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科技指数正式推出 恒指公司:这仅仅是个开始

  智通财经APP获悉,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将于下周一(7月27日)恒生科技指数正式推出。新指数将会追踪经筛选后最大30间于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由此,该指数也被称作“港版纳指”,市场认为其或掀起新一轮新经济及科技股投资热潮。

  截至7月17日,新指数成分股比重最大的十大上市公司分别是:阿里巴巴(09988)、腾讯(00700)、美团(03690)、小米(01810)、舜宇(02382)、中芯国际(00981)、阿里健康(00241)、京东(09618)、金蝶(00268)及平安好医生(01833)。

  除此之外,也包括瑞声科技(02018)、联想集团(00992)、微盟(02013)、众安(06060)、猫眼(01896)、网龙(00777)、心动公司(02400)、同程艺龙(00780)、阅文(00772)等遍布不同行业领域的科技股。

  据了解,此次恒生科技指数的选股范畴,主要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指数选股准则并会考虑合资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进行营运、研究发展开支占收入之比例及收入增长。

  据恒指公司公开资料披露,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科技公司数目,从2017年的137家,增加至2020年6月底的163家。未来,恒生科技指数的成份股将每季进行一次检讨,并设有快速纳入机制,容许新上市的大型科技企业更加适时地被纳入指数。新指数以每隔两秒计算及实时发布。

  值得玩味的是,恒指公司在新闻稿的最后一页将“恒生科技指数”画为了一个箭头,并以“这仅仅是个开始”作为标题,则带给了市场更多遐想。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实际上,自港交所2018年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以来,港股市场的新经济行业IPO便持续欣欣向荣,有效地实现了吸引中概股回归、独角兽来港上市。2019年香港市场全球首发募资额再度折冠,其中资讯科技业占比高达33%。

  2019年,港股整体市场资讯科技业的成交额占比已经达到25%,而金融23%、地产建筑业14%、非必需消费业12%位于其后。由此,一个由科技行业占主导的港股市场正在成形,并且这一占比仍在持续上升。

  对于该现象,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便曾在研报中提到,港股整体市值结构从量变到质变,当前已经加速实现科技行业主导。其中,当前恒生指数(HSI)对港股市场新趋势的代表性已明显下降,港股正在积极改变发行制度和指数编制规则,顺应中国经济新趋势。

  据张忆东预计,9月将会迎来恒生指数成分股的“换血”。恒指编制规则的新变化带来新生机,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公司上市,有望出现类似美股FAAMNG驱动港股指数前进的格局。在这一未来结构的变化下,恒生指数将有望摆脱“估值洼地”标签,进入“新核心资产”驱动的新时代。

  在此次恒指公司披露的资料中,也反映出了相同的趋势。以成交额计算,港股前十大活跃股份中,科技行业总占比不断提高。

  其背后的底层逻辑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下,科技创新将获得重点支持的趋势。据张忆东表示,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工作重点逐渐”转向“补短板”,“补短板”聚焦于科技创新,“新基建”类比美国90年代信息高速公路。在内外部环境或主动或被动的驱使下,“自主可控”的以科技为特征的新型“朱格拉周期”已经得到确认。

  由此,张忆东则表示,以科技为特征的新型“朱格拉周期”区别于以往建立在债务扩张、房地产刺激、基建刺激下的传统周期,投资者应区别于传统价值投资,更多的对标美国九十年代的以“信息高速公路”为标签的科技型“朱格拉周期”来进行成长性投资。由此,恒指未来则有望进入“新核心资产”驱动的新时代。

  对于新指数此次是否有分散投资的作用,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黄伟雄指出,新指数与恒生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77,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相关系数为0.74。新指数的市值覆蓋率为35%,成交额覆蓋率为36%。对于投资者而言新指数是多一个选择,有助于分散风险。

  其还提到,2015年至2020年7月17日期间,恒生科技指数回报率整体升128.66%,高于恒生指数的14.29%,整体表现优于大市。此外,恒指公司副行政总裁巫婉雯则表示,恒生科技指数将作为恒指公司的第三个旗舰指数,当前的30只是合适数目,未来会留意市场再作更新。

  附恒生科技指数截至20207月17日的成份股比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