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国际(00631)2019年ESG报告: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节能降耗取得成效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除了规模大小和盈利能力,承担社会责任也逐渐成为当下企业不可缺少的考量标准。

  大部分上市公司每年公布年报时,还会单独发布或在年报中以章节形式发布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ESG报告)。通过ESG绩效,能评估企业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被视为影响股东长期利益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ESG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并形成了ESG指数化的趋势,例如,恒指公司在去年5月推出了两个ESG指数。随着ESG投资逐渐兴起,企业社会责任自然也受到越来越多公司的重视。

  在港股市场,按照港交所相关规则,2016年1月1日起,ESG报告一般披露项的披露要求从“自愿性披露”提升至半强制的“不遵守就解释”。此后ESG报告发布数量逐年上升,截至2019年底,已超八成港股公司公布ESG报告。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日,三一国际(00631)公布最新ESG报告。报告显示,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该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公司管治方面也表现良好。

  三一国际主要从事矿山装备和物流装备的研发及制造,结合大型装备制造领域的特点,该公司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采取了多个措施。

  管理架构方面,该公司建立以董事会为领导层、以经理层为管理协调层、以业务部门为实施层的ESG管治架构。

  战略层面,三一国际提出可持续发展2025策略,该策略基于五大基柱,包括:品质为先,责任经营,以人为本,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

  提出这一策略的行业背景,是煤炭行业智能化加速发展,自动化码头也已成为未来码头的主要发展方向,相关设备向自动化、无人化、电动化方向升级替换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因此,在智通财经APP看来,三一国际走智能化路线,通过加大研发推动产品升级,既是顺应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扩大市场份额的进取之举,也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相符,在发展的同时兼顾环境、社会及经济效益。

  智能制造与环境保护

  据了解,在2019年三一国际ESG议题中,与产品相关的“技术创新”及“产品质量与安全”被列入高度重要议题,其中“技术创新”排在首位。

  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三一国际通过生产设备及智能监控联网,实现“现场、现实、现物”远程监控;通过智能派工平台,根据生产需要合理配置资源;通过能量管理平台为生产管理、能耗管理提供基础数据,优化工艺流程。

  实际上,在产品智能化发面,三一国际目前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其大力推广的煤岩掘进机、掘锚护一体设备、联合采煤机组及矿用运输车辆,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煤炭企业单机采购制造设备的模式,引领行业产品向成套化、无人化和智慧化方向加快发展。

  在数字化升级方面,公司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抓住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结合的窗口期,打通信息流和实物流,建立三一国际数字化生态圈,通过营销服务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产销存一体化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研发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PLM)等数字化平台在研发、营销、后市场、供应链、财务等业务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研发创新与协同、营销管理、供应链管理、业务财务一体化、数据预测等能力。

  公司建立了智能化监控和数据分析平台—企业控制中心(Enterprise Command Center, ECC),通过生产设备及智能监控联网,实现“现场、现实、现物”的远程监控,并已做到生产区域监控覆盖率100%、作业率提升10%、利用率提升50%以上、不良品率下降14%。

  2019年,为解决人工焊接制造成本高且焊接质量不稳定的难题,三一国际与专业公司合作,进行焊接机器人项目,快速实现了焊接自动化率提升,并降低制造成本,优化设计结构。截至报吿期末,三一国际沈阳生产基地共计27台焊接机器人投入使用,液压支架整体焊接自动化率由0提升至40%。

  节能降耗也是三一国际高度重要的ESG议题之一,而智能制造恰好是实现节能降耗的关键。具体而言,三一国际通过改进电表、泵站等智能化改造,并提倡用水、用纸、包材等节约与循环使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通过焊接烟尘整治行动、推广静电喷涂、使用水性漆替代油性漆等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与上年相比,三一国际2019年每万元收入消耗的热力、汽油、柴油及电力均有所下降,反映能源利用效率提升。

  除此之外,三一国际也继续加大环保投入,2019年,该公司新研发的纯水液压支架和干式除尘设备等绿色产品已投入生产与使用,这是三一国际“绿色开采、清洁生产”的重大实践。如公司主推绿色环保产品纯水液压支架,是公司“绿色开采、清洁生产”的重大实践,该产品以纯水液压代替传统乳化液配液,填补了国内外综采工作面使用纯水介质的空白。自来水、地下水、矿井水均可作为水源制造纯水,真正实现零污染排放,对井下水、土地生态亦不产生影响,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实现了煤炭绿色环保智能高效开采;由于纯水介质清洁度极高的特性,所以也减少了液压件的腐蚀,因此立柱、千斤顶等密封件故障率低,维护工作及配件消耗相应减少,从而促进了煤矿高效低耗生产。公司这款绿色、环境友好型的产品不仅减少了因煤炭开采对生态的影响,实现了乳化液零消耗、井下水资源零污染,而且还降低了煤炭开采成本,控制了零部件故损率,延长了液压支架使用寿命,提高了生产效率。

  公司表示,未来还将继续降低产品污染物的排放,改变行业格局,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切实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继续加快推进绿色技术的应用落地、节约资源使用并降低排放。

  社会责任

  2019年三一国际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相关议题如客户服务及满意度、员工权益保障、员工培训及发展、员工安全与健康等被提到重要议程上。

  据介绍,客户方面,三一国际建立了“三一客户云平台”,将设备代理商、使用者、维修商、操作手等行业上下游无缝对接,构建起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生态云,便于客户一键快速召请服务。

  与云平台相匹配的,是庞大的线下资源网络。三一国际在国内外有26家服务分公司、43个办事处、95个配件仓库、配件库存两万余种、310余名服务工程师、210台工具齐全配件齐备的服务车,平均服务半径控制在约170公里,能够快速响应客户服务需求。

  公司还持续开展价值服务全球行活动,走访了客户近200家,巡检设备1887台,组织培训101场,组织座谈89场,智能管家易维讯注册价值设备覆盖率100%,不断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及信任度。报告期内,三一国际因产品质量收到的投诉为0起。

  员工方面,三一国际致力于打造一流人才,2019年吸纳了200余名新员工,增长企业内生动力。

  出于尊重员工的发展需求,三一国际建立了全面的培训体系,开启了“潜力人才”、“雏鹰计划”等定制化人才培养与选拔模式,帮助员工实现快速成长。同时,公司也通过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等措施保障生产安全,通过减少员工与扬尘、噪音、振动等危害的接触,降低职业健康风险。

  在薪酬福利方面,该公司拥有多元化的薪酬激励机制及全方位福利保障体系。比如,从2013年2月起,三一国际便已采纳购股权激励计划,2019年12月采纳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表现优异的员工可获得公司股权,分享公司成长红利。根据购股权计划,在2017年12月15日,2017年12月29日及2018年11月14日,三一国际累计向180余名员工授出13.84亿份购股权,2019年内已行使5973.75万份购股权。

  企业管治

  在企业管治方面,三一国际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通过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全员工反腐倡廉意识,依法合规运营。

  据了解,2019年,三一国际董事会及审核委员会已对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系统的成效做出检讨,未发现任何重大事项。

  展望2020年,三一国际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国矿山装备及物流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为实现绿色、安全、高效、智能的矿山开采及物流港口建设贡献三一智慧。

  现在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将ESG作为“择股”因子,以避开存在闪崩或“黑天鹅”风险的公司,达到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三一国际的ESG实践,向市场展现了其业绩增长背后少为人知的另一种稳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