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一季度业绩超预期,新业务分部收入逆势增长4.9%

5月26日,港股市场“新经济”的代表美团点评(03690.HK)延续了昨日的涨势,盘中一度飙涨9.62%,此后有所回落。截至发稿时间,公司股价的涨幅为8.35%,创历史新高,现为136.3港元/股,成交48.49亿港元,最新总市值已经达到了7942亿港元。

  这也就是说,以现在的汇率计算,美团的市值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的大关,成为了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图片来源:Wind)

  消息面上,美团点评于昨日晚间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和净利润均高于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公司在一季度实现营收167.54亿元,同比下降12.6%,但是好于市场预期的161.14亿元。净亏损15.7亿元,市场预期净亏损16.41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4.3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2.163亿元,同比减少79.4%。

  从分部情况来看,餐饮外卖分部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4.9亿元,同比下降11.4%;到店、酒店及旅游分部实现收入30.95亿元,同比下降31.1%;而新业务及其他分部实现营收41.68亿元,同比增长4.9%。

  (图片来源:美团点评公告)

  据悉,公司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之所以能同比增长4.9%,主要是由于美团闪购及小额贷款业务收入增加所致。不过,其中部分被网约车服务及B2B餐饮供应链服务收入减少(皆受疫情影响)所抵销。

  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则从2019年同期的26亿元收窄至今年第一季度的14亿元,原因包括共享单车服务相关成本因单车折旧大幅减少而下降;由于业务量下跌,网约车司机相关的成本以及B2B餐饮供应链服务销货成本因而减少,部分被与美团闪购增长有关的配送骑手成本增加所抵销。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还在平台模式下推出一个独立的品牌,名为“菜大全”,赋能传统农产品市场进行数字化运营,并更高效率地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生鲜食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团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司CEO王兴对包括共享单车、电单车、网约车服务及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美团食杂零售服务在内的新业务发表了看法。

  例如,王兴表示,从长远来看,共享单车将是运输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高频短途出行的需求,增加对平台的粘性,并扩大与其他本地服务的交叉销售机。

  此外,全国数百万辆黄色自行车能够增加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这将进一步有益于平台的整体品牌和流量获得。

  而对于现有的自行车,美团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剩余300万辆旧自行车的更换,预计一半以上的替换将在第二季度完成。

  对于新的电单车业务,根据评估,公司认为它在市场规模、使用率、消费者体验和单位经济性方面都具有良好的潜力。这可能是未来几年的获利业务,同时又带来了新的高频交易。

  公司计划在第二季度推出数十万辆电动自行车,用于初期探索,并且将继续监控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