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品种全球争霸+创新研发齐头并进”双擎驱动 海普瑞(09989)受资本青睐配置价值明显

  主力品种以生物类似药在欧盟获批后与原创巨头一争天下、短短数年间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三;全球first-in-class创新管线频频宣布里程碑进展;与之有强大战略协同的生物大分子CDMO业务已是中资拥有中的前三大......带着以上优秀履历,海普瑞(09989)敲响了港股市场的大门。目前公司招股通道开启,已正式进入了港股上市“倒计时”。

  根据此前的招股信息,海普瑞于6月24日至6月30日招股,拟发行2.2亿股H股,其中香港发售2201万股H股,国际发售1.98亿股H股。发售价为每股H股18.40港元至20.60港元。每手交易500股,预期于2020年7月8日上市交易。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海普瑞仍处在招股阶段。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与港股同期招股的其他新股公司相比,海普瑞最受市场欢迎,超额认购倍数最高;而其融资金额略大于前期生物医药上市项目,仍有一定中签几率。

  对于一家处在发展升级阶段的医药企业,判断其未来的增长空间,必须落实到其创新性产品上。产品是核心,这是市场对医药企业定价的核心与基础。目前公司重磅产品全面推进,未来成长确定性较高。此次招股阶段的疯狂扫货,正体现了市场对海普瑞投资价值的认可。

  OrbiMed基石增添信心 港市开启“扫货模式”

  海普瑞挂牌上市,让当前港股医药板块再添一个重磅的价值标的。

  此次,海普瑞上市引入了5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约1.1亿美元股份。此次海普瑞投资人大牌云集,由世界顶级医疗投资基金奥博资本领衔,引入了包括AVICT、欧万达基金、3W Fund 以及Anlan Fund等国内外大牌基金共同参与。

  其中,OrbiMed Funds将投资5000万美元、AVICT将投资3000万美元、欧万达基金将投资1500万美元、3W将投资1000万美元,以及Anlan Funds将投资500万美元。如此多投资人鼎力相助,凸显了机构对于海普瑞内在价值的认可。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公司引入的基石投资者中,不少机构历来在港股市场上表现斐然。

  以知名的奥博资本(OrbiMed Funds)为例,奥博资本是一家专门投资医疗领域的基金,近期在港上市的医药新股基石投资者中,经常见到OrbiMed的身影,包括沛嘉医疗(09996)、康希诺生物(06185)、康方生物(09926),以首日股价表现计,获利率达到100%,即全部均高出招股价,投资成绩惊艳市场。

  奥博资本此次认购海普瑞5000万美元(3.89亿港元)股份,占发行新股之9.56%,也是公司最大的单一基石投资者。

  海普瑞之所以获得国际机构的青睐,不仅因为其逾20年的医药研发资历以及全球肝素龙头的履历,更是因为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及重磅产品全面推进,海普瑞的成长确定性正在不断提高,当前的投资前景已经十分明朗。

  重磅产品全面推进 取得里程碑进展

  一直以来,海普瑞在肝素领域的开发都处在全球相对领先地位。近年来,在创新研发管线的投入则赋予了海普瑞以更高的价值。

  在海普瑞的创新药研发管线中,First-in-class的多个后期临床资产拥有中国100%商业化权利和股份保证的全球权益,其中以RVX-208、Oregovomab和AR-301为核心的三项后期临床资产,市场前景巨大。如今,RVX-208的开发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RVX-208与包括高强度的他汀类药物在内的最佳护理标准相结合,可用于II型糖尿病并发早期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严重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预防。

  6月22日,海普瑞参股公司Resverlogix Corp.宣布,美国FDA已经批准Apabetalone(RVX-208)的BETonMACE2关键性三期临床方案。

  实际上,在今年2月,RVX-208便已被FDA授予突破性疗法认定(BTD)。资料显示,过去5年中,FDA在心脑血管领域一共仅授予过二项BTD,而RVX-208就获得其中一项。

  获得BTD认定后,FDA会加大资源投入,使得可以迅速推进工作。据Resverlogix公告显示,6月2日,Resverlogix与FDA举行了多学科突破性疗法进展会议,并在6月22日就BETonMACE2关键性三期临床计划方案获得了FDA的批准,这无疑将为Resverlogix及其正在商议的合作带来重大积极的意义。

  除了取得里程碑进展的创新药管线研发外,海普瑞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还体现在全面的商业化开发上。

  积极开展国际化开发与商业化

  要想将重磅产品化成估值的真金白银,就需要公司积极布局商业化,持续增强全球医药市场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实际上,海普瑞在研究、开发新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管线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国际化布局,完善自身的商业化运营能力。近期,海普瑞的国际商业化取得了长足进展。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6月12日,海普瑞的Inhixa品牌依诺肝素注射液已获得批准在瑞士上市。

  重磅产品在瑞士获批,意味着海普瑞在欧洲市场的开发更进了一步。据了解,欧洲市场是全球最主要的肝素药物消费市场,占全球市场60%左右的份额。

  2018年,欧洲的依诺肝素钠制剂销量达到4.87亿支,欧洲市场销售额总计达到16.92亿美元,预计其销售额总计将于2024年达31.42亿美元。因此,依诺肝素钠制剂在欧洲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海普瑞得以深度开发欧洲市场,在于公司此前就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海普瑞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通过美国FDA和欧盟CEP认证的制药企业之一,目前公司的依诺肝素钠制剂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或地区完成了注册,包括36个国家市场获批,19个国家销售。

  而公司的依诺肝素钠制剂则是首个以集中审批程序(CP)在EMA获得批准的生物类似药,其依诺肝素钠制剂远销欧盟9个国家,包括欧盟前7大市场。

  作为一家在欧盟累计销售超过1亿支依诺肝素钠制剂的中国制药企业,海普瑞的依诺肝素钠制剂在欧洲市场份额达到17.8%,并在英国和波兰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在意大利及奥地利占据领先市场地位。

  根据EMA的统计,海普瑞的依诺肝素钠制剂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远远低于行业其他企业,在欧洲各大知名医院以及医学专家中口碑效应显着。

  这样的药品疗效与安全性优势来自于制造和供应链的“三十年磨一剑”。通过建立垂直整合的生产与供应链,在供应有限的肝素产业链中拥有全球40%以上份额,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海普瑞在肝素产业建立起了深广的护城河,战略优势可长久持续。

  深度开发欧洲市场,离不开商业化团队的建设。鉴于欧洲市场占全球超一半的份额,海普瑞在欧盟地区专门建立自有销售团队,同时通过分销商和第三方推广机构在欧盟各个国家扩大分销网络。

  经过进院推广后,2019年,海普瑞的依诺肝素钠制剂凭借产品质量和成本优势,在欧洲销售势头强劲。

  规模及安全性的领先让海普瑞的制剂业务发展迅速。2017年,公司依诺肝素钠制剂收入3.5亿元;2019年实现12.3亿元,三年复合增速达到51.71%。太平洋证券近期研报预计,其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达40%以上。

  而海普瑞的品牌Inhixa依诺肝素钠制剂在瑞士获得上市批准,意味着该公司在成为欧盟依诺肝素市场领导者后,进一步扩大了其在欧洲的业务版图和多元化的营销模式,正加速实现欧洲市场的全覆盖。

  对于一家创新型医药公司而言,不断的创新和进步才是保持领先的核心要素。在未来,凭借卓越的创新药研发实力,以及强大的国际化开发和商业化实力,海普瑞的投资价值定将进一步得到体现,向投资者兑现更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