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5.21) | 恒指冲高回落观望两会 李宁(02331)收购堡狮龙(00592)能否引发收购潮?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四(5月21日)再度回落,早盘高开低走,随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恒指跌0.49%,报24280点,成交金额1242.6亿港元。

  美股的走势确实很硬,昨天还觉得不太行,今天直接拉你看。领头羊纳指再冲一下都要到前期高点了。从消息面看,美股市场也没见什么利好,美联储4月份会议纪要并没什么惊喜,更多的是强调了风险和担忧情绪。对于零利率这块并没有新的前瞻指引。唯一值得市场宽慰的估计就是特朗普,其可能将6月份七国集团(G-7)会议地点重新安排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而不是举行视频会议。

  这给市场传递了卫生事件正在好转的信号。同时,美股市场的核心品种如Facebook股价上涨超过6%,创下历史新高。亚马逊股价同样也创下历史新高。这拉动指数杠杠的。

  然而,中国股市并没有跟随美股上涨,只是刺激了一下高开,之后就没啥情况了。A股和港股双双出现了下跌。这个原因也不奇怪,上面已经解释了,本来美股的上涨就没什么实质性的逻辑推导。非但如此,还出现了新的利空因素:

  1,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加强对外国企业监管的法案。这项名为《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法案规定,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要求,将禁止该公司的证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该法案还将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它们是否为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

  当然这个法案还需要众议院通过,最后特朗普签字才正式施行,这个过程还没那么快。目前来看,这个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中概股估值水平可能受到冲击。接下来也会加大中概股回归的力度,对A股的影响就是会刺激监管层对造假类个股的监管力度,有问题的品种会慌不择路,市场情绪会受到波及。

  对港股而言,不一定是坏事,港股市场或许会成为吸纳海外资金的主战场。今天港交所(00388)走势坚挺,就是这方面的原因。

  2,芯片巨头中芯国际(00981)官微5月21日上午发布澄清声明,近日,网络上流传“中芯国际-泰康一对一交流纪要”的内容以及相关不实报道,中芯国际对此严正声明,公司从未与文中所述“泰康”及活动主办方的相关人员进行任何一对一的交流。该纪要内容违背事实,纯属捏造,给公司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主要是这个交流纪要提到了“如果严格按照法令申请许可,整个华为的渠道都会被管控,对公司将来肯定会有很重大的影响”,中芯国际(00981)全天大跌7.01%,对相关科技类个股都带来了负面反馈。

  3,港股市场生物科技B类股集体大跌。康希诺生物-B(06185)午后一波断崖式跳水,十五分钟里急跌超30%。市场消息怀疑腺病毒载体疫苗对病毒治疗的效果。该股主要是涨幅过大,有个风吹草动就会引发获利盘的出逃。短期来看,疫苗这东西很难验证,看市场的风偏了。

  恒指今天下跌之后继续考验短期均线的支撑,又到了比较关键的时刻,接下来看两会的召开能否给市场带来政策预期。

  今天市场的焦点就是堡狮龙(00592)因李宁(02331)收购大涨98.8%,从收购本身来看,这是一笔很划算的交易,李宁用4662万获得66.6%的股权。堡狮龙作为港资老牌服饰零售商,与班尼路、佐丹奴并称为时尚服装“三巨头”。其商业品牌价值就已经值这个钱。如果不是因为去年香港事件加上今年的公共卫生事件,堡狮龙的经营压力太大造成亏损,应该是不会这么便宜卖的。李宁估计也是看上了其优良的分销网络及品牌价值,接手后有望形成共赢的格局。因此获得市场追捧。此次李宁出手收购堡狮龙意义重大,有望引发收购潮。

  从热点来看,昨日提到的一些热门品种纷纷出现了调整,今天市场没有很突出的板块,相对走势好点的是光伏玻璃类,如中国玻璃(03300)、福莱特玻璃(06865)、信义光能(00968)走强。海外市场方面,2020年3月份我国光伏玻璃出口数量约为22.95万吨,同比增长24.4%;出口金额为1.84亿美元,同比增加27.4%。随着外围复工复产进程加快,预计景气度会持续提升。

  另外,增持概念股表现不错,昨日智通财经提到的华谊腾讯娱乐(00419)再度上涨5.98%,和谐汽车(03836)近期获董事长持续增持,可留意。

  个股方面,昨日提到的家电股创维集团(00751)受政策利好刺激逆势上涨。接下来大消费类如汽车等值得关注。涨幅过大品种适当收缩战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