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2020年:大涨之下,板块估值吸引力依旧明显,维持“中性”评级

  机构:中信证券

  评级:中性

  煤炭板块近期快速上涨,主要原因是板块估值低处于长周期底部,在市场情绪回暖和风格变化下,容易催化弹性反弹行情。上周大涨过后,板块的 P/B 和相对 P/E 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从周期趋势、行业 ROE 水平以及分红角度看,板块的估值吸引力依旧,推荐盈利逻辑向好、高分红低估值的价值型龙头公司。

  ▍大涨过后,板块估值依旧处于历史低位。上周上涨过后,板块 P/B 水平为 0.90x,估值处于“破净”状态。之前板块“破净”仅在 2014 年 3 月和 15 年 Q4 零星出现过,但今年 1 月下旬以来,板块就连续处于“破净”状态,到目前已经持续 5 个月,最低点出现在 6 月下旬,仅为 0.83,连续长期“破净”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如果计算板块相对于沪深 300 的相对 P/E,目前 P/E 相对估值位于历史的 2.65%低分位,估值同样处于历史低位。在市场关注度提升和情绪回暖的背景下,估值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行业所处周期位置不必悲观,景气不存在连续大幅下滑的基础。造成前期板块低估值的主要因素是市场担心煤价会持续下行,行业盈利会长周期缩水。但从目前行业所处的周期位置看,预计产能增速未来 2 年都是放缓的节奏,加上进口和安全监管常态化,行业的产量弹性会受到抑制。需求端,在经济改善、电量增加的背景下,发电弹性依然需要火电来提供,因此煤炭需求还可保持一定的弹性。因此煤价持续跌破绿色区间的概率并不大,景气并不存在持续大幅下滑的基础。

  ▍从 ROE 和分红角度看,优质公司估值有提升空间。长周期看,板块扣非后整体ROE 多数时间处于 10~15%上下,仅在 2015 年出现过低于 5%的情况,因此板块估值不应长期“破净”。同时,按照目前一致盈利预期,板块有约 25%的公司明年股息率预计在 5%以上,两家公司股息率还可超过 7%,这些高分红、低估值的龙头公司估值有明确的提升空间。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煤炭需求。进口、安监等政策再度放松。

  ▍投资策略:预期持续好转,估值修复有望加速。随着板块的快速上涨,市场情绪明显回暖,短期板块交易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上周上涨过后,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在行业预期向好的背景下,短期估值修复有望进一步加速,推荐高股息、低估值的行业龙头中国神华、平煤股份、陕西煤业,同时推荐今年以来基本面向好的露天煤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