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W(03690.HK):从生鲜O2O更迭探讨美团新业务发展之路,维持“买入”评级

  机构:广发证券

  评级:买入

  核心观点:

  O2O重塑万亿生鲜市场,多元商业模式并存。生鲜O2O从 2014年兴起到 2016 年完成洗牌,发展至今已形成四种主流商业模式:前置仓模式(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团买菜)、“到店+到家”模式(盒马鲜生、永辉生活)、平台模式(京东到家、美团闪购、饿了么)、社区拼团模式(十荟团),其发展主要围绕:(1)线上和线下并行扩大用户群;(2)精准定位,差异选品,提升客单价;(3)加强履约及供应链能力,优化体验,提升复购率;(4)精细运营,降低成本,改善盈利。综合评估后,我们认为分布式建设的前置仓模式更优,具备规模化扩张潜力。

  前置仓呈现 U 型盈利模型,整体市场有望加速发展。前置仓的盈利模式呈现“U”型特征,规模化初期阶段或因运营和供应链的加大投入导致盈利下滑,随后随着规模化再呈现增长,目前部分区域已成功跑通。受疫情驱动,前置仓市场有望加速发展,我们预计未来 3 年将完成一二线城市的覆盖(开城红利,从 0到1),随后进行存量加密和低线下沉(下沉红利,从 1到N),预计 2025 年总交易额有望突破千亿。

   “平台+自营”双管齐下,美团积极布局生鲜赛道。生鲜作为公司“Food战略的延伸,无论是寻求长期增长,还是防止竞对弯道赶超,其发展具有必然性。公司借助流量体系、配送网络的优势,过去 4 年先后尝试了前店后仓、闪购平台和前置仓等多种模式,19年各类生鲜业务的总交易规模近 200 亿,占生鲜电商市场 5.65%。闪购平台伴随场景突破和整体单量持续增长,前置仓将为自营模式发展重点,20年 5月已在全国铺设145个仓, 经过加速扩张期后长期有望占据25%的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美团作为本地生活服务龙头,从餐饮向生鲜延伸,不断拓展业务版图。 未来将继续加大闪购平台和美团买菜的投入, 生鲜营收将在21 年突破百亿并保持快速增长,分部的远期估值达到千亿级别。预计公司 20~22年整体调整净利润为 53/141/276 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线上需求提升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难以规模化复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