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2020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布局高景气赛道 寻找震荡中的确定性机会

  机构:万联证券

  评级:强于大市

  行业核心观点:

  目前国内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尚未消退,海外疫情的蔓延、贸易争端等因素加剧了外部的不确定性,2020年下半年机械设备行业仍以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为主,应重点关注以内需为导向、下游需求旺盛优质赛道龙头企业。

  投资要点:

  半导体设备--政策+资金支持设备国产化:(1)设备是我国半导体行业最薄弱的环节之一,是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关键。国家从政策、资金方面支持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大基金二期有望快速拉动我国尚处于追赶阶段的半导体产业。(2)国内代工厂龙头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均大幅调高了2020年的资本开支计划,2020年将是国内代工厂的设备采购大年,国产半导体设备的市场前景良好。(3)集成电路关键装备逐步受到下游客户的认可,长江存储近期的设备采购项目中,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沈阳拓荆等企业在刻蚀设备、沉积设备等领域获得较高的渗透率。随着设备国产化率不断提高,叠加国内代工厂设备采购大年的到来,国内半导体设备产业有望迎来“从1到N”的高速成长期。

  工程机械--受益于基建政策催化:(1)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工程机械的需求迅速恢复,同时疫情造成的“抢工期”放大了工程机械的需求,行业量价齐升的态势有望持续。(2)随着资金来源的宽松以及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落地,2020年有望成为新一轮基建景气周期的起点,将拉动工程机械的中长期需求。(3)行业内在变化催生的需求也不容忽视,包括受环保政策催化的更新需求、人力替代带来的小挖需求、推进装配式建筑带来的大型塔机需求等。行业内在变化带来的需求有望拉长行业景气周期,减小行业的周期波动性。

  其他受政策关注的板块--电梯设备、机械停车设备、油服设备:电梯设备、机械停车设备: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其中加装电梯是基本类的配套设施,有望率先受益于旧改加速;停车设备受需求+政策双重推动,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叠加旧改配建停车场的带来的催化作用,机械式停车设备有望突破行业天花板,机械停车设备的市场前景广阔。

  油服设备:油服设备龙头公司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市场对行业的悲观预期充分体现,估值的下行空间不大。2020年5月国家能源局、两会先后强调保障能源安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逻辑不断强化,“三桶油”资本开支没有大幅下调的基础。近期受产油国积极减产、投资者对经济及需求回升预期升温等利好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恢复至40美元附近,接近北美页岩油成本线。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波动风险,疫情防控不及预期风险,基建、房地产投资放缓风险,国际油价恢复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

关键词阅读:机械设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