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1业绩超预期,王兴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了什么重磅信息?

  5月25日消息,美团在港股盘后公布2020年Q1业绩,核心财务数据如下:

  总收入为167.54亿元,市场预期为161.14亿元,去年同期为191.73亿元。

  净亏损15.7亿元,市场预期净亏损16.41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4.3亿元。

  经调整后净亏损2.163亿元,同比减少79.4%。

  按业务划分,美团的收入可以分为餐饮外卖、到店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其中来自餐饮外卖的收入为94.9亿元,同比下降11.4%,主要由于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0万笔;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同比减少5.4%至人民币715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30.95亿元,同比下降31.1%%,主要由于酒店业务亦受疫情严重影响,平台上的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同比下降45.5%;新业务及其他收入41.68亿元,同比增长4.9%,主要是由于美团“万物皆可到家”品牌认知加深,美团闪购及小额贷款业务收入增加。

  整体看,虽然美团的1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但无论是营收还是净亏损规模,都好于市场的预期,尤其是经调整后的净亏损,同比大幅减少近8成。根据彭博汇总的分析师一致预期,美团一季度营收预计将达到155.89亿元,同比下滑18.7%;预计调整后净亏损为11.11亿元。而美团最终交出的业绩,营业收入高于预期,经调整净亏损显著少于预期。

  这在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全面冲击的大背景下,美团的Q1表现可谓非常出色了。

  在1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王兴出席了并重点回答了对未来展望、盈利能力、外卖业务、酒店业务、新业务等方面的提问,其中不乏值得关注思考的重点信息。

  1,今年剩余时间里工作重点是帮助商家恢复经营并推动订单量恢复,而非短期盈利,将保持投入大量资源投入。

  2,3月底活跃的外卖商家数量超过了疫情前水平的90%越来越多的品牌和高品质餐厅开始加入外卖行列,使公司有更多潜力从高额订单中获利。

  3、3月的大多数订单因非接触式模式使效率得到可观提升,从而减轻了疫情期间订单密度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

  4,虽然各种管控措施和订单密度降低和疫情期间对骑手的奖励导致了额外成本。但由于第一季度骑手的细分和灵活调度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并且自2月下旬以来不需要向骑手支付额外的奖励,一季度的交付总成本仅同比增长约1%,因此影响并不太大。

  5,低线城市的消费复苏领先于高线城市。

  6,如果在6月取消市场管控措施,预计第二季度外卖业务的订单量将同比增长

  7,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订购非食品类别的商品。相信外卖服务将成为中国人的基础设施服务,因此从长远来看,美团还有足够的增长空间。

  8,预计到2025年每天达到1亿个订单,每单赚到1块钱的经营利润。

  9,从长远来看,我们相信外卖商家将持续改进品质,并且大多数消费者将愿意为优质食品和服务支付溢价,并将为未来的平均订单价值提供更多上涨空间。

  10,酒店业务方面,截至3月下旬,平台上的酒店消费间夜量已达到疫情前水平的50%以上。5月11日那周,逐渐恢复了疫情前水平的70%以上。其中本地住宿的恢复要快得多,间夜量已实现同比增长;二线城市的酒店总体上恢复较好;三星级到四星级酒店恢复得更好。但预计酒店预订业务的体量和收入增长在第二季度将继续为负数,甚至在2020年全年都将为负数。

  11,单车业务方面,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剩余300万辆旧自行车的更换,预计一半以上的替换将在第二季度完成。这可能是未来几年的获利业务。另外,计划在第二季度推出数十万辆电动自行车,用于初期探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