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指持续走高!美联储发表讲话释放重要信号!美股下半年怎么走?

  相对于昨日美股的大涨,周二美股低开高走,截止目前,三大指数都呈现上涨之势,其中,纳指现涨1.42%。

  数据来源:Wind

  

  再看欧洲市场,英国富时100、意大利富时MIB、法国CAC40微跌,德国DAX微涨。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二季度累计上涨12.7%,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最佳单季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就盘面来看,多数板块走势较为平淡,其中,美股医药概念、金融股涨幅居多,交通运输、能源股跌幅居多。

  美股明星股来多数飘红,其中,特斯拉股价刷新盘中纪录新高,现涨7%,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超威半导体、英伟达、高通公司等跟涨。

  数据来源:Wind

  

  此外,中概股板块多数上涨,其中,跟谁学、蔚来涨超6%,哔哩哔哩、腾讯音乐、唯品会等跟涨;而百济神州、陌陌、欢聚、百胜中国等有所走弱。

  数据来源:Wind

  

  此外,COMEX黄金期货涨破1800美元/盎司,为八年来首次,现有所回落,涨幅达1.02%;伦敦金现继续站上1780美元的关口。

  数据显示:Wind

  

  鲍威尔称美国经济仍不确定性

  今晚最为亮眼的莫过于是多位美联储官员先后发布的讲话,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美股的震荡。

  要知道今日是美股2020年上半年最后的一个交易日,在经历了多次熔断以及后期超强反弹之后,美股的走势依旧使人难以捉摸,毕竟在新冠疫情的阴影并未散去的背景之下,美国经济的前景依旧令人担忧。

  根据鲍威尔的讲稿致辞,他再次强调由于目前正处在全力遏制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之下,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存在重大问题和不确定性。

  “产出和就业仍然远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经济发展的路径非常不确定,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遏制疫情的成功程度。除非人们确信重新参加各种活动是安全的,否则经济不可能完全复苏。而且复苏的道路也将取决于各级政府采取的政策行动,以提供救济并在需要时支持复苏。”——鲍威尔

  同时,他继续重申了美联储将致力于使用各种货币工具来辅助经济稳定复苏,且致力于保持紧急借贷工具的透明度,将适时结束紧急借贷工具的使用。

  此前美联储已施行了各种方案,本周一美联储曾宣布,一级市场公司信用便利工具(PMCCF)于6月29日正式向公司开放,这意味着美联储实施的九项支持借贷市场应急计划已经全部释出。

  “如果最终没有出台任何刺激措施,美股可能会再次暴跌20%。”——美国投行Evercore ISI

  此外,美联储已经将基准利率降低到近零水平,且鲍威尔强调了将坚持该利率水平直到经济复苏。

  “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不需要使用负利率,美国有除负利率以外的其他工具,收益率曲线控制被视为支持前瞻性指引的一种方式。”——美联储威廉姆斯

  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

  而随着美联储的弹药不断放出,疫情的攻势也不容忽视,即第二波疫情来袭的苗头越发凸显。

  目前,全球确诊人数已越过1000万的大关,但疫情的反扑依旧颇具严峻性。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疫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确诊人数超1039万,累计死亡人数超过50万人,其中,美国作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其确诊人数超过268万人,累计死亡人数逼近13万人,单日新增病例数屡破纪录,美国31个州的病例重新出现增长,其间有至少11个州暂停或推迟了重启计划,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则已经重新关闭了一部分商户。

  “形势非常严峻,我们采取行动将其控制住的窗口将要关闭。”——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

  显然,随着美国越来越多的州贸然重启经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三月以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量统计

   数据来源:《华盛顿邮报》

  同时,美国人对疫苗的态度“暧昧不明”也或将继续为美国经济的复苏拖后腿。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个候选疫苗,其中15个正在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

  对此,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新冠病毒疫苗有效率可能为70%至75%。而根据CNN在上个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1/3的美国人表示,即使新冠疫苗广泛可用且价格低廉,他们也不会尝试接种。其中,或与传统的反对疫苗的观点有关,18岁到24岁的成年人最不可能接受疫苗。

  美股走势看空居多

  而倘若无法有效遏制住新冠疫情的发展,经济衰退的悲观预期或将一直存有,进而影响人们对美股走势充满忧虑。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最终修正值显示,在疫情的负面影响之下,美国经济在2020年第一季度以年化5%的速度下降,创出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降幅。而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二季度美国经济或将下滑20%至30%。

  “我们怀疑大多数人一直在假设整个经济会保持平稳的反弹,现在看来这不太可能。至少还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可以看到病例和住院人数在新的限制措施下可能出现明显下降,从而允许部分目前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再次开放,这意味着第三季度经济的开局将非常疲软。”——Pantheon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家谢佛森

  另一方面,对于美股的走势,尽管市场上存有一定的乐观声音,但基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多数人还是持有看空的态度。

  根据DataTrek Research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标普500指数今年年末的收盘点位时,五分之一做出回覆的受访者估计,该指数2020年末将比当时水平高出10%以上,而这与预测该指数将跌落超过10%的受访者份额大致相同,可以看出目前美股走势前景仍不明朗。

  

   数据来源:DataTrek

  “从'十分糟糕'(从当时水平跌落超过10%)到'十分好'(上涨超过10%),每个选项都获得了根本相同的选票。”——DataTrek的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官Michael Hartnett表示,当前的反弹在很大程度上遵循了“历史上最大的熊市反弹”(1929年、1938年、1974年)的轨迹。根据历史数据,标准普尔指数有望在今年8月到明年1月,回到3300-3600点之间,但这种轨迹也意味着,熊市反弹之后的股市或会跌入新的低点。

  

  数据来源:BGIS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在下半年的展望中表示,将股票投资保持在投资组合的中等水平。其中,它对欧洲股票市场比较看好,对新兴市场的评级偏低,对美国股市持中性或更谨慎的看法,毕竟在美国股市大跌之后,由于财政刺激措施减弱和大选的波动存有潜在风险,对下半年的美国股市走势便更加谨慎。

  “由于财政状况,以及围绕公共卫生应对措施所面临的挑战以及选举季的不稳定且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我们对美国市场整体持谨慎态度...国际贸易的紧张局势也可能是消极的,无论谁赢得了美国大选,这种紧张局势都可能继续下去。——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Mike Pyle

  中信证券指出,在当前背景下,疫情反复带来的避险情绪或将使得美国风险资产承压,美股可能会有所调整,而对于避险资产而言,美债收益率或将有所下行,同时避险情绪的推动可能使得美元指数再度走强。

  丹麦盛宝银行的首席投资官兼首席经济学家Steen Jakobsen指出,随着月末和季度末临近,大型基金面临重新调整投资组合的压力,可能会将4、5月美股上涨的收益获利了结,而这代表着美股可能波动向下,也许美股史上最大的“熊市反弹”或将宣告终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