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5.13) | 恒指小幅整理表现坚挺 美股是否开启二次探底?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三(5月13日)小幅整理,早盘低开高走,盘中一度翻红,尾市稍有回落。截至收盘,恒指跌0.27%,报24180.3点,成交金额1035.4亿港元。

  按照惯常的思维,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全线大跌,今天港股应该也是顶不住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恒指依然坚挺,A股走势也是如此。

  怎么去理解现在两地市场和美股的差异呢?,智通财经认为这并不奇怪,其本质就是基本面并不一样,中国基本上已从公共卫生事件中解脱出来了,而美国还身陷其中。当然,美股的下跌对两地市场的开盘会有影响,这个基本没有悬念。另外,再把时间拉长来看,如果美股出现拐头二次探底,这性质又不一样了,冲击也会波及过来。

  从眼下来看,昨日美股的下跌和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的讲话有关,他在和其他卫生官员在参议院卫生委员会作证,讨论重启经济的问题时指出:疫苗将是阻止公共卫生事件传播的关键,但他警告说,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研制出可用的疫苗。如果各州过早重新开放,美国可能会面临更多的“苦难和死亡”。这其实也是智通财经昨日的观点:担心二次爆发。另外,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该指数继3月份下跌0.4%之后,上个月又下跌了0.8%。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标志着CPI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如果美国复工不顺畅,那么接下来意味着数据还会更糟糕。

  经过昨日大跌之后,虽说纳指和标普还维持了上升通道,但道指很难看,跌穿了所有的均线,如果再往下走形成均线的反压,那妥妥的就是二次探底的形态。那么现在会不会就是拐点呢?对于这个判断,智通财经认为还不能下这个结论。

  有几个原因:1,国际油价看上去似乎有了一丝转机,沙特阿拉伯意外承诺将在6月加大减产力度,这个姿态一出来,其他OPEC+成员国遵守减产规定甚至加大自愿减产力度的预期就起来了,虽然说减产并不能解决需求疲软的问题,但好歹在供给端算是看到了积极因素。作为世界经济的命脉,石油价格的稳定对经济会起到重要平衡作用。还记得前面股市几次大跌都是石油引起。

  2,政策层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缓冲作用依然有效。美国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众议院民主党将公布3万亿美元新救助计划,包括二次发钱。预计将于周五就这份长达1800多页的一揽子计划进行投票,众院议长佩洛西计划于周二下午讨论这项应急计划。这说明政府后面还是有招的。还有就是北京时间周三(5月13日)21: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将讨论他对经济和美联储政策行动的看法,看点就是鲍威尔是否会有实施负利率的计划。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5月12日)在推特上提前打预防针:美国应该从负利率中受益。不知道这次鲍威尔会不会执行指令。不过,智通财经认为,鲍威尔恐怕不会表这个态。因为时机并不成熟,还没有到那一步。相反,如果现在就提负利率这事,反而会吓坏市场,会让投资者感觉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所以不提这事反而是正确的选项。多谈一点对未来的信心和前景是明智的。明天来看结果。

  A股方面今天也是相当给力,事实证明昨日B股的下跌对A股没啥影响。北向资金近期资金出现净流入,显然对后市也是积极看好。

  恒指今天虽说是跌破了短期均线,但整体走势并不算弱,修复起来也很容易,毕竟两会的预期还在。

  昨日智通财经提到的几个板块今天持续发力,1,医药类个股继续表现,威高股份(01066)、微创医疗(00853)、药明康德(02359)、药明生物(02269)、智通五月金股远大医药(00512)涨幅居前。不愧是资金抱团的品种,焦点气氛在就很容易拉起。2,汽车经销商概念股美东汽车(01268)、中升控股(00881)今日继续上涨。根据中汽协,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00 万辆,环比增长39.8%,同比增长0.9%。注意这个转暖的信号。同时提到的物管股今天也发力了,时代邻里(09928)、雅生活服务(03319)、碧桂园服务(06098)、智通五月金股绿城服务(02869)持续上涨。这个板块属于硬逻辑,中线关注。

  消费端的个股也表现积极。现代牧业(01117)、美团点评(03690)、高鑫零售(06808)、华润啤酒(00291)、智通五月金股青岛啤酒(00168)均有上涨。主要是受到薇娅直播带货的刺激,相关A股网红经济表现很火。

  还有就是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股:猫眼娱乐(01896)、维达国际(03331)、爱康医疗(01789)、中国飞鹤(06186)走好。

  接下来关注点就是经济刺激这条线,包括工程机械、水泥建材类等品种,还有就是芯片类等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