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定力下的阿里影业(01060),或引领行业复工的“红利释放期”

  长期投资阿里影业(01060)的窗口期或已临近。

  2018年,影视行业遭遇“黑天鹅”,税务大地震波及整个影视产业链,这导致二级市场中的影视概念股大幅下挫,阿里影业的股价也一路向下,最低时跌至0.82港元。但回头看,这却是个货真价实的“黄金坑”。

  随着税务事件影响的淡去,影视行业开始自我修复,相关概念股股价逐步回升。作为全产业链布局的阿里影业,在行业的修复中获得了亮眼收益,不到10个月,其股价从0.82港元最高涨至1.85港元,涨幅高达125.6%。

  如今,“黑天鹅”再次来袭,疫情的爆发让影视行业面临新的挑战,阿里影业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5月28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了2020财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业绩,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观影人次减少,票务及系统商服务收入下降,导致其收入同比减少5%至28.75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营亏损亦有所扩大。

  但对于这样的结果,市场早有预期,业绩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阿里影业股价平价收盘。这也意味着,当前股价已将绝大部分利空消息消化完毕。

  事实上,疫情的发生虽然对整个影视行业造成冲击,让阿里影业短期承压,但得益于对“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双轮驱动战略的坚持,阿里影业过去一年的全产业链布局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与生态伙伴之间的连接全面加强,这为阿里影业将来打造全品类娱乐内容、创造影视行业新增量奠定了基础。过于一年,阿里的内在价值已明显提升。

  但在疫情的利空影响下,阿里影业目前股价最低已回落至0.89港元。从长期看,通过全产业链渗透,已成为影视行业基础设施的阿里影业真实价值被明显低估。

  当下,或是长期投资者布局阿里影业的好时机。

  分部业绩同比增长超150%

  虽然疫情于2020财年第四季度爆发对阿里影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即使在此利空的影响下,也能明显看出阿里影业过去一年在全产业链布局中所取得的成效。

  例如,收入更趋多元化,互联网宣发业务在总收入中的比例有所降低。2020财年时,该业务所占比例为76.69%,较2019财年时下降近11个百分点。综合开发收入从2019财年的1.11亿同比增长118%至2.42亿元。该业务所占比例从2019财年的3.67%提升至8.4%。

  业务比例的变化,意味着阿里影业对产业链中部分环节的依赖降低,全产业链的布局有望分散经营风险,且能从产业链中创造新的业绩增量。

  从分部业绩(各分部业务经分配若干销售及市场费用后产生的毛利润)来看,阿里影业在2020财年的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三大业务的总分部业绩约为5.85亿元,同比增长150%。

  其中,互联网宣发业务得益于经营效率的提升,在巩固淘票票与云智系统商市场份额的同时,市场费用投入大幅缩窄,该业务的分部业绩由2019财年的3.88亿元同比增长15.98%至4.5亿元。

  内容制作方面,依托于全新的资源配置和生态协同优势,剧集制作业务全面升级,使得该业务的经营亏损大幅收窄,从2019财年的亏损2.21亿元缩窄至亏损166.1万元,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

  包括阿里鱼、娱乐宝及制片软件在内的综合开发业务则发展势头“凶猛”。报告期内,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增长103%。这是综合开发业务的收入、经营利润连续第二财年保持高速增长。

  不过,即使分部业务的经营利润较2019财年录得大幅增长,但阿里影业2020财年仍录得了11.66亿元的净亏损,较2019财年时的2.54亿明显扩大。

  这是因为在疫情的冲击下,阿里影业的部分合作伙伴面临着经营困难以及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导致阿里影业应收款项以及投资项目存在回收风险。本着对股东负责的谨慎态度,阿里影业计提拨备了大约8亿元的资产减值。

  若采用经调整EBITDA财务衡量指标,阿里影业在2020财年的净亏损为7.22亿元,较2019财年的5.99亿元扩大21%,即在第四季度影视业受到疫情直接冲击的情况下,阿里影业亏损仅扩大了21%,符合市场预期。

  前瞻战略布局释放红利

  分部业绩同比大涨的背后,是因为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的双轮驱动战略在2020财年进入了红利释放期。

  若回头看阿里影业近3年来的战略布局,极具前瞻性。2017年8月,阿里影业推出凤凰云智,2018年1月整合授权宝与阿里鱼,2018年4月推出灯塔,2019年3月并表阿里巴巴,与阿里大文娱打通了在内容、宣发、衍生品以及技术等多个层面的合作。

  正出于上述战略布局,使得阿里影业至2019财年时便在影视行业产业链中包括投资、制作、宣传、发行、放映和衍生品在内的各个环节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平台,完成了对上游内容生产、互联网整合营销、IP商业化综合开发的基础设施模块的搭建。

  至2020财年时,阿里影业前瞻性战略布局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开始释放红利。

  报告期内,阿里影业进一步搭建了自己的大宣发体系,通过与阿里文娱的协同,推出了更丰富的创新产品平台淘票票×优酷,目前双平台逐步打通与绑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宣发阵地及观影决策平台,用户观影决策数据遥遥领先同行,淘票票×优酷已成为国内外电影片方宣发合作的优选。

