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医药ETF,都在这!

  3月底以来,消费+医药板块持续火热,龙头白马一涨再涨,俨然成为市场的绝对风景。

  其实,不只在今年,过往多年,市场主线一定不会错过“喝酒吃药”。据Wind显示,2000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最高的是食品饮料,涨幅2076%,排名第四是医药生物,涨幅亦高达606%,仅次于家用电器、建筑材料。

  (来源:Wind)

  长期来看,消费、医药是绝佳的投资行业,且是牛股频出的领域。不仅在A股,在成熟的美国市场,医药指数表现同样长期跑赢大盘。

  (来源:Wind)

  当然,外资也不会错过A股的消费、医药。

  (陆股通持股行业分布,来源:Wind,截止统计时间3/31)

  排名第一的是食品饮料,第二名是医药,第三名是家电,跟过去20年长期霸屏涨幅榜的领域相差不大。

  食品饮料板块包括白酒、调味品、乳制品等,家电板块包括白色家电以及视听器材等,基本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研究起来不算难,相对容易把握。

  但医药不是那么一回事。大医药分为7个子版块,包括中药、化学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医药流通以及医药零售。

  而每一个细分领域的研究逻辑,都不太一样。并且,医疗领域涉及较多的专业名称和术语,没在行业呆过,其实很难研究透彻,更不用提深刻理解了。

  (来源:兴业证券研究所)

  对于非医疗行业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能最适合的方式莫过于定投行业指数基金了。

  好了,你可能已经迫不及待了,我们接下来将全面展示医药类ETF的风采,帮你挑出优秀的医药ETF。

  

  医药指数基金跟消费或其他行业大致相同,都分为宽基以及行业细分主题基金。

  医药宽基指数包括全指医药(247只股)、500医药(50只小盘股)、中证医药(追踪79只大中盘股)、医药50(50只大中盘股)、上证医药(38只沪市大中盘股)、300医药(29只大中盘股)等等。这类指数基本是按照市值大小类组合跟踪的。

  行业主题指数包括cs生药、cs创新药、中证医疗,分别涵盖45只生物医药股、36只创新药、40只医疗股。除此之外,其余细分行业领域暂时无ETF跟踪。

  以上罗列的主要指数,是宽基、还是行业主题类基金表现更好?是小盘,还是中大盘股表现更好呢?

  持有时间是指数基金非常重要的维度。这里,我们拿5年半的时间来统计,基本能说明问题了。

  5年半时间,涨势最好的是cs创新药指数,累计涨幅153%;涨幅2-3位是医药50、cs生医药,分别上涨116.77%、114.38%,悬殊非常近。第4名是沪深300医药,涨幅为108.04%。

  (来源:Wind)

  表现最差的是中证500医药,涨幅仅为42.37%,与表现最好的cs创新药指数相差111%。

  从5年以上的市场表现来看,行业类指数整体表现要优于宽基类指数。其中,宽基中,大中盘的表现明显又要优于中小盘。

  这印证了一个经常挂在我们嘴边的逻辑“恒者恒强”。

  表现最好的cs创新药指数,不过依旧要低于中证消费的183%的表现。消费指数真的就是一只指数“牛股”,这里再瞄一眼它的走势表现:

  (来源:Wind)

  但即便表现最差的中证500医药,依旧要远远跑赢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上证指数、深圳成指,稍稍跑输创业板的42.91%。

  (来源:Wind)

  由此可见,选择医药ETF比选择大盘类的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要好得多。在进一步细化来看,选择细分行业类的医药ETF可能是最佳选择。

  

  目前,cs创新药指数、cs生医指数已经有相关ETF跟踪了。一个是创新药ETF,代码是159992;一个是生物医药,代码是512290。

  1、创新药ETF

  创新药ETF创立于今年3月20日,于4月10日正式挂牌深交所。截止目前,上市3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2%。但纵观该ETF最终的cs创新药指数表现,长期大幅跑赢沪深300。

  (来源:Wind)

