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指又创新高,美联储和市场到底谁在说谎?

  距离我上一篇文章《疫情底下一个普通美股小散的思考》已经接近三个月,美股真的往“历史这次不一样”的方向发展。

  “人生大起大落太快,实在是太刺激了”来形容2020年上半年最为贴切。

  2月19日,标普500创下历史新高的3386点,大家都觉得美股能一直涨下去;

  3月中旬,新冠开始全球爆发,美股史上最快速度进入熊市,短短5周时间暴跌34%至2237点,悲观情绪陷入冰点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将无限QE

  3月24-26,标普500三天内累积上涨17.5%,80多年来最大的三天涨幅;

  6月8日,标普500指数从低位反弹接近45%

  7月3日,纳斯达克指数从低位反弹53%,创下历史新高10310,乐观情绪高涨;

  大家都觉得很魔幻,美国疫情越严重,股市在涨;美国经济基本面越差,股市还在涨;美国爆发游行活动,股市依旧在涨;美国疫情二次爆发了,股市还是在涨。

  在百年一遇的疫情下,经济遭遇80多年来最严重的萎缩,股市却展现出异常的繁荣,合理吗?

  

  01

  情绪决定一切

  

  美联储6月份的议息会议中有两个核心的信息:1、美国经济不容乐观,预计今年美国经济收缩6.5%;2、维持接近零利率到2022年,坚决释放流动性。

  乐观的人解读:美联储只要不停止放水,我们就不要跟美联储作对,冲啊;

  悲观的人解读:美国GPD今年下滑6.5%,经济不容乐观,要不行了。

  在股市上,悲观的情绪一开始占了上风,标普500当天跌了接近6%,差一点又要熔断了。但乐观情绪慢慢地又占据主导,标普500开始收复失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的发言基本上延续着这个风格,我们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所以美联储会持续放水。

  同样的信息,投资者选择乐观还是悲观,只是一念之间。

  在《疫情底下一个普通美股小散的思考》,我曾列出一堆悲观的信息,和一堆“这次历史可能不一样”的理由。三个月过去了,利好的因素不断在增加,但面临的风险也丝毫没有减弱。

  利好的因素:

  美国大部分州开始复工复产;

  对疫苗研制的乐观情绪不断在提升;

  业数据在变好,6月新增就业和失业率都超预期;

  美联储承诺维持低利率一段较长时间,只要失业率维持在高位就坚决释放流动性;

  指数基金、ETF和其他被动基金在市场交易量占比提高,增强上涨趋势;

  虽然今年GDP和公司盈利出现大幅度下滑,但市场预期2021年和2022年将出现强势反弹,并超过之前的预期。

  悲观的信息:

  疫情二次爆发开始,美国新增确诊人数创新高达5万人,超越3月份的水平;

  新增死亡人数有所提升和检测确诊率(每一例确诊人数对应检测人数)下滑,说明近期的新增并非因检测力度加大所致;

  苗的研发不及预期;

  2020年GDP下滑6.5%,失业率可能维持在10%的高位

  今年大选年,川普在民意中落后于民主党的拜登,民主党可能会抓住川普处理疫情不及时的疼点,令川普连任失败。

  市场上所有信息都是公开的,乐观的人会选择放大利好消息的影响,低估利空消息的威力;而悲观的人会无限放大利空消息的影响,而忽略利好信息。

  那我们应该如何保持客观呢?

  

  02

  投资中的偏见

  

  在4月的时候,大部分观点是如果疫情二次爆发,美股将会二次探底的风险。

  然而,二次爆发真的在发生了,但二次探底并没有发生。

  原因是目前市场无疑被乐观情绪所主导,而趋势一旦形成,是十分难改版趋势。越是在上涨的时候,我们就越容易找到上涨的理由。

  借用美国对冲基金大佬霍华德·马克思在备忘录的话,我们的大部分观点,很多时候会令我们陷入自我假设的牢笼:

  “一旦我们形成某种观点,就会积极接纳确认这一观点的信息,而无视或否定质疑这种观点的信息。确认偏差表明,我们没有客观地看待情况。我们会选择那些让我们感觉良好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确认了我们的偏见。因此,我们可能会陷入自我假设的牢笼。”

  就像如今美股投资者情绪高涨,股市表现完全偏离基本面,股市上涨会让投资者在思想上轻易接纳那些利好股市的信息,而忽略利空消息,从而令自己相信股市会一直涨下去。

  投资者疯狂买入快要破产的公司证明了投资者乐观情绪到达了巅峰。

  美国第二大租车公司Hertz租车宣布破产后,股价跌至0.4美元。即使投资者知道股票最终会一文不值,还是趁着股票发行的机会疯狂炒作,Hertz股价从0.4美元一度暴涨至6.25美元,而Robinhood平台显示买入的大部分是散户。

  我们无法量化投资者的情绪,但恐慌指数VIX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现在一点都“不恐慌”。

  VIX在3月18日达到顶峰85,然后一直下滑,目前已经低于30,年初的水平为15。追踪VIX的两个ETF基金UVXY和TVIX已经较高点跌了70%。

  投资者坚信,鲍威尔的美联储给市场一个“鲍威尔”看跌期权,这让他们相信美股能一直能涨下去。

  

  03

  一路上涨美股的估值会爆吗?

  

  截至7月3日,标普500动态市盈率(Forward PE) 21.42倍,1990年以来的均值为15.9倍。这里隐含的是市场预期2020年标普500利润增速-22.1%。

  单从这个角度看,美股估值很高,甚至可能达到泡沫的程度。

  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资产的价值主要由未来产生的现金流折现决定,其中两个变量是现金流和折现率。如果现金流不变,所以折现率下降,资产的价值就上升;反之资产的价值下降。

  目前美股投资者之所以如此乐观,是因为在全球大放水的情况下,无风险利率达到了历史新低的水平,美国十年国债利率在一直下降,只有0.62%

  根据中金的推测,把流动性和增长率等因素考虑进去的话,能够支撑美股估值的合理水平为19.6倍,而当前标普500的静态市盈率(过去12个月)22.44倍,

  从这个角度,标普500依旧被高估,但并没有达到泡沫水平。

  然而股市一直是当前经济状况和未来晴雨表,静态市盈率只能代表过去,人们更关心的是未来。

  在DDM模型中,折现率一般取决于两个变量:无风险利率和股权风险溢价(对未来增长的预期)。

  在高盛的预测报告中,只要利率保持不变,盈利增长预期向好,标普500是两个向上的箭头。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美股这么坚挺了吧,鲍威尔说将会维持低利率到2022年,然后市场预期2021年SP500利润增长+28.2%,2022年的增长将超过之前预期的水平。

  

  04

  谁在说谎?

  

  美股目前的估值已经price in了三个预期:1、美联储2022年之前都不会加息;2、2020年SP500盈利下滑22%;3、2021年SP500盈利强势反弹28.2%。

  一般来说,无风险利率和未来增长的预期是互相抵消的。如果美联储觉得未来经济增长过热,就会有加息预期;如果预期未来经济不行,才会维持低利率。这样一来一回,股市的估值就不会出现短期大幅上涨。

  现在的情况是,利率既维持在低位,同时预期明年经济强势反弹,甚至比疫情前的预期还要好。

  这里的矛盾在于:

  美联储是因为对未来几年经济预期很差,才承诺在2022年之前不会加息;

  而市场却预期企业在2021年就开始强势反弹,利润增长+28.2%,2022年增长甚至超过之前的预期。

  所以,究竟谁在说谎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