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跳水2%!两会不设GDP目标,如何影响市场?

  

  5月22日,投资者均聚焦大会时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如下9大重磅核心要点。

  1、不设定GDP增长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此前,A股做多力量有这么一波推演:决战小康,今年是最后的收官之年。如果要完成的话,GDP的增速至少要达到5%以上。

  因为一季度是-6.8%,如果今年总体要达到5%,二季度就必须来个深V大反转,至少达到5%,或者6%以上,三四季度至少达到9%以上!

  结果,乐观投资者预期落空。但市场主流预期是不设定GDP增长目标,基本符合预期,没有太多亮点的地方。

  2、财政政策超预期

  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接普企利民。

  另外,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

  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总体而言,政府的财政政策略超市场预期。第一,此前主流预期财政赤字率为3.5%,比理论上线3%高出0.5个百分点。但具体数据披露是3.6%以上。

  第二,市场主流预期特别国债是1万亿,专项债是3.5万亿元。但专项债披露的数据是3.75万亿,超出市场预期2500亿元。

  在基建领域,发力新能源、5G等为首的新基建以及“铁公鸡”在内的老基建,基本都在市场预期之内。

  此前,市场关于财政赤字货币化有广泛激烈的讨论。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出现相关表述。

  3、货币政策符合预期

  关于货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有两点表述:

  第一,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第二,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注意关键词“明显”和 “持续”下行。但这已经是发生的事实,比如4月份M2增速为11.1%,创下3年新高。4月社融增量3.09万亿元,高于近两年同期。

  此前市场非常充裕的流动性,让央妈暂时踩了踩刹车。5月份,1年期LPR为3.85%,5年期LPR为4.65%,均维持不变,也基本印证了央行一季度报告中对货币政策相对“偏鹰”的态度。

  今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货币政策相关表述,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的。

  4、如何影响市场?

  股票的定价因子,一方面是宏观基本面,另一方面是流动性(财政政策、货币政策)。

  纵观以上三个方面,没有提GDP增速目标,没有惊喜出现,或多或少让此前乐观观望的投资者感到压力,另外货币政策中规中矩,财政政策略超预期。

  三者合力,有向下的压力,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答案”。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35%,深圳成指下跌1.69%,创业板指数下跌2%。在港股,恒生指数更是暴跌4%。

  来源:Wind

  另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国际贸易投资受阻,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对此,我们是不是都应该做好“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的准备了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