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疫苗失败,火却烧至康希诺-B(06185)?

  公共卫生事件对疫苗的需求迫不及待,而中、美的疫苗研发企业们的进展也成为资本市场“晴雨表”。

  如5月18日,Moderna(MRNA.US)公开mRNA-1273第一阶段中期试验积极的数据积极后,其股价在盘起一路高开,最高飙涨至87美元。一天后,新闻网站Stat发文质疑其数据安全性,股价最终收盘大跌10.41%,报71.67美元,同时拖累抗疫概念和大盘走势。

  5月20日,INOVIO(INO.US)揭示自己的DNA疫苗IN0-4800的临床前研究数据,对病毒(SARS-CoV-2)的强有力中和抗体和T细胞免疫应答。盘前最高拉了近30个点,不过正式开盘后,回落至3.6%。

  5月21日下午,一则在三天前便已发布过的“牛津大学的疫苗项目就宣告重大失败”消息再次疯传网络。其内文表明,“在恒河猴上进行的最新疫苗动物试验中,所有六只参与试验的猴子都继续感染冠状病毒。”

  一石激起千层浪,因同属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康希诺-B(06185)在盘中大涨超过15%的基础上,突现“高台跳水”,直线下挫逾20%,振幅高达38.9%。最终收盘报214港元,与最高的285.8港元相比,差额高达71.8港元。

  受康希诺影响,港股市场生物医药B类股午后跳水闪崩,信达生物-B(01801)、诺诚健华-B(09969)、康方生物-B(09926)、康宁杰瑞-B(09966)等收盘跌幅也超过了7.5%。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要知道,在大幅度回调前,康希诺在6个多月内已涨了7倍。如此“大牛股”,在大市未发生明显变化背景下,怎就轻易被一则英国实验数据所牵引?智通财经APP从市场人士获悉,“恐慌性出货更多是一种获利回吐,毕竟20%的波动在该公司历史上也见过,比如3月的第一周,2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1%;4月的第二周跌幅近20%。”

  对于市场情绪,康希诺对外表态,“将会统一回复。”

  事实上,在市场陷入恐慌性猜疑时,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大行席位在疯狂涌动。数据显示,瑞银、瑞信、中银国际净买入量分别为48.09万、23.59万、17.53万。

  细看康希诺券商持股比例,属清一色地外资大行。而截止5月20日,汇丰、高盛、花旗、摩根仍是大头,分别持有15.6%、13.8%、11.1%、10.1%。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

  大行青睐同时,康希诺的基本面也持续稳定。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6-2018年康希诺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4985.2万元、-6444.91万元、-1.38亿元。根据康希诺最新披露的2019年年报更新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57亿元(未经审计);另外,康希诺在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3500万至-2000万元。

  业绩类似其他未盈利公司一样属亏损状态,但亏损并非经营问题,而是一直在加码研发。如2019年光投入研发就高达2175.21美元。

  高投入获得的研发管线也颇丰。截止2019年财报,康希诺研发管线包含13个疾病领域16种疫苗产品。除Ad5-nCoV疫苗外,肺炎、结核病、脑膜炎、百白破等疫苗品种研发的进展都非常顺利。

  智通财经APP以脑膜炎疫苗为例,MCV4已于2019年12月报产并纳入优先审评。MCV2于2019年1月报产,目前已完成厂房及工艺验证,预计今年年获批。

  至于进入临床的肺炎疫苗PCV13i,有望成为中国最佳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PBPV预计2020年完成Ia期临床试验;百白破疫苗方面,婴幼儿用DTcP已进入临床一期,预计于2022年完成临床三期。加强型DTcP处于临床一期,预计于2021年完成临床三期。

  结核病加强疫苗:全球首个成人结核病创新疫苗,针对4至18岁年龄组。已在Ia期临床中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正在加拿大开展临床Ib期,有计划于2020年在国内直接进入临床二期。

  在研发管线顺利推进下,康希诺有望继续保持势头。(田宇轩/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