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宗商品行业趋势如何?标普全球评级这么看

  智通财经APP获悉,标普全球评级5月19日发布中国大宗商品信用观察的报告。

  标普全球评级认为,中国大宗商品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更有意义的复苏。公共卫生事件将在2020年年中在全球达到峰值,之后全球经济活动将缓慢恢复正常。水泥比其他大宗商品更有优势,因为水泥与生产地区有关,中国恢复建设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提高了对水泥的需求。这两个因素将提振对长钢产品的需求。扁平钢材产品将受益于下半年汽车销售的复苏。

  第二季度库存减少缓解了钢厂的营运资本压力

  2020年3月初,中国钢铁库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3900万吨。3月中旬以来,随着中国工业活动逐步恢复,省际运输恢复正常,钢铁产品库存迅速减少。在2020年5月1日开始的黄金周假期之前,去库存加速,截至2020年5月8日,钢铁总库存削减至2520万吨。其中,钢铁厂的库存降至710万吨,缓解了一些营运资金需求。

  标普全球评级预计,由于下游需求分化,对长钢产品的需求将超过对扁钢产品的需求。在基础设施项目恢复开工和房地产投资恢复的支持下,长期钢铁需求更具弹性。

  标普全球评级预计,随着第二季度库存下降和经济活动持续改善,钢铁企业的信贷状况将在2020年下半年有所改善。

  铝:预计价格将在疲软的第一季度后回升

  铝的平均价格较上季度下降了6%,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由于下游需求疲软,中国全国铝库存同期出现增长。

  随着中国经济的好转,价格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回升,但不太可能很快恢复到2019年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前的水平。

  自3月底以来,铝价出现反弹,较低点最多反弹了16%。随着下游生产的恢复,全国铝库存已经开始下降。

  标普全球评级认为,标普全球评级评级的铝生产商的信用状况在未来24个月将保持弹性。到2020年,由于价格疲软,杠杆率应该会上升。2021年铝价可能回升将提振企业的信贷指标。标普全球评级的铝价预期是2020年剩余时间每吨1700美元,2021年每吨1800美元。

  黄金:由于价格居高不下,第二季度产量可能会增加

  继2019年大幅上涨之后,到目前为止,2020年黄金价格几乎一直保持在每盎司1500美元以上。今年4月,金价达到了每盎司1731美元的八年高点,平均每盎司1609美元,自年初至4月底上涨了13%。

  黄金是唯一一种价格超过2019年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前水平的大宗商品。金价走强反映了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公共卫生事件的不确定性以及低利率。鉴于黄金在市场动荡期间的避险地位,这些因素应该会在2020年剩余时间里支撑金价。标普全球评级认为黄金价格可能会继续波动。标普全球评级假设在2020年剩下的时间里,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500美元,低于当前价格,因为标普全球评级预期金融和经济状况最终会恢复正常。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黄金开采量同比下降10.9%,原因是生产中断。标普全球评级预计,由于主要矿商的盈利前景看好,产量将在第二季度回升,因为他们可能会在价格有利的情况下增加产量。

  即使基于标普全球评级的黄金价格预期(低于当前的黄金价格),黄金公司的信用状况在未来24个月仍将保持弹性。

  水泥:第一季度需求受到沉重打击,但目前正迅速复苏

  截至3月底,水泥库存占专用仓库容量的73%,而1月初这一比例为51%。

  自第一季度末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水泥销售一直在复苏。4月份生产利用率达到88%左右,与去年同期持平,表明需求强劲反弹。

  鉴于行业状况稳定,水泥公司的信用状况依然良好。尽管产能过剩,但行业生产合理化将支撑价格,而基础设施投资将支撑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