  另据申万宏源研究,cs创新药指数的盈利能力和营收成长性还是非常不错的。自2014年以来,指数ROE较高且保持相对稳定,始终在11%以上。指数样本股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6%。

  (来源:申万宏源)

  创新药前10大重仓股,分别为恒瑞医药、药明康德、乐普医疗、康泰生物、泰格医药、复星医药、智飞生物、凯莱英、上海医药、科伦药业,分别持有比例为9.88%、9.35%、6.82%、6.59%、6.02%、5.62%、5.54%、4.17%、3.78%、3.17%。前10大重仓股,总计仓位61%。 

  (来源:Wind)

  创新药ETF选取了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作为待选样本,按照市值排序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

  在2018年开启的多轮带量采购下,仿制药被打入了冷宫,市场开始对于创新药给予了很高的期待。

  一方面,政策鼓励创新药最大做强,还专门出台了创新药品的优先评审审批等制度。这缩短了这些药企去申报品种,以及进行这种临床,还有生产各个环节,跟以前相比就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善,这样就可以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

  另一方面,不管是天使创投基金,还是产业基金,亦或是私募基金,大量资金涌入创新药领域。不缺钱,缺的是好的项目。还有,海外医药人才的回流以及本土人才培养的起量起质,医药行业具备了从仿制药逐步过渡到创新药的人才基础。

  我们可以从创新药指数前10大重仓公司的研发投入,看出端倪。其实,2019年,尤其是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上海医药、科伦药业、药明康德尤其加大了研发的力度。

  (来源:申万宏源)

  有了转型的决心,有了大量的研发投入,才会有好的回报。其实,在2019年,PD-1就有4家厂商,国内创新药出现加快苗头,成效会逐步显现出来,包括创新药的数量和质量。

  为何医疗服务(创新药)的估值要远远高于其他细分领域?答案不言而喻。

  2、生物医药ETF

  2020年以来,cs生医涨幅最高,明显高于cs创新药。因为新冠疫情,对于创新药基本没有实质性利好,但cs生医不仅涵盖创新药,还涵盖体外诊断、血制品、CRO等细分领域。

  (来源:Wind)

  cs生医指数二级细分行业分布大致是,生物创新药占比36.6%,IVD,就是体外诊断,占比是23.2%,疫苗占比是14.9%,血制品占比是13.4%,CRO占比是4.2%,还有一些其他大概7.8%。

  (来源:Wind)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于创新药基本没有实质性利好,但其他细分行业大多有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比如体外诊断、血制品、疫苗。

  生物医药ETF前10大重仓股分别为长春高新、沃森生物、华兰生物、智飞生物、药明康德、康泰生物、生物股份、健帆生物、华大基因、天坛生物,持股比例分别为10.05%、9.65%、8.36%、8.31%、8.14%、7.76%、5.33%、4.23%、3.69%、3.57%。前10大重仓股持股比例为69.09%。

  (来源:Wind)

  但值得注意是,医药生物ETF所持30只个股,并不持有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更多配置放在了疫苗、血制品、CRO等细分领域了。这与cs生医重点追踪的创新药细分领域,有些相佐。

  但医药生物ETF自从2014年末至今,累计涨幅高达161%,要高过cs生医的表现。这可见该ETF的投资价值还是不错的。

  (来源:Wind)

  结语

  即便是生物医药ETF,持有5.5年,每年年化复合收益率为18.14%。看似不高,但绝对能够跑赢90%以上的投资者了。

  看到这里,有人会问了,我直接买入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龙头,岂不是更好,绝大概率会跑赢医药类的指数基金。话虽不错,但买个股会承受更大的波动率风险以及带来的心态失衡的问题。参与股票交易的投资者或许都能感同身受。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尤其是医药门外汉,最佳的策略或许还是定投买入创新药、生物医药这类ETF,但切忌一把梭。因为新冠疫情,市场对于医药股已经打满了预期,其估值已经很贵了,如果接下来全球疫情已经被控制,医药股短期不排除一波较大幅度的回调。

  (cs生医指数PE统计图,来源:Wind)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