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海外专题系列报告:势头凶猛锂电龙头,构建全球化产业渠道,维持“增持”评级

  机构:中泰证券

  评级:增持

  投资要点

  动力电池装机量全球第三,配套国产特斯拉打开中国市场。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之一,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量13.95GWh,同比+89%,全球市占率约12%,排名第三。由于配套国产特斯拉,2020年1-6月公司在国内装机量2.55Gwh,占比迅速提升至14.52%,超越比亚迪,排名第二。目前下游客户包括现代、起亚、通用、雷诺、大众、奥迪、特斯拉等超13家国际一线车企。

  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不断提升。公司目前主要采用NCM622掺杂LMO、负极采用石墨、涂覆隔膜的化学体系,电芯能量密度约250Wh/kg,体积能量密度约530Wh/L,可满足整车400km的续航里程需求。据PushEVs报道,2020年初公司在波兰工厂大规模生产NCM712电池,现已被大众ID3和新一代雷诺ZOE使用。公司规划2020-2022年单体能量密度达300Wh/kg,体积能量密度达700Wh/L,满足整车500km的续航里程。2023-2024年能量密度将达330Wh/kg,满足整车600km的续航里程。

  中国化供应体系渗透率提升。锂:2018/19年公司先后与赣锋锂业签订供货合同。镍:17年11月公司宣布向Kemco投资10亿韩元来保证未来稳定的硫酸镍供货。三元前驱体和正极材料:公司的目标是将其独立生产正极材料的能力提高35%,而目前为20%。负极材料:核心的供应商为贝特瑞、杉杉股份、日立化成等,未来会更多布局硅碳负极。隔膜:19年5月与上海恩捷就采购锂电池隔膜产品事宜签署为期5年的购销合同。铝塑膜:供应商DNP、昭和占据约70%份额。锂电设备:目前南京工厂使用先导智能及赢合科技的设备。

  2020年全球产能规划预期达110GWh。电池部门为公司未来重中之重,据公司在2019年财报会议表示,预计2020年公司全球产能约110GWh。此外,2019年10月公司发布截止到2024年的新一个5年计划,电池业务计划到2024年将销量提升大约5倍,营收从18年的6.5万亿韩元(约55亿美元)增长到31万亿韩元(约267亿美元),年化增长率79%,收入占比接近50%。

  装机量提升带动供应链弹性较高。作为主流车企及国产特斯拉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我们预计2020年公司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0GWh,同比增长186%。迅速增长的装机量对上游各个环节的产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平均单耗假设情况下,我们预测2020年三元正极需求为6.8亿吨,负极约4.4亿吨,隔膜约6.8亿平,电解液约5.2万吨。

  投资建议:全球电动化正迈入供给端优质车型加速期,电动车未来2年增长全球较为乐观。LG动力电池几乎是所有主流车企的核心供应商,海外客户市场份额约40%+。受益于欧洲电动化加速以及国产特斯拉放量,电池材料以及设备领域选择LG为首的全球一线电池厂供应链。持续推荐:恩捷股份、璞泰来、赢合科技、先导智能、新宙邦、当升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