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腾精密:受益苹果利好股价大涨18% Q1净利润跌超96%

  5月15日,港股市场苹果概念股全线上涨,其中,瑞声科技大涨超6%,东江集团和富智康集团涨超3%,比亚迪电子跟涨1.62%。而全市场最亮眼的莫过于鸿腾精密,股价大涨18%,股价至2.08港元,创两个月以来的新高,全天成交额4454.21万港元。

  

  消息面上,苹果14日证实已收购美国虚拟实境(VR)初创企业NextVR,外媒称这桩交易的价格预计在1亿美元左右。这是一家内容提供商,业务是录制体育比赛、音乐会线上内容,转化为VR视频提供给电视台播放。

  “虚拟现实”这个概念最早是由美国人拉尼尔仔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概念,主要是通过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生成可交互三位一体的环境沉浸感受技术。

  大多数人关注苹果的产品集中在手机,电脑这块,但是苹果在“虚拟现实”布局由来已久。在长达时间的十年里,从最基础的脸部识别、画面捕捉、便携式头戴专利再到今年收购这家实景内容企业。可以说,苹果在VR领域的链条进一步完善。

  

  这块蛋糕在未来的预期前景让众多研究机构看好。行业研究公司Statista在2016年指出,2022年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092亿美元。在最新报告中,Statista指出AR和VR全球市场高于预期的估值,2018年约为267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8147亿美元,2019年至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63.01%。

  根据Greenlight测算,2019年全球AR/VR工业领域应用市场规模超4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其中AR工业应用市场规模超3亿美元。预计2023年AR/VR工业领域市场规模将达到33.6亿美元,其中AR市场28.5亿美元。预计2018-2023年全球AR/VR工业领域应用市场规模将保持83.5%的高速复合年均增长率,AR占据主体地位且增速更为显著。从工业类别来看,当前AR工业应用中制造、建筑、汽车、能源占比较为平均,各为18%左右。2018年,全球VR、AR终端出货量约为900万台,其中VR、AR占比分别为92%与8%。预计2022年终端出货量接近6600万台,其中VR、AR占比为6:4,整体年均复合增速65%。

  对应的投资规模方面,2019年IDC《IDC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显示,至2020年,全球AR/VR(增强与虚拟现实)市场相关支出规模将达到188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约78.5%。

  在近期,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预测,苹果最快会在2022年发布Apple眼镜,并可能配备高解像显示屏,并依靠iPhone处理数据,让眼镜变得更轻。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业成集团亦将为独家或主要镜片贴合供货商。他亦预测,苹果正开发两款全新iPad,包括10.8寸iPad、8.5至9寸 iPad mini,料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推出,并将遵循iPhone SE的低价策略。

  而今天股价涨幅最高的鸿腾精密是电子产品代工之王鸿海集团旗下,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专业精密零部件供应商,主要为计算机和消费性电子、移动及无线设备、通讯基础设施(包括云计算)、汽车、工业、医疗等终端市场提供设计、开发、生产及互连解决方案。当前客户包括苹果等主要科技公司,产品应用于iPhone与iPad等电子产品。

  股价表现自2019年最高4.94港元之后便跌跌不休,即便今天大涨18.86%,整体区间跌幅也近52%。

  

  20219年业绩表现不理想,2019年全年实现341.80亿港元,同比增长9.28%,扣费归母净利润实现18.43亿港元,同比增长4.46%。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双双大幅度下滑。

  

  细分来看,移动设备端营收较2018年仅仅增长1亿港元左右,而通讯基础设施,电脑及消费性电子这两项同样减少16亿港元。这三项业务占总营收比重近80%左右。2019年毛利率17.25%对应2018年17.68%减少0.43%,净利率同比2018年减少0.47%。

  虽然鸿腾精密这两年积极谋求新业务发展,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他当头一棒。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8.23亿美元,同比跌幅6.24%,鸿腾精密实现净利159.5万元美元,跌幅96.49%。业绩预告公布的当日股价大跌11.73%,创上市以来新低。今天受到苹果利好消息的带动股价大涨,但是鸿腾精密这家企业的未来预期仍不明朗。

关键词阅读:鸿腾精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