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7.16) | 监管层降温叠加新问题导致恒指杀跌 企稳反弹还需要新思路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四(7月16日)大幅下挫,早盘高开低走,全日单边下跌,截至收盘,恒指跌2%,报24970.7点,成交金额1997.9亿港元。

  今天两地市场跌得有点惨烈,尤其是A股三大股指普遍跌幅都在4.5%以上,这是近期很罕见的情况,港股跌幅相对小一些。

  本来昨日港股市场已经消化了利空,按照正常来说,今日是有希望企稳反弹,但没想到又出了新的问题,市场整体的预期又发生了变化。

  再看下最新的经济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其中,GDP同比增长3.2%,预期3%;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预期增长0.5%,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总体看符合市场的一致预期,但没有超预期,市场的情绪发生了一定变化。

  另外,一则茅台的消息对市场造成了压力:茅台被批“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这个说得比较严重,茅台酒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是属于送礼或者商务宴席,还有就是囤货炒作。市场担心会不会引发相关政策方面的压制,因此今天股王茅台出现大跌,作为最高价的龙头,其下跌引发的连锁反应不容小觑。包括机构持股较多的医药类都会受牵连。

  今天的焦点显然就是昨日提到的A股中芯国际(688981),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成交量接近480亿,抽血严重。开盘开得过高,直接开在95元,相对港股的中芯国际直接是翻番还多。前面提到过一点,港股的中芯国际炒得太高,对A股很不利,估值高了接盘的资金就会感觉到压力。

  还有一点,在台积电二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台积电方面表示,公司未计划在9月14日之后给华为继续供货。这对华为产业链会带来影响,今天手机产业链再度全线走弱,由于中芯国际在高端芯片这块目前还不能实现替代,所以对其也会造成压力。今天港股中芯国际大跌之后,和A股的价差进一步拉大。在当下的时点,科技股还需要沉淀一下,需要消化各种不利因素,包括外围因素、估值、筹码等方方面面,等稳定之后才会迎来更好的机会。

  大跌之下,板块全线沦陷,市场寄予希望的券商股也没有起色。只有零星的个股有一些表现,业绩增长股相对抗跌,如中期综合溢利同比增约60%的合生创展集团(00754)逆势上涨7.36%、中期净利预增逾60%的创维集团(00751)涨3.03%,该股还有拟建议分拆附属公司酷开于港交所或其他交易所独立上市的题材,这类逆势走强的品种都值得高看一眼。

  昨日提到的要关注的影视行业也开始解禁了。今天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低风险地区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时不开放。相关个股IMAX CHINA(01970)、阿里影业(01060)、猫眼娱乐(01896)盘中一度出现拉高,但受大盘影响出现回落,这块是最晚修复的,调整之后值得关注。

  这波监管层的降温动作没想到叠加了外围因素的干扰,造成了杀跌超出预期。恒指今天下跌之后终于来到了半年线这个位置,从这波调整的时间和空间来看基本是到位的,能否如预期稳住取决于是否有新的思路来破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