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开采中期投资策略-压力测试后,看好行业长期稳定盈利,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机构:天风证券

  评级:强于大市

  2020 年 4 月,受疫情影响,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低于主产地煤矿的进度,供需严重失衡导致煤价承压走低,自 2017 年来首次跌出绿色区间。煤价承压下政府出手,运用强有力的调控工具,促使煤价于 5 月重新回到绿色区间。从本次煤价“压力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出,政府有意愿且有能力对煤价进行有力调控,使煤价稳定在绿色区间内,促进行业长期稳定盈利,推动煤炭板块估值回升。

  1、 下半年经济重心抬高,将推动煤价中枢上行

  供给端来看,5 月以来国家对于煤炭产地供给的监管较为严格,进口煤政策依然趋紧。需求端来看,在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及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的作用下,宏观经济持续好转,6 月制造业 PMI 为 50.9,数据超预期回升;我们预计下半年国家对经济的逆周期政策调节有望进一步提升经济重心,从而拉升电力及对应煤炭需求。在供给趋紧,下游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家也在政策方面对煤价进行调控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煤价将处于绿色区间范围内,中枢将较上半年有所提高。

  2、供需基本平衡+进口煤政策调控+行业集中度提升,长期煤价将在绿色区间内较稳定波动

  供需格局基本平衡:供给方面,2020 年煤矿产能预计仍有 1 亿吨的淘汰空间,行业去产能持续。随着铁路运力的释放,能源供应有保障,高成本矿井关停退出意愿增强,仍有部分落后产能亟待淘汰,同时国家煤炭政策没有大量开放的意向,未来煤炭新增产能有限。需求方面,长期来看我国宏观经济依然持续发展,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21 年我国实际 GDP 增速为 5.8%,2022年为 5.7%。由于发电量和第二产业 GDP 相关系数为 0.9970,相关性较高,预计随着宏观经济发展带动第二产业 GDP 上行,相应电力及煤炭需求也将得到稳定提升。考虑到水电及新能源对于火电的挤出效应,我们认为未来煤电需求增速约在 3.5%左右。在煤炭新增产能有限,下游需求将得到稳定提升的背景下,行业供需格局将基本平衡。

  进口煤政策调控卓有成效:2020 年 4 月煤价跌出绿色区间后,国家出手发挥进口煤政策调节稳定器的作用,收紧煤炭进口政策。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中国 2020 年 5 月份进口煤炭 2205.7 万吨,较去年同期的 2746.7 万吨减少541 万吨,下降 19.70%,较 4 月份的 3094.8 万吨减少 889.1 万吨,下降 28.73%。 与 4 月相比,5 月因煤炭进口量下滑而导致煤炭供给减少的环比减幅为 2.5%,有效降低了煤炭供应水平,促进煤价回升至绿色区间。本事件证明了进口煤政策作为国家调节煤价的重要手段,在调节稳定煤价方面效果显著。运用该政策,国家可有效将煤价调控在绿色区间范围内。

  综合来看,基于:1、进口煤政策作为煤价调节稳定器,其可靠的调控效果已得到验证;2、煤炭长期供需关系基本平衡,煤价稳定存在基本面支撑;3、煤炭产量集中于大型国企,在听从调配进行主动限产方面积极度意愿均较高;三个逻辑,未来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绿色区间将大概率可行。

  3、投资建议:短期来看,下半年受益于供给受限、需求随经济重心提升而提升,煤价中枢将较上半年有所上行,拉升煤炭板块公司业绩。中长期来看,由于煤炭供需结构稳定兼国家有力政策调控,煤炭价格将稳定在绿色区间范围内,使煤炭行业周期性质弱化,进入业绩稳定期。随着煤炭行公司实施稳定高分红政策。煤炭板块防御属性变强,向类公共事业发展。因此我们预计宏观悲观预期对于估值的影响将缓慢消除,煤炭板块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增长。推荐公司:1、高分红高股息行业龙头:陕西煤业(资源优质,盈利水平高,未来新增产能提升公司成长性),中国神华(煤电运一体化,盈利水平高,公司业绩稳健);2、高弹性标的:金能科技(与石化联合覆盖,PHD 及炭黑项目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建议关注:山煤国际(新能源转型布局 HJT 光伏电池)

  风险提示:煤炭需求不及预期风险,进口煤管控力度不及预期风险,去产能计划不及预期风险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