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股大涨!疫情下产业受冲击,人大代表提议国家扶持

  25日盘中乳业股走高,新乳业、三元股份、光明乳业、科迪乳业相继涨停,截止发稿、天润乳业、庄园牧场涨超9%,燕塘乳业、维维股份、妙可蓝多等快速跟涨。

  来源:富途

  2020年两会期间,乳制品行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包括国家收储、减税、鼓励生产奶酪等各类建议。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建议,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牵头,协调建立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机制,并对疫情期间积压的大包粉予以补贴收储,解决上下游供需不平衡问题。

  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2月以来乳业遭受较大冲击,上游奶牛养殖收入明显下滑,中小牧场资金回流困难,下游销量亦大幅减少。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2020年1-4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778.3万吨,同比下降7.6%。其中,3月份乳制品产量明显下滑,同比下降8.9%。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了7.9%,原奶供需失衡严重。原料奶是高营养易腐难存的特殊产品,为保障奶农利益,避免倒奶杀牛,加工企业均按照原协议采购原料奶,生产富余部分喷粉库存。据中国奶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乳品企业已累计喷粉生鲜乳近100万吨,与正常年份的40万吨相比增加了一倍以上,每喷制一顿大包粉企业亏损约1万元,对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压力。

  据公告显示,新乳业一季度营业收入10.55亿元,同比下降13.66%;净亏损2644.24万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2264.11万元。光明乳业一季度营业收入51.34亿元,同比减少5.84%;净利润7715.25万元,同比减少45.35%。三元股份一季度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21.9%;净亏损1.19亿元,同比下降325%。科迪乳业一季度营业收入5770.78万元,同比下降80.10%;净亏损4094.64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997.92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