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决策参考︱(5.25-5.29) 美股再上行空间被压缩 香港炒股不炒市延续

  【主编观市】

  上周大部分时候恒指走势都如预期的在走,但周五的跳空大阴线打破了多空平衡。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未知的恐惧放大了跌幅。特别是香港本地股反应尤为强烈。

  对于这根大阴线的总体总体看法,智通财经认为是市场反应过度了。从经济政策层面看,虽然未看到强劲的表述,但这并不意味政策会趋于保守,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的大幅宽松政策已造成明显示范效应,而且中国有这个条件和能力,包括在赤字方面的空间、降息方面的空间及减税方面的空间等等。再从公共卫生事件来看,中国是控制最好的国家,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而且在疫苗研制方面也是处于领先水平。因此,接下来的经济只会不断向好。

  虽然目前出现了一些不利因素,但长期看难以改变中国稳定向好的大趋势。本周持续关注两会方面是否有超预期的利好出台,重点观察在基建及新基建领域、自主创新领域扩大内需等方面的政策变化。而香港本地股作为市场情绪的试温剂,是否企稳对恒指意义重大。

  【本周金股】

  中国东方教育(00667)

  上周全国已有31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已经复课的学生人数为10779.2万,占学生总数的39%。随着全 国各地复工复课如期展开,部分地区已经或准备开放线下教育机构的教学活动,线下教育机构加速恢复正常经营,迎来利好。两 会的召开,新基建预计成为两会经济内容的重点,教育信息化作为新基建政策的一部分,3月以来招标加速。这对教育培训机构带来利好刺激。

  中国东方教育(00667)2019年实现总收入39.05亿元(+20%),归母净利润8.48亿元(+65%),调整后净利润9.00亿元(+65%)。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平均培训人次和生均学费的稳步增加。 中国东方教育(00667)是职业培训行业的龙头,公司主要以烹饪培训为主,其它包括IT、汽修、西 点、美业等热门培训。这个赛道目前处于黄金发展期,公司卡位全国布局,发展前景广阔。

  公司未来发展有几大驱动力:

  1,现有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从去年看,公司收入增加主要由于平均培训人次及客户注册人数数目增 加及每名学生/客户平均学费/服务费增加,其中每名学生/客户平均学费/服务费同比增长9.8%,剩余增长主要由学生/客户数增长 贡献。2019年内公司新客户注册人数 152,611,同比增长12.6%,其中长期课程70,965,同比增长2.7%,短期课程81,646,同比增 长22.9%。公司对专业对课程进行了优化和升级,导致三年长期课程新客户注册人数同比大幅增长29.5%。

  2,增量业务空间广阔, 公司将在中国五个主要地理区域(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及西安)建立五个自有的区域中心,目前五大城市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未来将以区域中心进行辐射,扩大业务范围,公司于2020年春季在四川成都开设首间在美容板块学校,未来将继续为人工智能 及医疗保健等服务业及新经济的职业技能教育进行其他市场开发,预计年内将继续在新省份落地。公司在手现金充裕长期发展韧 性强。不断扩张将带来学生人数的增长,这对于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良好预期。

  一季度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全国各类学校延期开学,公司新招学生数会受到一定冲击,但已有学生的学费仍可正常确认收入,预 计各个学校中主打短期课程的品牌受到的冲击会更为明显。考虑到公司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在校学生学费续缴和已缴学费的确认, 新招生学生当年缴纳学费对收入影响不大。目前随着各地学校的陆续复课及线下教育机构加速恢复正常经营,公司的各项业务将 逐步进入正轨,6-9月将进入最关键的招生旺季。职业培训这块是刚性需求,增长预期确定性强。

  【产业观察】

  2020年玻璃需求本应为持续修复的通道,但受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20Q1需求反而走弱,而玻璃生产刚性,玻璃库存累积,创历史峰值,根据卓创资讯数据,4月中旬最高点库存为7206万重箱,较2020年初大幅增加5254万重箱。玻璃价格明显下探,玻璃信息网数据显示4月底全国白玻均价为1347元/吨,较年初大幅下滑19%,随着供给收缩以及竣工需求的复苏,同时高速5月开始收费后企业跨区域调配能力的削弱(主要是河北沙河及湖北地区对华东地区的冲击,经过前期的泄洪及当地需求的复苏,沙河及湖北库存压力已然消除),玻璃整体库存迅速去化。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5月前两周全国玻璃库存环比降幅分别达10.31%/7.73%。研究机构表示浮法玻璃龙头4-5月产销率超110%,库存陡峭下降。再观价格端,5月中上旬在华东会议以及供需拉动选,价格止跌反弹,已然确立底部。而成本端,纯碱及燃料(石油焦、重油)价格中枢2020年均明显下探,增厚利润空间。

  福耀玻璃(03606):公司在内地市场占有率超过60%的主导地位、高度垂直整合的价值链(由浮法玻璃到封装)、稳定的派息政策(自2012年起派息比率逾60%),及潜在扩展其全球足迹和业务线,将有助集团在行业下行周期中进一步增加占有率,并可快速提升毛利率和使自由现金流改善,有机构预计此等情况将在今年下半年在内地开始,美国及欧洲则在明年。

  【数据看盘】

  港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恒生期指(五月)未平仓合约总数为120515张,未平仓净数42766张。期指结算日5月28号,本周期指结算。

  上周本栏成功预测恒生指数走低。从恒生指数牛熊街货分布情况看,22930指数位置牛熊密集,多空争夺激烈。恒生指数被场外因素干扰,但是价值优势凸显,趁指数探底低吸新经济个股成资金共识。

  美股是否会形成二次探底,香港自身问题,成为恒生指数关注的焦点。

  【主编感言】

  事实上美股受到美联储相关政策影响极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升上七万亿美元楼上。上一次QE,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8000亿升到43000亿花了四年多的时间,这次从36000亿升到70000亿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而随着各项经济复工,担忧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美股股市再上行空间被压缩。

  港股现阶段主要还是担心自身问题影响。抛开恒指做个股在香港已经流行一段时间,炒股不炒市继续。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不构成投资建议,查阅更多资讯请关注智通财经网(http://www.zhitongcaijing.com/)或者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智通财经】下载最新APP便捷查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