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5.18) | 积极因素胜过“扰动”恒指稳健上涨 消息刺激品种受到追捧

  智通财经APP获悉,恒指周一(5月18日)小幅上涨,早盘略微低开,随后震荡上扬,全天走势稳健。截至收盘,恒指涨0.58%,报23934.8点,成交金额1094.3亿港元。

  现在的市场看上去挺凶险,但实质上是有惊无险,两地市场都走势平稳。

  周末最大的消息就是美国的“卡脖子”事件了。对于这件事情,其实也算不上是意外,因为这是关乎到中美两国之间未来科技的制高点之争,迟早必然要爆发的。市场感觉到意外的地方主要是时点的问题。要知道,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下,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很艰难的地步,大批的失业潮加上公司倒闭,美国国内可谓一团糟。

  因此,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美股搞这事属于雪上加霜的举措,不过,特朗普为了转移抗击卫生事件不利的被动局面,冒险摆出这一道险棋也是迫不得已。比较好的地方在于留了一个口子,那就是120天的宽限期,也就意味着在这期间还有商量的余地。这要看后续双方如何演绎。智通财经认为,在当前时点,都面临各种困难,应该能找到平衡点。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并没有出现恐慌。

  除此之外,市场更多的是看到了积极因素。从美国方面来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弹药尚未耗尽,如有需要可采取更多措施,美联储可根据需要增加资产购买规模。鲍威尔上次的讲话令市场不太满意,智通财经也点评过了,这次终于来安抚市场了,这个表态还算不错,早就应该这样说了。

  再从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看,大家最关心的疫苗方面传来利好消息。5月18日讯,中国科研团队近日在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了两种可有效阻断病毒感染的人源单克隆抗体,有望用于药物和疫苗的研发。研究人员介绍,最新研究表明,筛选到的两种抗体具有进一步被开发成治疗感染药物的潜力,并为疫苗设计提供了基础。目前两个抗体已在相关公司进行产品转化,未来有望用于患者临床治疗。

  另外,英国商务大臣夏尔马宣布,政府将在牛津与帝国理工的疫苗项目上额外投资8400万英镑。此外,英政府将再投资9300万英镑,用于加速建设位于牛津郡的疫苗制造创新中心。疫苗的加速研制,对于投资者而言那就是希望。

  国际油价方面,5月18日(周一),美国原油两个月来首次升至每桶30美元上方。虽然美国、伊拉克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减产热情不高,但沙特、俄罗斯等大国减产积极,导致原油供应明显下滑。为了共同的利益,所有产油成员国都在迅速提高自己的减产执行率,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进展顺利。

  中国方面,市场寄予希望的两会将陆续召开,央行行长发话,特别提到要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更加注重灵活适度。还有就是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基建投资将成为了逆周期的主力。

  另外,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1.8%,是今年以来吸收外资首次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的不断向好,对外资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

  尽管有干扰因素,但积极因素显然对市场的提振力度更大。因此,恒指今天的表现依然给力,接下来恒指有望冲击60日均线。

  今天市场的焦点还在中芯国际(00981),早段走势依然坚挺,显示出国家发展自主可控的坚定意志。不过,午后对芯片影响大的消费电子类出现了走弱,如舜宇光学科技(02382)、丘钛科技(01478)、比亚迪电子(00285)、瑞声科技(02018)纷纷下挫,使得芯片股也被拖累下行。不过,调整之后就是机会。

  市场表现较强的主要是受消息刺激的品种:

  1,西部开发概念,如亚洲水泥(00743)涨7.03%、西部水泥(02233)、中国建材(03323)、山水水泥(00691)等,水泥属于直接受益的品种。相关地产类也需要引起关注。

  2,疫苗兼医疗概念,维亚生物(01873)、锦欣生殖(01951)、先健科技(01302)、威高股份(01066)、微创医疗(00853)等,长期看,该板块的高景气可以维持。

  3,石油类,中海油(00883)涨7.84%;中石油(00857)、中海油服(02883)、中石化(00386)走好。关注需求方面的修复情况,目前石油股处于底部。

  另外军工概念的中船防务(00317)再度大涨6.51%,连续提了几天,注意一下年线附近的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