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总额1.6千亿港元的基石护盘+国配大幅度认购超额 永泰生物会成港股最亮的星?

  当你还有质疑未盈利医药的成长性时,其早已用牛股般涨幅击溃了你;当你还在质疑打新后的回报率时,其机构早已用超额国配数据验明正身。

  6月的港股显然是医药板块的天下,尤其是“B”字头的未盈利生物科技股们,无论是器械代表启明医疗-B(02500),或是大分子药物代表复宏汉霖-B(02696)、小分子的亚盛医药-B(06855),放眼望去均实现了30%以上的涨幅,甩恒指一大截。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二级市场收益数据,也直接刺激着打新市场的神经。远的不说,拿6月19日招股结束的康基医疗、海吉亚医疗来说,前者公开发售股份获得约332倍认购;后者公开发售超购逾608倍,冻资1360亿港元,有逾30万人认购。

  如此火爆的气氛,不难想象即将于6月26日开启招股的细胞治疗领域“独角兽”永泰生物或使得公开发售超额认购倍数再创新高。毕竟相比康基医疗、海吉亚医疗而言,其属于质地纯正的生物医药,而且从争相来投的明星基石、国配数据亦透出端倪。

  明星基石重仓下注

  在港股这块以价值投资标榜的市场,一家公司是否优质,除去基本面往往是看其背后的基石投资者。

  智通财经APP从永泰生物招股书中来看,公司已经拥有多家基石投资者,包括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A股的天士力控股、港股的中国联塑(02128)等在内的投资金额达到4000万美元,基石认购占比约30%。其中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与天士力控股紧接全球发售前就已持有永泰生物已发行股本总额的8.19%。

  先说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熟悉香港资本的投资者可能早有所闻,因为其原名为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是2018年由建银国际、华润集团、招商局、中国太平保险、中国银行、粤海控股、商汤科技、信和集团及瑞佳等国际大型产业机构、金融机构以及新经济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注册资本达37亿港元,基金规模高达128亿美金,约1000亿港币。

  细数该基金参与企业,相当于永泰生物直接拿到了3家央企、2家国企、1家港企和3家离岸公司的背书,这显然不是随便一家生物医药公司能吸引的资源。

  再说天士力控股,作为A股已上市18年、市值约220亿人民币的老牌医药公司,其王牌产品“复方丹参滴丸”曾已连续6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位居全国单产品销量之首。

  带着重磅单品成绩,天士力资本近年在创投圈也声名鹊起,光2017-2018年两年在大健康领域投资事件就有15起,其中包括已经成功A、H股上市的济川药业、美年大健康、贝瑞和康、易明医药、歌礼制药;美股上市的天境生物;伦股上市的顶尖医药公司Pharnext等一批优秀公司。

  同行投同行,门路肯定比普通投资者更为清晰,所以参考天士力过往眼光与战绩,永泰生物显然有潜力成为其又一只被投明星标的。

  另外,明星基石重仓加持,永泰生物的原有股东A 股上市公司博爱新开源、太安堂也一直在坚守且持续加码跟投中。而探究新开源、太安堂未同市面PE一样选择中途溢价退出,其无外乎是看中了永泰生物癌症免疫治疗的技术壁垒优势与商业化前景。

  以新开源的主营业务为例,其在大力发展以基因测序为主要技术平台的肿瘤早期筛查、妇女疾病的分子诊断、个体化医疗服务的精准医疗业务。

  而永泰生物EAL®不仅对肿瘤靶细胞具有良好的杀灭作用,产品整体安全性表现良好,而且治疗肝癌外的多种肿瘤(肺癌、胃癌、急性髓系白血病等)中同样具有功效。再加上EAL®是国内首款、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款获准进入II期临床试验的实体瘤细胞免疫治疗产品,商业化近在眼前,若一旦上市,新开源完全可以利用股东优势,率先拿到产品,吃到第一波商业红利。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还会发现,在永泰生物的基石中几乎没有一个财务投资者,清一色属于同行业的产业投资人。事实上,产业投资人更愿意从企业的长远发展中获利,投资期限一般比较长,在投资的同时会带来一些先进的资源、管理经验、渠道优势等。

  尤其是天士力、新开源、太安堂等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在肿瘤、肝病、中药,还是精准医疗等治疗领域均具有丰富的产品线和极强的销售网络及营销能力。而天士力、新开源、太安堂等成为永泰生物的基石投资人,不仅体现出前者独特的战略眼光,更意味着永泰生物一旦管线面临商业化,完全可以利用起他们的成熟渠道,为EAL®等产品销售上量“保驾护航”,形成“股价+业务”双保险。

  国配火热被抢

  回过头,明星基石争先恐后重仓的对应面,则直接可以反映出永泰生物的国际配售额度将会是“香饽饽”。

  熟悉港股打新的投资者都应该知道,香港新股一般会分为国际配售和公开发售两部分,90%的股票会在国际配售配发,保荐人和包销商都是投行或券商,他们会在路演后把股票配发给比较有实力的基金、机构或个人客户,一般而言这类客户资产值要达3000万港币以上或有800万投资组合才符合配售资格。

  实际上,一些基本面较好、基石实力较强的热门的新股,机构可能在路演之前就已经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认购意向,只等开始认购的时候直接下单。国配认购的热度虽不会特别公布,也不具备打新的普遍性参考意义,但诸如有高额认购倍数的存在,将直接影响着新股的上市预期。

  截止目前,综合港股生物医药板块新股,国配满额、超购的新股在公开发售、二级市场的往往能取得较好的表现。如沛嘉医疗国配申购151人,认购倍数超过20倍,打新时认购倍数约1184.41倍,上市至今涨幅20%;康方生物国配认购超大幅度超额,公开超购倍数约639.2倍,上市至今涨幅达到38%;诺诚健华国配认购超大幅度超额,公开认购倍数约298.75倍,至今涨幅59%;康宁杰瑞国配超购,公开超购倍数约192.1倍,涨幅超过37%。

  相反,国配勉强满额的则表现平平,甚至破发,如满贯集团,国配超额认购仅1.7倍,最后公开认购超购倍数不到7倍,上市首日破发,直到目前二级市场也并未明显好转;开拓药业国配轻微超额认购约8倍,上市以来已跌去21%。

  参考这一硬性指标,国配隐形指标力量不得不重视。而从市场机构传来的消息,“永泰生物国配早已超额完成,目前处于疯狂拒接的态度”,截止目前发售过程中认购的规模达到3亿美金,约25亿港币左右,足见其抢手。再结合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天士力控股、中国联塑以及原有股东的坚定看好,其打新热度有望登入新高。

  市场向来不会空穴来风,何况能具体到颇为确切的规模数据。不知道看到这个消息后,当时造谣“承销不利”的某券商心底是何滋味?

  总的来说,考虑到明星基石重仓加持,国配超额完成,虽然还未正式开簿招股,但永泰生物的内在投资价值似乎已经开始释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