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2020年半年度投资策略:5G建设稳步推进中,通信业有望中长期向好

  机构:渤海证券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受益于行业景气提升,行情稳中有升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中证500指数上涨6.09%,而SW通信板块整体上涨2.73%。其中通信设备子板块上涨6.34%,通信运营子板块下跌13.32%。通信行业跑输中证500指数3.3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处于居中的位置。今年是国内5G建设的第二年,原本5G网络建设进程有望加速,但是疫情带来的停滞一度让5G建设有所推迟,但是随着新基建政策的启动,5G网络建设成为国内经济建设的助推器,重要性与紧迫性大大提升,一举抵消行业的颓势,产业链需求都得到有效的增长提升。整体上看,通信行业内生性增长明显,在整体经济低迷的环境下,行业向上的趋势也愈发突出。

  电信行业收入增速提升,运营商加速投资5G网络建设

  今年以来,1-5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741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当前通信收入有如下的特点:固定通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移动通信业务收入降幅收窄;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稳中有升,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固定增值及其他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是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第一推动力。运营商的固定和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成为收入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柱。由于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固定增值业务拉动总收入2.4个百分点增长。5月DOU值达到10.05GB/户,达到近12个月以来最高点。今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将投入近2000亿元作为5G的投资预算,政策层面的配套支持举措也在进一步完善,力争在三季度完成新增5G基站60万站以上。综上来看,基础电信企业为了完成年内建网任务,均已抛出巨额集采订单,这将给产业链带来新的景气周期。

  行业经营短期受到影响,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今年一季度渤海通信板营业收入同比降低8.33%,其中运营板块降低幅度最小,设备板块下降最大,这主要是一季度经济状况低迷所致。净利润方面,渤海通信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6.46亿元,还是设备板块下降幅度最大,主要是上一季度中兴的高盈利带来的基数较大效应。在当前的5G建设加速初期,5G基站已经加快布设,运营商集采也逐步展开。不过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设备类企业的生产萎缩,导致行业营收整体下滑,但在二季度已经开始恢复,产业链的景气度从上游到下游都开始提升,既有5G网络建设带来的设备需求增长,还有5G应用在特殊情况下加快爆发,这些都将给整个行业走出短暂的低迷阶段,重新走上营收和利润双双上涨的趋势中。

  5G建设预期逐步化解行业高估值

  通信行业经过去年红红火火的5G行情洗礼后,估值从历史底部不断提升,行业的景气度向上趋势稳定从而带来5G产业链的公司业绩也开始稳步增长,行业的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今年来一直走高,在二月创出新高后,经过前期的调整,整体趋势已经走稳,处于历史估值箱体的中上部。通信行业整体以及各个子行业的估值走势基本和大盘指数走势吻合,已经处于历史估值的相对高位。今年二季度以来通信板块步入调整趋势。主要因为运营商集采的短期边际效应递减,5G建设预期逐步得到市场消化。不过拉长时间轴看,通信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形成有效的上升趋势,整体确定性相对较高。

  投资策略与推荐品种

  在5G时代,国内的通信设备行业已经处于了全球的领先地位,无论是标准还是技术方面,华为产业链相关都在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进步。因此当前通信行业的主线就是5G网络建设。目前行业已经发展到了第二阶段,这期间就是行业的业绩逐步兑现期,将由运营商集采开启整个通信中上游的需求爆发,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景气度,网络建成后将到应用爆发期。以此思路在我们看好的子行业中寻求并筛选中长期配置的优秀企业,这是未来获取超市场预期收益的机会点。同时也关注细分行业,如物联网、卫星通信等技术领域的应用爆发时点,进行适当配置。因此从综合设备商到配套厂商都有良好的业绩预期,给下游运营和应用厂商带来逐步优化的经营环境,所以我们给予通信行业下半年“看好”评级。

  伴随着新基建带来的5G网络建设全面加速,5G网络建设成为行业的投资主线愈加清晰。因此我们主要围绕着细分行业龙头布局相关企业。具体推荐品种方面,5G综合电信设备中选取中兴通讯(000063)、5G光通器件选取中际旭创(300308)和新易盛(300502)、5G器件类品种中选取三安光电(600703)、飞荣达(300602)和武汉凡谷(002194);物联网选取上游芯片和模组公司乐鑫科技(688018)与移远通信(603236);卫星通信方面选取中国卫星(600118)和天奥电子(002935);5G应用IDC业务选取鹏博士(600804)。

  风险提示:大盘持续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下降;5G推进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