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2020年中期策略报告:把握黄金机会,关注有色新材料领域,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机构:万联证券

  评级:同步大市

  行业核心观点:

  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严重打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3%的衰退;为应对疫情的影响,世界各国均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近期,中美关系愈发紧张,黄金价格有望支撑。我国新能源政策长期向好,4月财政部等发布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延长至2022年底;欧洲也成为电动车新市场,新能源车增长趋势明确,有望带动钴、锂等新能源金属需求。我国作为稀土资源的主要出产国,近几年来,随着稀土战略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对开采稀土产量采取严格的限制举措;19年12月缅甸至中国的离子型稀土矿进口关口再次关停;受疫情影响,LynasCorp停产10周左右,稀土供需调整,叠加下游需求增长,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随着我国高端科技发展,半导体材料越发凸显其地位。5G等新基建的推进,也加速了砷化镓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需求;靶材受光伏、半导体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投资要点:

  避险需求及低利率宽货币政策拉升金价: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局面不变,各机构均表示出对2020年经济形势的担忧。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3%的衰退。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的重燃牵动着市场情绪;叠加全球巨大的债务危机,避险需求拉升金价。为应对疫情的影响,各国均采取量化宽松举措,未来通胀压力可能上升,实际利率水平或将较长时间维持低位,黄金核心支撑牢固,建议关注相关龙头企业投资机会。

  新基建将成为新能源金属的增长点: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不断显现。此外,欧洲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车市场。一季度欧洲电动车注册车辆远超中国销量,将拉动新能源金属需求,建议关注相关龙头企业投资机会。

  稀土供需有望改善,或将支持稀土价格:随着稀土战略地位得到重视,我国对开采稀土产量采取了严格的限制举措;同时对稀土产业的整治、缅甸离子型稀土矿进口关口关停等因素也限制了稀土供给。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的高速发展将带动稀土消费,稀土供需或将改善,建议关注相关板块投资机会。?半导体发展有望拉动新材料金属需求:2020年,国家加强5G建设,5G手机和基站将带动射频前端模块增长,从而提升砷化镓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需求。此外,中国半导体的发展也将带动靶材需求,建议关注相关龙头企业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地缘政治突变、相关板块上游供应增加或下游需求不足、国家行业政策调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