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5000多万广告费成" 老赖 "!金嗓子女老板被限制出境

  “金嗓子喉宝,早用早好!”“嗓子不舒服,来颗金嗓子!”这些脍炙人口的广告语,曾经红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而如今,金嗓子的创始人、董事长江佩珍被限制出境,此前因欠5000万元广告费成“老赖”且暂无财产可供执行。

  曾陷入罗纳尔多“代言”纠纷

  “保护嗓子,请用金嗓子,广西金嗓子!”相信不少人对这句广告词记忆尤深。曾几何时,这则记录着身穿金嗓子字样的鹅黄色短袖的罗纳尔多,举着一盒金嗓子润喉糖,对着镜头傻笑的画面广告一度火遍大江南北,将金嗓子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捧红”。然而,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则广告却在之后多年被指“空手套白狼”、“用30万美金,骗罗纳尔多做广告喊妈妈”。

  2003年,正逢足球明星罗纳尔多跟随皇马俱乐部来中国参加活动。趁着这次机会,江佩珍花了30万美元邀请罗纳尔多组了个饭局,并以“死忠粉”的身份请罗纳尔多穿上印有金嗓子字样的短袖,举着金嗓子和自己合影,成功获得了足球巨星罗纳尔多的“宣传广告”。

  2007年,在当了4年“免费”金嗓子代言人后,罗纳尔多才一纸诉状将金嗓子告上法庭,称金嗓子发布的罗纳尔多代言广告并未签订代言合同,甚至未得到本人同意,并以此索赔1000万欧元。

  但最终,由于跨国诉讼维权费用太高等种种原因,这场诉讼最终不了了之,江佩珍则在无奈之下又花了1430万人民币签下另一位足球巨星卡卡当金嗓子的代言人。

  不得不说,金嗓子广告效果显著。去年,金嗓子营收近8亿元,净利润上亿,主力产品金嗓子喉片过去6年每年销量均上亿盒。

  按理说金嗓子不差钱,但2019年6月,金嗓子控股集团(6896.HK)旗下的“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金嗓子食品)”因拖欠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星空华文”)5167万元广告费,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作为金嗓子食品实际控制人的江佩珍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金嗓子包装上的老太成"老赖"

  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消息,被执行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依法限制其法定代表人江佩珍出境。案号为(2019)沪01执924号,执行标的5194.98万元。这则限制出境公告发布于今年5月26日。

  

  导致江佩珍被限制出境的这起案件起源于4年前。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6年6月,金嗓子食品与星空华文订立了《电视广告委托代理合同》,约定金嗓子食品在《蒙面唱将猜猜猜》和《盖世英雄》节目投放草本植物饮料广告,合同总价8000万元。

  但在合同执行完毕后,金嗓子食品拒绝支付尾款,而理由令人匪夷所思:这份《电视广告委托代理合同》往来沟通均由启丰食品负责,并没有金嗓子食品的签字和盖章。于是星空华文提起上诉。

  2019年6月14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金嗓子食品需支付星空华文剩余广告费及违约金共5167万元,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7月立案执行。但这笔欠款只执行了136万元。

  星空国际事后盘点,《蒙面唱将》收视率超出预期,金嗓子食品要实付4000万广告费,《盖世音雄》收视保点1.80,实际收视1.07,按照折算再减去金嗓子食品前期已经支付的1300万,还要实付1076万。

  金嗓子食品则认为《蒙面唱将》和《盖世音雄》收视都未达标,拒绝支付剩余费用。于是双方打起官司,法院判决双方广告合同实质成立;《蒙面唱将》完成保点收视率,《盖世英雄》未完成保点收视率,金嗓子食品应支付剩余广告费5167万元。

  2019年9月19日,金嗓子食品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因公司未按要求履行支付5194.98万元。受此影响,作为公司实控人的江佩珍也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被限制乘坐飞机、在星级以上宾馆居住等高消费行为。

  

  今日(6月3日)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到的最新信息显示,江佩珍依然为“限制消费人员”。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江佩珍还有一笔38万元的执行标的未履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星空国际纷时,广西金嗓子的法定代表人江佩珍,后来江佩珍在2017年5月5日退出,目前法定代表人为江世名。

  国民喉片的危机

  金嗓子产品分为三种:金嗓子喉片、金嗓子喉宝和其他产品。

  2017年-2019年金嗓子喉片的销售量分别是1.00亿盒、1.04亿盒和1.12亿盒。据年报显示,2019年仅金嗓子喉片的营收就占整体营收的90.5%,金嗓子喉宝仅占整体营收的8.4%。金嗓子可谓屡尝产品单一的苦果,由于喉片一度销售欠佳,2018年10月金嗓子市值蒸发近90%,仅剩6.8亿元。几乎每年都有超过90%的收入来自于金嗓子喉片,对于单一产品的依赖性过大。

  因此江佩珍急于推出草本植物饮料这种新产品以期丰富产品线。但是这款产品不仅没有起到助力增长的作用,反而让金嗓子成为失信品牌。

  

  图片来源:金嗓子控股2019财报

  “金嗓子近年来经营不佳,是因为整个金嗓子集团品牌老化、渠道老化、产品老化、人员老化综合引起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而在此时推出新品类,又没有做好品牌定位,失败的可能性很大。”

  曹怀宇律师指出,“失信是企业最大的品牌危机”,一般来说,企业就算不能及时还款,也会与债权人私下达成协议,尽量避免成为失信人。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的信任会直接反应在股价上。

  营收难以增长,金嗓子市值也不断缩水。

  

  金嗓子股价从2015年上市时4.71港元/股跌到目前的1.5港元/股,市值从上市首日35亿港元跌至不到11亿港元,大幅缩水。

关键词阅读:金嗓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