  与此同时,一站式宣发平台“灯塔”自2018年4月在行业内首创以来,已服务了国内50%的院线电影,服务电影项目数量是过往期间的两倍。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目前,灯塔累计服务国内电影行业3/4的片方,合作影片票房逾600亿人民币,服务影片数目近400部。

  随着灯塔服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灯塔和淘票票已成为阿里影业宣发的核心系统。二者作为宣发领域的基础设施,优势也较为明显,淘票票数据沉淀能力强,灯塔市场覆盖率高,二者持续巩固阿里影业在宣发中的领先地位。

  凭借在宣发中沉淀的大量用户观影数据,阿里影业在内容投资与剧集内容制作上对精品的把控力度更加精准。报告期内,在Top 20的国产电影中,阿里影业参与了12部,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少年的你》等一批等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优质影片。出品及发行的票房合计150亿元,占Top 20国产电影票房的61%。

  在剧集内容制作方面,阿里影业2019年7月推出的小成本《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以黑马之姿突围暑期档,深受95后年轻群体喜爱,连续47天占领优酷榜单Top 3。同时,阿里影业还参与了《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等头部剧集的出品中。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阿里影业在2020财年完成了11部剧集项目的开机拍摄,为未来储备了足够的项目。阿里影业在电影领域已经探索出的数字宣发等平台能力,被复用在剧集上,以此提高产出爆款内容的几率,从而实现生态价值共享。报告期内,阿里影业的内容制作业务近乎实现盈亏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影业架起了“奥斯卡”电影与中国市场的桥梁。阿里影业相继发行了《何以为家》、《徒手攀岩》、《海上钢琴师》等奥斯卡获奖或入围作品,以“小成本+高口碑”的选片方式创造了多个票房黑马。

  而综合开发业务保持高速发展,其收入继续维持三位数增幅。其中,阿里鱼在报告期内已变现IP平均实现收入达221万元,同比增幅超60%,IP变现率大幅提高。同时,IP授权业务与大文娱和阿里的电商相互协同,推动娱乐电商板块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天猫潮玩类别新增入驻商家近400个,GMV同比增幅近50%。

  此外,阿里鱼旗下IP 2C2B众筹平台“选点新货”自2019年7月初上线至今,DAU增长近24倍,已完成6个千万级众筹项目。

  逆市布局行业生态

  通过上述分析能发现,阿里影业是一个战略驱动型公司,其围绕行业局势不断进行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影视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自身与行业深度绑定,在充分挖掘行业市场新增量的同时,平台的竞争壁垒不断增强。这与其母公司阿里的发展属性如出一辙,一旦战略布局整合完毕,平台资源将因协同发展而快速扩张。

  而2020年初至今,阿里影业在业务上又做出两个重大布局。

  首先,阿里影业1月与阿里大文娱下的大麦网进行协同。大麦和淘票票地网团队相加,将成为中国线下娱乐宣推规模最大的团队,基本覆盖中国主要的一二三线城市及部分四线城市。

  其次,阿里影业在3月份公布收购银河酷娱,致力于在集团内部打造综艺节目团队,从而构建“电影+剧集+综艺”的全品类项目的制作能力,这是阿里影业在品类制作上的又一全新布局。

  面对疫情的冲击,阿里影业并未放慢自身发展步伐,而是逆市进行生态布局,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这与2018年在行业低迷时整合IP业务,推出“灯塔”的发展策略极为相似。假以时日,这一布局的协同作用有望在业绩中得到体现。

  或迎长线投资介入机会

  分析财报可以看出,随着阿里影业战略布局的不断推进,其业务已延申至影视行业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阿里影业提供的服务,已成为行业中的基础设施,企业的内在价值也随之提升。

  疫情的发生,使得资本市场短期内对阿里影业的定价与其真实价值出现较大偏差,且当前股价已反映了大部分利空消息。鉴于阿里影业平台已成为影视行业的基础设施,且与行业深度绑定,那么投资阿里影业只需搞清楚两个问题,其一,影视行业能否恢复?其二,阿里影业能否发展得更好?

  影视行业的恢复是肯定的。据市场调查,近9成观众期待回到影院消费,市场需求旺盛。在供给端,5月初国务院下发重要指导意见,建议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包括影剧院在内的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影视行业恢复迎来曙光。

  而阿里影业自2020财年开始已进入战略红利丰收期,前期战略布局的效果逐渐体现,打造的基础设施对全产业链的渗透不断加速,今年初对大麦网的协同以及对综艺品类的扩张让阿里影业的生态版图更加完善。随着影视行业的复苏,阿里影业的逆市布局将加快自身的业态恢复,协同平台资源释放更大价值,以引领行业复工的“红利期”。

  且充足的现金储备为阿里影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动力”。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2020年3月31日,阿里影业总资产为158.48亿元,而总负债仅18.71亿元,资产负债率仅11.81%。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价值超40亿元。

  和其他行业一样,影视行业也终将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运营。而当下,或许便是长期投资者布局阿里影业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