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酒店忙“自救” 复星旅文(01992)率先引领行业复苏

  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中心从亚洲转移到欧洲,随后进入美国,病毒在世界范围内肆虐,对世界经济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酒店行业作为与人群出行频率最相关的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不少酒店不得不进行保护性歇业,入住率和客房收入大幅下降。

  大型酒店集体“自救”

  旅游业分析师、市场调查和咨询公司Atmosphere Research Group首席研究员创始人亨利·哈特维尔特(Henry Harteveldt)估计,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可能会给全球酒店行业造成超过300亿美元的损失。

  针对此次卫生事件,世界各大酒店集团纷纷展开“自救”,除了出台了灵活的预定改退政策、严格的清洁标准等措施外,针对人事、运营、资本等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管控措施,以期渡过难关。

  首当其冲的万豪国际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酒店管理公司,在世界131个国家拥有30个品牌、7000多家酒店。在这个特殊时期,万豪国际集团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减轻公共卫生事件对财务和运营的影响。其中包括施行员工休假减薪政策,减少管理费用,取消或推迟投资支出,推迟酒店装修,暂停股票回购和现金股息等。集团CEO与董事长表示将不再领取2020年余下时间的薪水,同时高级管理团队也将降薪50%。在4月14日,集团表示目前管理费用已降低30%,已关闭在北美的870多家酒店,欧洲的500多家酒店,中东和非洲的150多家酒店。

  洲际酒店在全球拥有5,900多家酒店,近90万间客房。为了应对此次卫生事件的影响,洲际酒店集团在3月20日宣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开支应对影响。具体措施包括降低高管薪资;削减工资和奖金激励,延迟酒店翻新,停止广告营销等活动,共计削减1.5亿美元的运营支出以及削减1亿美元的总资本支出。在4月17日洲际酒店还宣布了为一线救护者在美国各地的酒店提供免费住宿。

  雅高集团是全方位服务的国际酒店集团,通过位于全球110个国家的4,900家酒店、度假酒店以及住宅,为客户提供丰富多样的体验。在目前卫生事件持续和不可预测的变化的情况下,雅高集团自4月2日起已关闭半数酒店,预计将关闭总计2/3的酒店。在人事方面雅高集团表示自4月2日起将暂停招聘,雅高CEO也表示将减少自己25%的工资。

  在运营方面雅高集团2019年的运营成本9.86亿欧元,为应对此次突发,雅高集团表示将削减行政费用6000万欧元,以及进一步精简其他运营成本,例如销售、营销等。资本支出方面,雅高集团2019年资本支出为1.19亿欧元,预计削减50%的资本支出,达6000万欧元。在股息政策方面,雅高集团3月24日表示一月份的股票回购计划依旧执行,花费3亿欧元,剩余回购计划暂停,并于4月2日决定撤回支付2019年的2.8亿欧元股息的提议。此外雅高集团还提出削减总部员工75%在岗时间,将计划分红的25%,共计7000万欧元以及削减的20%的会议出席费用划出用于成立卫生事件专项基金,以支付30万酒店工作人员中未享受社保和医保人员的抗疫治疗费用、资助合伙人和个别解雇员工、支援前线医护人员。

  希尔顿在2019年运营支出为8.59亿美元,资本支出8100万美元,面对卫生事件,希尔顿集团表示将减少这两项支出中的不必要的项目,其CEO也宣布放弃今年剩下薪资,执行委员会将在此期间减薪50%。在3月5日希尔顿宣布将从备用信贷额度中提取17.5亿美元应对公共卫生事件。3月10日宣布撤回其先前宣布的第一季度和2020年全年展望。在3月26日宣布暂停所有的股票回顾和派发股息,建立团队成员协助基金。在4月16日宣布发行本金总额5亿美元五年期票据。

  TUI是全球最大的旅游运营商,也是世界最主要的酒店之一,在卫生事件全球爆发后,TUI宣布暂停给到酒店供应商的预付款和暂缓应付款,在3月15日撤回其在2月11日发布的2020年预期;并在3月27日从德国复星信贷银行获得18亿欧元的过度贷款,总计获得31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减缓公司现金流压力。

