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19亿元!比亚迪半导体成功引人战投,上市目标再下一城

  5月26日晚间,比亚迪披露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成功引入14位战略投资者。其中,红杉资本、中金资本以及国投创新领衔投资、HimalayaCapital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认购。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据公告显示,本轮投资者按照目标公司的投前估值75亿元,向比亚迪半导体合计增资19亿元,其中7605万元计入比亚迪半导体新增注册资本,约18.24亿元计入比亚迪半导体资本公积。此外,本轮投资者合计取得比亚迪半导体增资扩股后20.21%股权,而该公司投后估值将超过9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该公告披露的内容来看,此轮增资对比亚迪半导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利好。

  一方面,此轮投资将有助于提升比亚迪半导体的行业地位,促进比亚迪半导体股东结构多元化,且可以充分利用知名投资机构在半导体行业、汽车行业及消费类电子行业的投资及战略布局帮助比亚迪半导体实现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丰富第三方客户资源。

  另一方面,本次比亚迪半导体引入战略投资者充分反映了比亚迪集团半导体业务深度整合后的市场价值和发展前景,是继其内部重组之后,积极寻求适当时机独立上市的又一重要进展。

  结合上述作用来看,不难发现,比亚迪半导体此次增资最主要的目的便是“推进公司上市更进一步”。

  事实上,比亚迪半导体想要上市的意图早已昭然若揭了。4月14日,比亚迪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比亚迪微电子重组完成,并已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该公司将比亚迪半导体业务重新整合,同时拟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多元化股东结构,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

  而在更早之前,比亚迪也把比亚迪半导体上市的目标时常挂在嘴边。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此前透露,计划分拆电池业务IPO。3月16日,比亚迪宣布新成立五家以“弗迪”命名的子公司,以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在业界看来,包括此次拆分半导体业务和新成立五家公司,都意味着比亚迪加快了分拆上市的步伐。 

  而对于比亚迪半导体谋求上市机遇的举动,中信证券表示,受补贴退坡及疫情影响,该公司经营短期仍存在有一定压力,但比亚迪作为中国电动车行业龙头,拥有自主可控的电动化技术,随着公司供应链中性化战略稳步推进,有望向“整车品牌”+“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供应商”发展。近期内部重组成立"比亚迪半导体",供应链开放迈出坚实一步,有望起到催化效应,因此对该公司继续推荐,维持公司(A+H股)“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