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嘉医疗-B(09996)公开发售获超购逾1100倍 成为2020年港股冻资王

  获零售超额认购逾1100倍,沛嘉医疗-B(09996)凭借这一成绩完成了从“医疗器械明星股”向“2020港股冻资王”的华丽转身。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沛嘉医疗发布公告,公司发售股份以招股价每股15.36港元,于5月15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

  前有华丽的基石投资人加持,后有创纪录的超额认购,基本宣告沛嘉医疗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接下来,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沛嘉在今后能跑多远。目前,沛嘉医疗的总部所在地——江苏苏州正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世界级地标,沛嘉凭借自身管线研发优势和与同业公司相比的技术优势,现已成为当地医疗器械领域的标杆企业,领衔“苏械智造”。

  对于一家医疗器械企业,判断其未来的增长空间,必须落实到产品的竞争优势上。产品是核心,这是市场对器械企业定价的核心与基础。目前公司核心产品即将落地的情况下,未来成长确定性较高。此次招股阶段的疯狂扫货正体现了市场对沛嘉医疗投资价值的认可。

  冻资逾2600亿港元 港市开启“扫货模式”

  沛嘉医疗挂牌上市,让当前港股医疗器械细分板块再添一个重磅的价值标的。

  沛嘉医疗上市前引入14个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约1.51亿美元股份,投资人大牌云集,由原股东国调基金以及礼来亚洲参与,并引入了世界顶级长线基金富达国际基金(Fidelity International)和专业医疗投资基金涌金资产管理、奥博资本领衔,其他还有铭基基金(Matthews Asia)、Hudson Bay、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Rock Springs Capital等国际大牌基金共同参与,加上新华保险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新华资管的支持,如此多投资人鼎力相助,阵容之强,可以说是近年之最。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新引入的基石投资者中,不少机构历来在港股市场上表现斐然。

  以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为例,2018年到2020年至今,这家机构共参与了3家医疗健康领域公司的基石投资,这些新股公司挂牌首日涨跌幅超过20%。

  以上数据一方面说明机构眼光独到,另一方面说明港股市场总是愿意给医疗健康板块以高溢价。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医疗健康板块受到市场追捧,目前多个相关新股实现大幅回报。近期,诺诚健华(09969)上市首日上涨超9%,最高涨幅超172%;康方生物(09926)上市首日上涨超50%,最高涨幅近175%。

  可见,医疗健康板块目前正处于风口中,受到市场追捧。在市场开启“扫货模式”下,投资者得到显性高投资回报的可能性较大。在这一逻辑下,沛嘉有望续写新股收益“神话”。

  而创造神话的底气,则源于公司强大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产品管线。

  丰富的产品管线:6款注册产品 20款在研产品

  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医疗健康板块之所以能体现出抗周期属性,在于上市公司具有稳定且高质量的主营业务,以及较高的未来成长确定性,资本市场青睐沛嘉医疗的核心原因正是如此。

  由于长期专注于中国高增长的介入手术医疗器械市场,沛嘉医疗现已成长为各经导管瓣膜治疗医疗器械市场及神经介入手术医疗器械市场中的领先国内参与者。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沛嘉医疗现拥有6款注册产品及20款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在研产品,其中瓣膜产品线中除了核心产品TaurusOne®及第二代和第三代TAVR产品以外,沛嘉医疗在二尖瓣和三尖瓣产品的研发上也屡获突破。

  从市场地位来看,在经导管瓣膜治疗医疗器械领域,沛嘉医疗在中国市场临床试验阶段产品及在研产品总数在国内竞争者中排名第三;而在神经介入手术医疗器械领域,公司则在中国市场临床试验阶段商业化产品及在研产品总数在国内竞争者中排名第一,并且其还是国内首家商业化栓塞弹簧圈产品的企业。

  实际上,无论在产品管线的数量还是质量上,沛嘉医疗均处在行业前列。之所以能有如此强大的技术储备,与公司强劲的研发实力密不可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沛嘉医疗拥有一流的世界级科学家研发团队,并拥有强大的知识产权组合,其中包括合共35项注册专利及62项申请中的专利。