  全球最大OTA集团Booking Holdings在三月底宣布集团及各品牌CEO放弃今年剩余薪水并被员工委员会要求放弃授予股权及期权,公司高级管理层也相应减薪,公司内部文件也表明公司已经冻结招聘。同时对于营运成本,公司表示将大规模减少广告营销支出。4月8日,公司发行40亿美元的债券,其中包括32.5亿美元的公司债与7.5亿的可转债。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是是聚焦休闲度假的全球领先综合性旅游集团之一,是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其产业遍布欧洲、美洲和亚太地区。在卫生事件开始之初,复星旅文便启动全球渠道,积极投入到防控当中,实施相关政府机关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政策,暂停中国一部分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的一部分度假设施的营业。随着卫生事件扩散至欧洲美洲地区,从三月下旬开始陆续关闭欧洲地区的滑雪度假村。在此期间,集团采取一系列措施以节省成本,例如获得政府提供工资补贴以及与业主协商减租。并且在2020年3月复星旅文通过发行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筹得68亿人民币,加强公司业务上的财务支持。

  复星旅文管理层预计即使在极端环境下,公司现金也足以维持两年的运营。尽管在卫生事件给整个行业带来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复星旅文并没有延迟即将交付的度假村。集团表示2020年在塞舌尔与阿尔卑斯的两个度假村仍将在10月和12月交付。

  复星旅文已率先复苏

  这次公共卫生事件对旅游及酒店住宿行业造成的困难是巨大的,但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此次需要全行业共同面对的事件是挑战也是机会。经营不善,债务严重的企业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将会面临严重经营困难,甚至会面临倒闭、进入破产;优质企业将利用此次卫生事件进行产品服务迭代升级,跻身行业前列,旅游行业将会在形势好转后重新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如今国内抗疫的情形大为好转催化下,中国旅游市场率先引领复苏,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各地酒店也重新开启关闭了数月的大门迎接客人。

  据了解,复星旅文广受欢迎的海南岛上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于3月28日重新营业,入住率达到70%。桂林Club Med在4月27日重新恢复开村,5月1日三亚Club Med开村,北戴河黄金海岸度假村也将于5月底开村。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亚特和地中海俱乐部均获得了较好复苏:亚特3月中旬启动复苏,3月28日入住率达67%,清明小长假入住率66%,“五一”入住率达到84%。“五一”地中海俱乐部表现方面,安吉和延庆均售罄,桂林入住率超50%。此次卫生事件也会淘汰一些经营不善、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及负债较高的企业,旅游产业在后抗疫时期存在重组趋势。

  由此来看,复星旅文开村状况及运营恢复符合市场预期,包括入住率及客房单价恢复等指标均超预期。作为旅游业的龙头公司,在这一次行业大洗牌中,有望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在行业复苏潮中独占鳌头。

  “五一”旅游新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测算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相较于2019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今年“五一”旅游收入约为去年同期40%,出游人次已经恢复至去年的60%。

  根据驴妈妈发布的《2020年五一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预订出游游客数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超过150%。虽然五一旅游市场的整体数据相对2019年来说几近腰斩,但相对前几个月来说,数据已经有了明显的向好变化。

  由于公共卫生事件的原因,大部分旅游景区限流以及跨省跟团游暂未开放等原因,旅游消费主要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飞猪数据显示,全国TOP5的旅游出发地与目的地高度重合,五一城市周边游是主力。同程旅行的景点大数据也显示,“五一”期间各类户外历史以及、山岳、野生动物园、古镇及各类生态度假区成为居民周边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

  在周边游成主流的态势下,复星旅文旗下Club Med针对中国而设计的精致的周边短途度假体验Club Med Joyview休闲度假产品表现强劲,迎来今年公共卫生事件形势好转后第一个入住高峰。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中显现出来的另一个新趋势是人们对于旅游产品更加关注品质。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高端产品的搜索量与销售显著上升,在携程的酒店预售中,5星级酒店的间夜占比达到了50%,选择1000元以上酒店产品的订单比例也在全部订单中占比最高。

  例如在“景+酒”产品中,复星旅文集团旗下的知名目的地、海南旅游网红地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1-3晚住宿,搭配2大1小无限次畅玩水世界、失落的空间水族馆门票、接送机的高端产品,成为全国“景+酒”产品的销量王。

  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被压抑,在当前情况下出境游的高端游客逐渐转向国内,加之游客对于安全防疫的考虑,种种因素造就了高品质产品的高度受欢迎水平。

  此外,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各地旅游市场开始回暖,在家“云旅游”的人们纷纷步入“尘世”。中国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形势率先出现好转,在短期内国内的出境游的需求将会在国内消化,中国旅游企业应当抓住这次机会,提升服务与品质,全力迎接市场复苏的国内旅游浪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