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收益率曲线控制或助推美股牛市?分析师:只会制造资产泡沫

  市场慢慢达成一个共识:美联储将公布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措施,将短期利率固定在略高于0%的位置,以避免收益率飙升。值得注意的是,这将不是美国第一次实施这种货币政策,此外,四年前的日本以及最近的澳大利亚就实施过该项政策。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美国曾实行过长达九年(1942年3月到1951年3月)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使得美国在二战期间及其后一段时期内保持低利率。

  在第一个收益率曲线控制期间,美联储将收益率固定在2.5%,这允许财政部在二战期间能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进行债务融资。正如美国银行的Michael Hartnett所指出的那样,第一个收益率曲线控制期间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与美国股市开始大幅反弹的时间吻合。

  在这段时间里,美股的PE倍数在两年内从1942年3月的7.7倍飙升到22倍,意味着在很短的时间内几乎增长了两倍。

  同时,美国房价飙升。

  不过,美国银行不是唯一一家认为即将到来的YCC可能导致风险资产大幅上涨的机构。有媒体表示:“如果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将有助于巩固市场对央行作为最后买家的观点,提振风险偏好,降低波动性,推高收益率。”

  基金经理们警告称,美联储吹起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的环境将会助长已经被大量财政和货币刺激所引发的疯狂投资。尽管如此,信贷、股票、黄金和新兴市场还是能从中受益。

  来自Aberdeen的James Athey则表示:“这取决于形式和价格,但广义上讲,这是继续进行量化宽松交易的绿灯——不管估值如何,都要买进。”

  但也许唯一的问题是,一旦YCC被公布,会在股市掀起多大的浪潮?两个月前,瑞士信贷Zoltan Pozsar曾表示,只有3年期以上的债券才需要YCC。不过,法国兴业银行认为,有理由将重点放在更长期的曲线上,预计如果美联储不仅仅只打算控制前端,那么5年期和7年期国债可能会上涨。

  正如媒体所指出的那样,如果给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设定50个基点的目标,,将引发债券价格上涨,并在股市可能上涨的同时使曲线趋平。不过,Athey表示,一个百分点可能导致债券熊市走陡,并引发股票抛售。

  若股市暴涨,资质极差的公司(包括大多数“僵尸企业”)将激增,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垃圾股抢购狂潮。

  目前美联储购买的公司债似乎还不够,利率上限也将有助于确保企业借款人继续受益于具有吸引力的融资利率,从而进一步使它们的基本面与证券脱钩。

  较长期债券的低收益率将对投资级公司有利,因为相比于评级较低的借款人,这些公司倾向于发行较长期的债券。与此同时,垃圾级债券借款人将从市场情绪的普遍改善中获益。

  来自Mediolanum SpA的Charles Diebel表示,航空和能源等高负债公司可能会得到提振,银行也可能受益,因为银行将摆脱负利率的毁灭性影响。

  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的全球信贷主管Azhar Hussain表示,这将使得各个评级的借款人能够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低廉价格借入资金。

  Banque Lombard Odier & Cie SA的外汇策略主管认为,从理论上讲,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下降也会削弱美元,并有利于兰特和墨西哥比索等风险较高的货币,同时有利于涉及印尼盾和俄罗斯卢布的套利交易。

  美联储推出YCC只会制造资产泡沫。有媒体表示,在其跟踪的25个发达市场中,有9个市场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其他市场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远低于它们的一年平均水平。媒体续称:“这是一个危险的泡沫,如果刺激政策引发通胀,并蚕食投资者的利润,那么这个泡沫最终可能会破裂。”

  无论如何,美联储采取某种曲线控制措施的观点仍将持续。

  Merian Global Investors 的Mark Nash表示,“政策制定者对银行体系的收紧程度如此之高,以至于市场变得大到不能倒。现在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维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