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净利暴增219%!百度盘后股价再飙8%!

  周一美股盘后,百度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营收和净利均大超市场预期。而得益于超市场预期的业绩刺激,百度盘后股价也强势上扬:截止目前,其盘后股价飙涨8.19%至116.4美元,最新总市值为372.8亿美元。

  (行情来源:wind)

  不得不说的是,百度盘后股价的强势上扬,同时也表明了投资者对其这一季度业绩表现的看好。

  首先还是将目光聚集到百度财报上。

  据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25亿元,同比下降6.6%,超出市场预期的219.2亿元;净利润(Non-GAAP)为30.8亿元,同比增长219%,超出市场预期的14.84亿元。同时,一季度经调整每ADS收益(EPS)盈利8.84元,同比增长219%,高于市场预期的4.16元。

  营收、净利、每股收益高于市场预期的同时,百度的现金流也比较稳健。据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3月底,扣除爱奇艺后,百度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资金及短期投资共1367亿元,自由现金流23亿元。

  对于这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财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

  “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人们均居家隔离,百度营收在此期间仅同比下降7%。这主要得益于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包括面向各行各业的营销服务、AI新业务和爱奇艺。随着国内情逐步得到控制,线下活动正在逐步恢复,百度也将在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受益。”

  而具体到各项业务上,或许更能窥出百度一季报净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

  2020年一季度,来自百度核心业务(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的收入达153亿元,同比下降13%;经调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46亿元,同比增长38%。来自爱奇艺的收入为76亿元,同比增长9%。

  从收入类型来看,百度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在线广告(含百度自身和爱奇艺的广告收入),本季营收142亿元,同比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疫情对整个广告行业造成一定冲击。

  虽然在线广告营收有所下降,不过百度移动用户数据在疫情期间却迎来爆发。

  截至2020年3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22亿,同比增长28%;App端内搜索量同比增长45%,信息流用户时长同比增长51%;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超过300万,同比增长44%。与此同时,第一季度,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规模超3.54亿,同比增长96%。

  而除了在线广告之外的其它业务(包括AI新业务、爱奇艺会员等),一季度实现营收83亿元,同比增长28%,主要受爱奇艺会员、云服务和智能设备增长推动。

  据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爱奇艺订阅用户数同比增长23%至1.189亿,而AI新业务也表现亮眼,商业化在加速落地,具体如下:

  截至2020年3月,小度助手交互总数达到65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而小度智能设备销量同样增长强劲——据IDC、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三家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显示,2019年小度有屏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第一。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百度Apollo智能交通接连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地车路协同新基建项目,还创下一周斩获三个新基建大单的成绩。

  针对于上述业务的良好表现,百度CFO余正钧表示:

  “百度核心业务的运营效率,主要受益于移动生态系统的增强,使得端内搜索比浏览器搜索增长更快、变现能力更强。并且, AI新业务也取得了更好的发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本季度净利润的大幅上扬,还归功于一个因素的影响——即成本及费用的缩减。

  据财报显示,百度一季度成本与费用为230亿元,同比减少8%。其中,收入成本为147亿元,同比下降1% ,主要是因为流量获取成本下降。费用方面,销售和行政开支同比减少36%至38.5亿元。不过,研发费用则同比增长7%至44.4亿元。

  或受一季报大超市场预期的业绩影响,在展望下一季度时,百度也体现出了一定信心——预期二季度营收250-273亿元人民币,预期中位值高于市场预期的256.1亿元人民币。同时其也表示,鉴于国内的疫情形势在不断变化,上述预期反映了百度的初步观点,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发布一季报的同时百度也公布了一项回购计划,即批准回购10亿美元股票。一般而言,股票回购通常发生在管理层认为公司市场价值被投资者低估时,公司以回购股票的形式向市场传达对公司未来业绩发展的信心。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回购的这一动作同样也向市场传达出自己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