起色。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作为全球3C产品代工之王鸿海集团子公司的鸿腾精密,是一家全球性的专业精密零部件供应商,主要为计算机和消费性电子、移动及无线设备、通讯基础设施(包括云计算)、汽车、工业、医疗等终端市场提供设计、开发、生产及互连解决方案。当前客户包括苹果等主要科技公司,产品应用于iPhone与iPad等电子产品。

  公司于5月11日发布一季度财务数据称,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营业收入及其他经营收入8.23亿美元(单位下同),同比下滑6.24%,但是净利润方面仅录得159.5万元同比跌幅高达96.49%,公司同时表示,因公共卫生事件对营运带来的不确性,董事会议不建议派付截至2019年12月30日止年度之末期股息。

  二级市场方面,公司股价其实自2019年4月达到阶段性高点后就开始一路下滑,至2020年4月份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60%,目前1.7港元左右的股价已经是公司历史的绝对底部,而且就公司当前经营状况来说,想要迎来底部回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2019年表现,低于市场预期

  通讯基础设施、电脑及消费性电子两大终端市场业务拖累,鸿腾精密营收规模仅录得小幅增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度,鸿腾精密营收占比最大的移动设备终端市场,营收增长仅小幅增长1.6%至17.39亿元,紧随其后的通讯基础设施和电脑及消费性电子两大终端市场,因国际贸易问题导致光学模块出货量减少,以及终端产品结构变更和市场竞争加剧,公司被迫调整产品结构以维持毛利率,因此分别同比下滑5.8%、14.9%至8.85亿元和7.95亿元。

  不过得益于完成了夏普车载摄像头等业务的并入,以合并方式收购Belkin International,公司在汽车、工业及医疗终端市场产生的营收增加了62.3%,智慧家庭终端市场产生的营收增加622%,智能配件终端市场产生营收增加83.7%,最终带动整体营收增长9.2%至43.72亿元。

  不过在利润端,鸿腾精密不仅毛利率下行,费用率还呈现明显上升态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先毛利率方面,由于国际贸易形势问题致使部分高毛利率通讯类产品营收下滑,公司整体毛利率由2018年的17.7%降至2019年的17.2%,2019年毛利总额小幅增长6.5%至7.54亿元。同时,公司分销成本及销售开支、行政开支以及研发开支,分别同比大幅增长29.4%、25.9%、10%至1.11亿元、1.59亿元和2.5亿元,财务净值也由去年收入291.7万元转为749.6万元成本。公司2019年税前利润仅有2.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11亿元大幅下滑14.6%,仅所得税开支因年度拨备部分产生较大差值,出现58.6%的同比大幅下滑至3261.5万元,才使得公司最终年度净利润录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的2.33亿元。

  2019年度业绩答卷普遍低于市场预期,以致于公司股价跌跌不休,而2020年的经营表现,更是让鸿腾精密在绝对底部仍出现放量下行态势。

  2020年经营,反复引起担忧

  一季度经营数据反复冲击市场情绪,鸿腾精密短期组织反攻难度不小。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其实在年度业绩发布次日的3月26日,公司就发布指引,预计国内公共卫生事件导致今年1季度业绩表现不佳,当时经历完一波急跌的鸿腾精密,再次出现股价下行。盘整至4月17日,公司发布盈警公告表示,因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国内强制延长假期及多个国家╱城市采取隔离检疫措施,导致公司若干制造工厂暂时停止运营,此次暂停生产对公司2020年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未经审核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将从去同期4550万元下降至约100万元。此公告出现之后的3个交易日,公司再次录得超15%的累计跌幅,共计8517.5万港元资金逃离,量能呈明显放大趋势。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5月11日,公司发布一季度部分财务数据,除简单表明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6.24%至8.23亿元,以及净利润大幅大跌96.49%至159.5万元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额也由去年同期的1.36亿元大幅降至591.4万元,此外外汇变动影响还致使现金流出3187.9万元,目前整体现金流入基本靠融资活动产生。这或许是早已在市场预期内的业绩大幅下滑出来后,公司股价依旧出现下行的部分原因吧。

  而且展望鸿腾精密未来,由于公司已将光模块业务转至博通,5G概念受益度其实并不高。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随着云计算、边缘计算的兴起带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与小型数据中心建设,以及数据中心叶脊网络架构带来横向连接需求的增加,数通光模块需求逐年提升。且数通光模块将从100G的主流方案进化为400G的主流方案,从以往交换芯片推出与光模块上量的历史关系来看,2020年400G光模块有望放量。鸿腾精密原于2013年收购安高华(更名为博通)成为光模块行业全球排名第三,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博通确认将取得鸿腾精密的光模块业务,鸿腾精密仅保留渠道销售业务。因此,鸿腾精密于光通讯的附加价值将会降低,整体通讯业务毛利率将继续承压,未来于光模块升级受益程度较低。

  目前公司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收购 Belkin 搭上智慧家居浪潮,以及汽车业务有望在 2023 年后受益于鸿海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共同成立的汽车合资公司,不过就时间窗口和目前该终端市场占据公司体量来看,想在短期扭转颓势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此前公司也明确对外表示,虽然二季度经营或在季节性因素推动下有望出现回升,但是下半年的订单方面确实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综上而言,纵使股价已然跌至历史绝对底部的鸿腾精密,目前吸引力依旧不强,而且公司要想打个漂亮翻身仗,不仅需要较长时期的调整,而且还需行业性机遇的助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