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捧的九毛九栽了 门店现兽药残留问题 股价重挫10%!

  在今日,伴随着恒指大跌5.56%的大跌行情之下,九毛九股价开盘即闪崩!盘中最高跌幅近12%,收盘跌10.29%,股价报11.16港元,市值缩水近17个亿,全天成交额3.3亿港元。

  

  来源:富途

  消息面上,在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近期抽检的9类食品1149批次样品中,8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九毛九旗下的一家门店出现兽药残留问题。

  

  这份通告显示,广州九毛九餐饮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顺德大良顺峰新天地分店销售的、来自佛山市麦点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的净鲈鱼(淡水鱼),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称,已要求对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并要求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九毛九这种知名品牌餐饮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说对于品牌的塑造会造成影响,同时也会降低消费者对于它的喜好程度,而且发生的时间点又恰好在餐饮企业全面复工之际。

  2020年餐饮市场寒冬,九毛九断臂求生

  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式餐饮连锁经营为核心的餐饮集团,初建在海口,经营至今已超24年。核心品牌是“九毛九”和“太二”酸菜鱼,这两个业务所产生的收入占比总营收比重超过98%。

  作为一只在2020年年初登陆资本市场的餐饮企业来说,在资本拿到一笔丰厚的融资,对于九毛九未来的规划可以说是加上了火箭助推器。根据招股书披露九毛九还计划2020年至少要开122家新店,可谓是雄心勃勃。

  然而一场疫情给了它一击重锤,九毛九全国所有门店在疫情之下关闭接近两个月时间,按照每个月门店不开的成本在6000万来计算,这段时间直接损失掉接近1个亿,大约占到2019年净利润一半。根据其年报九毛九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72亿元人人民币,同时资产负债率在89.68%。以此计算,这意味着九毛九在停业状态下或许仅能维持近2个月,更不用提2020年要开店的规划。

  在这样情况之下,在5月12日晚间,九毛九发布公告称:“为缓解疫情对集团业务营运的影响,董事会在审阅其门店的业绩后宣布,集团已决定实施多项节省成本措施,以降低租金、所用原材料及消耗品的成本以及其他经营开支。作为该等措施的一部分,集团已决定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及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餐厅。”

  

  门店失意,股价得意!在实体店遭遇打击而言,九毛九股价却是受到热捧,股价持续走高,从3月29日到5月20日区间涨幅达到93.94%,最高股价13.18港元,市值最高至182.28亿港元。

  主要原因还是市场投资者把他看作第二个“海底捞”。从其业绩来看,2019年,九毛九实现营收2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136%,营收和净利已持续4年增长。截至2019年底,餐厅数量共达336间,九毛九和太二餐厅数量占比分别为42.6%和37.5%,主营品牌翻台率有所下降,2019年九毛九、太二翻座率分别为2.3次、4.8次,分别同比下降4.2%、2%。

  近几年港股餐饮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如呷哺呷哺”老鼠事件“,在2018年9月6日晚,在呷哺呷哺山东潍坊店吃火锅时一位顾客捞出了一只老鼠,再加上当时呷哺呷哺方生硬的态度“呷哺呷哺连锁店的工作人员称“担心孩子的话,给你两万把孩子打了”。引起了大批广大网友的口诛笔伐,最终让呷哺呷哺陷入品牌信任危机。在股价上,其股价两日大跌近13%。从当前来看,呷哺呷哺的股价走势已经腰斩,跌跌不休。

  

  来源:wind

  所以这次九毛九门店被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出兽药残留的问题,可以说是在疫情寒冬之下再次蒙上一层阴影。而今日九毛九股价大跌10%,也可以说是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九毛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