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板块再显强势!阿里豪掷100亿元重振智能音箱

  今日,智能音箱板块再掀上涨热潮。截至发稿,漫步者、领益智造、信维通信多股涨停,创维数字涨超7%,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皆涨超6%,佳禾智能涨逾5%,智度股份、北京君正等概念股则大幅跟涨。

  (行情来源:同花顺)

  消息面上,智能音箱板块此次上涨主要是得益于阿里豪掷100亿元为其天猫精灵语音助手开发下一代技术消息刺激。

  具体而言,阿里近日计划斥资人民币100亿元(约合14亿美元)为其天猫精灵语音助手开发下一代技术。并且宣布巨额投资将用于升级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平台,暂未给出开发和销售改进的天猫精灵的具体时间表。

  就目前来看,语音应用程序和第三方技术集成的数量不是很多,随着新宣布的现金储备以用于未来的改进,阿里巴巴表示计划扩大可通过其智能音箱访问的内容,并开发运行智能家居设备的新技术。

  需要指出的是,阿里巴巴此举很有可能是希望在爆炸式增长的智能音箱市场中再下一城,显现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

  在此之前,华创证券便指出,中国智能音箱的销售量正在爆炸式增长,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了137%。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和交易正在改变格局,新的投资可以带来的智能升级能够吸引大量新客户并帮助巩固当前品牌忠诚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IDC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虽然2020年前4个月,受疫情冲击,国内的智能音箱销量有所下降,但马太效应仍然比较明显。

  据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中国智能音箱销量为1056万台,同比下降14.7%,可见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导致今年前4个月市场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同时,疫情冲击下,智能音箱市场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头部三家厂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突破96%,其中阿里巴巴以371万的销量位列第一,百度、小米分列第二、三位。华为等品牌被划分到Others。

  (图片来源:网络)

  对此,IDC分析师:“疫情对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产生冲击的同时也加速了市场升级发展”。其表示,虽然销量增长出现了短暂停滞,但内容服务的构建在这段时期得到快速发展,渠道结构也在不断开拓优化。未来语音交互能力提升和语音系统智能化升级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与语音、视觉等交互方式深层打通的智能应用生态构建,将成为市场后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