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00981.HK):中国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企业,维持“买入”评级

  机构:广发证券

  评级:买入

  核心观点:

  公司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晶圆代工企业。晶圆代工全球市场规模约 569 亿美元(IC insight 2019 年数据)。公司收入位列纯晶圆代工公司全球第四位,中国大陆第一位,中芯国际拥有 3 条 8 英寸产线和 4 条 12 英寸产线,2019 年末合计产能约 45 万片(约当 8寸)。从技术实力来看,公司是大陆目前唯一实现 14nm FinFET 工艺量产的代工企业,在全球仅次于台积电、三星等龙头,位列第二梯队。

  持续投入发力先进制程,以领先技术拥抱广阔市场。晶圆代工是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高额支出使得多家竞争对手逐渐退出 14nm 以下先进制程领域,而中芯选择继续追求更高工艺,资本支出和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远高于行业水平。目前公司 14nm 产能爬坡,第二代 FinFET工艺研发进展顺利。先进制程对应手机 AP、基带芯片、GPU 等高附加值应用,目前在此领域国内企业制造实力不足,高度依赖进口,潜在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享有国家政策、充沛资金、优秀人才等优势,将成为先进制程的有力竞争者。

  成熟制程基础雄厚,持续受益国产替代。公司目前可以提供 0.35 微米至 28nm 技术节点逻辑工艺及多种特色工艺,在国内成熟制程领域实力领先。2019 年末以来,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启,公司产能满载,2020 年多项产能扩充计划进行,将进一步增厚企业利润。中国是全球最大集成电路市场,国内芯片设计企业正在快速崛起,在贸易摩擦和国产替代大背景下,公司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合理价值 43.6 港元/股,维持“买入”评级。不考虑科创板 IPO 募投项目影响,维持前次预测 20/21/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43/2.10/2.17亿美元,维持前次合理价值为 43.6 港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持续扩大的风险,先进制程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