  目前,沛嘉医疗的核心产品TaurusOne®正处于确认性临床试验,预期将于2021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取得国家监管局批准及上市。TaurusOne®上市后将迎来飞速发展期。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可接受TAVR手術的患者人數将达到94.3万人,届时国内TAVR市场规模将突破十亿规模,达到63.3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可谓巨大。

  为配合核心产品的商业化进程,沛嘉医疗建设了广泛的分销网络。目前公司已有62名国内分销商,分销网络涵盖中国 17个省份、四个直辖市及三个自治区。

  “竞品+赛道”双发优势打开估值天花板

  创新医疗公司发展的背后,技术与赛道的竞争从未间断。目前全球各大医疗器械企业都在加大研发投入,争夺技术成型后的市场。

  沛嘉医疗之所以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源于公司拥有“竞品+赛道”的双发优势。这让沛嘉医疗的成功几乎无法被复制。

  如前文提到,公司的核心产品TaurusOne®落地在即,意味着产品即将从研发阶段正式步入商业化阶段。因此,充分认识产品的竞争优势,有助于投资者深度理解沛嘉医疗的升值潜力。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国内TAVR器械行业,沛嘉医疗面临的行业竞争,来自海外的爱德华生命科技、美敦力和国内的启明医疗(02500)、微创医疗(00853)以及杰成医疗。

  在国内市场,爱德华、美敦力等跨国巨头的TAVR产品或正在开展临床试验或已退审,均未被NMPA批准上市。在国内鼓励医疗器械“国产替代”背景下,外资产品短期对国内市场冲击有限。

  目前,启明医疗、杰成医疗、微创医疗和沛嘉医疗的研发和上市进度相对领先。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启明医疗的经导管主动脉瓣膜产品Venus A-Valve、杰成医疗的J-Valve介入人工生物瓣膜系统以及微创医疗VitaFlow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现已先后获证。

  从三种产品的手术路径来看,启明医疗的VenusA-Valve和微创医疗的VitaFlow是从股动脉路径进入,而杰成医疗的J-Valve却是从心尖进入,手术仍需切开患者心脏,手术风险相对前两者更大。

  回到沛嘉医疗的TaurusOne®。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沛嘉医疗的第一代TAVR装置TaurusOne® 持有八个相关专利,主要是设计用于使用经导管方法治疗主动脉瓣疾病。该产品的手术路径与启明医疗的VenusA-Valve和微创医疗的VitaFlow类似,均从股动脉路径进入,手术创口小,安全性高,具备较好的市场接受性。

  在高端医疗器械的销售端,由于高耗值医械的不同,对应的手术方式也不同,使用对应产品时需要对医生进行相关培训。因此,考虑到产品的替代成本,医院渠道对产品的选择会综合参考产品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而TaurusOne®的相对优势,让产品在整体上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9年,我国接受TAVR手術的患者人數患者数将达到94.3万人,届时国内TAVR市场规模将突破十亿规模,达到63.3亿元,无疑为沛嘉医疗提供了广阔的升值空间。

  竞品优势让沛嘉医疗在TAVR赛道风生水起,而双赛道优势则让沛嘉医疗避免陷入单一领域的终端竞争。

  除了在TAVR赛道保持优势外,沛嘉医疗还有另一条深耕的赛道——神经血管疾病赛道。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沛嘉医疗通过收购专门致力于神经介入式器械领域的公司——加奇公司,从而进入了国内神经介入式器械的赛道。

  在国内神经介入的行业竞争中,按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商业化产品及在研产品总数计算,沛嘉医疗在所有参与者中排名第五,在国内参与者中排名第一。在市场空间方面,以脑内动脉瘤介入器械市场为例,2014-2018年,国内市场增速为21.7%,整个市场规模21.8亿元。预期到2025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最高的2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3%。

  可见,相比于在单一的赛道竞争,双赛道深度发展让沛嘉医疗拥有更宽的企业护城河,抗风险能力更强,同时也说明公司内在价值空间的持续增长动力强劲。目前沛嘉医疗的中长线价值需要靠时间去验证,随着核心产品落地,国内商业化日渐成熟,公司定能进一步打开估值天花板,享受创新型医疗器械龙头股的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