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00700)微信小商店推出之后 瑞信和大摩却在呼吁买入微盟(02013)

  腾讯(00700)微信小商店推出之后,两大国际投行瑞信和大摩却在力推微盟集团(02013),共同向市场高呼买入后者。

  这与市场反应大相径庭。

  此前在微信小商店小程序正在进行内部测试的消息传出后,6月22日SaaS概念股集体跳水,跌幅多达8个点以上,微盟亦概莫能外。

  但在这行业的十字路口,瑞信和大摩却在第二个交易日即6月23日后,先后推出研报,力挺微盟。其中,瑞信给予微盟“买入”评级支持,大摩则鼓呼市场继续“增持”微盟。

  有意思的是,如果翻看两个国际投行覆盖微盟研报的历史,会发现两者均对微盟“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特别是大摩尤其明显——自2020年以来其对微盟的研报覆盖高达6次。

  以瑞信为例,瑞信于6月10日将研报首次覆盖微盟集团,并给予“买入”评级支持;在微信小商店小程序测试消息传出后,瑞信翌日即出炉研报,直接为微盟站台。

  瑞信直接下定论称,微信小商店对微盟是利好。理据在于,腾讯微信小商店于6月19日推出内部测试,具有便利的开店、免费使用和直播电商功能。鉴于以基本功能为主,微信小商店更适合长尾商户,长期来看此类商户可能会成长为微盟集团的客户。

  目前现有的微盟集团客户切换成本较高。瑞信认为,微信小商店的推出可能会对小型第三方SaaS提供商(客户年费低于1000元人民币)产生更直接的影响,原因是功能与客户重叠,而不是像微盟集团这样的龙头提供商。

  瑞信研报称,相信微盟仍然是市场领导者,依靠电商平台的长期增长,瑞信看到股票回调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切入点,积极的催化剂包括1H20业绩、国庆节/双11购物节以及潜在的并购,瑞信继续维持对微盟集团超出预期的评级,目标价10.6港元不变。

  大摩则是微盟坚定的“多头”。

  自2020年开年以来,摩根士丹利就积极关注微盟,6个月发布了6份研报,基本每个月发布一篇,频率之高,极为罕见。

  2月6日,摩根士丹利甚至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这个报告的核心要点只有一个:微盟集团(02013)是中国最被低估的SaaS公司。智通财经APP看到,在这份名为《SaaS to Drive Value; Initiateat OW》39页的深度分析报告里,摩根士丹利纳入了美国上市的Adobe、Shopify等3家美国上市公司,金碟、有赞等7家中国内地企业作以统概分析,最后得出上述此一结论。

  在微信小商店小程序消息传入市场后,大摩亦第一时间发布研报,力挺微盟。

  大摩在报告里指出,微信小商店对SaaS服务供应商微盟现阶段影响有限,虽然微信提供的小商店服务与微盟的免费试用版“商业云”功能非常相似,但与商用版在市场营销、后台连接、库存物流管理等方面仍有很大差距。大摩强调,微盟用户可透过一个后台操作不同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多家商店,是独立第三方供应商特有优势,予微盟“增持”评级——虽然彼时价格已高出大摩此前给予微盟的目标价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家国际投行出炉力挺研报后,微盟获得外资的大举建仓。

  图片来源:智通财经APP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数据显示,微盟在过去三个交易日里,虽有微信小商店消息的余波影响,但微盟股价仍有近7%的股价增长,净买入资金超过1.01亿元。

  除此之外,港股通资金在过去半年里也成为拉高微盟近3倍股价成长的主力。智通财经APP软件显示,2019年12月20日港股通资金的占比仅有2.03%,但至6月26日已升至20.26%,6个月时间比例成长10倍。

  图片来源:智通财经APP

  微盟获得资本市场的追捧,源于依托微信小程序的精准布局、业务的高速成长。

  根据财报显示,微盟2019年营收14.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1%;实现净利润3.11亿元人民币,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为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1%。

  作为对比,2017年微盟营收5.34亿元,两年时间增长169%。数据同时显示,在过去两年里,微盟均实现了营收60%以上的增长。

  随着盈利能力的稳步增长,瑞信判断微盟未来三年收入复合年增长率预计37%,调整后净利润三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62%,并相信微盟在2022年有望将其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15%扩大到18%。这也支持了微盟集团的估值。

  成立于2013年4月的微盟,是腾讯社交网络平台上服务中小企业的最大精准营销提供商,提供“SaaS+精准营销”双模式业务。成立6年之后的2019年1月15日,微盟在香港主板上市,并于9月9日纳入到港股通。2019年4月2日,微盟获得腾讯(00700)增持,后者持股比例7.73%,现今为微盟集团第三大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