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7.24) | 事件又起恒指再受打击 后市需灵活应对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五(7月24日)大幅下跌,早盘低开低走,随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恒指跌2.21%,报24705.3点,成交金额1666.6亿港元。

  今天直接低开,情况就不妙。隔夜美股的跳水已经提前在预警。今天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预期这个东西很奇妙,在你不动手的时候,以为也没啥事,而一旦动手了,那么这个预期可能又变了,因为会考虑下一步是否会出现升级。往哪个方向发展又出现了不确定性。市场不怕明牌的东西,就怕未知的东西。前天港股已经被惊吓了一次,这一次再度受到暴击,而A股日子也不好过,公募仓位高达87%加上科创板的减持凶猛,市场情绪也是备受打击。

  早段军工股中船防务(00317)再度吸引全市场目光,军工方向是昨日解盘重点提到的,不过在消息出来后就出现了走弱。这个可以理解,消息兑现落袋为安,如果后面再出新的不利因素,资金又会卷土重来。核心蓝筹集体走弱,其它品种也纷纷顶不住。

  这里,要小心走弱的几大品种,首先是芯片类,中芯国际(00981)、华虹半导体(01347)作为科技的旗帜形成了破位,前面已经提到过,中芯国际在A股上市之后,因为估值过高,后面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把估值降到合理的水平才有机会,这次算是加速回归这个过程了。前期涨幅过大的软件龙头金山软件(03888)也形成了破位。

  其次,金融类品种,作为券商龙头的代表光大证券(06178)在20日均线都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这是比较出乎意外的地方。前期两个市场的发动机的破位下行,凸显了市场环境的恶化。

  当然,也有走势相对坚挺的,比如说内需品种的华润啤酒(00291);物业类的碧桂园服务(06098);光伏类的信义光能(00968);教育类的睿见教育(06068)、成实外教育(01565);医药类的康龙化成(03759);科技类的舜宇光学(02382)、伟仕佳杰(00856);汽车类的吉利汽车(00175)等,这些还能维持上升通道的一旦形势好转依然是反弹的先锋。

  今天市场是普跌,表现好的主要以个股为主,1,第一拖拉机(00038)涨9.12%。2020年国家将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国家近期出台多项加强农业基本盘的政策,粮食安全与价格预期双重提升,中大轮拖保有量降至近几年低位,大中轮拖报废高峰期有望带来更新周期,国标转换将继续刺激行业需求,拖拉机行业或持续好转。今天走势基本不受大盘影响,后市依然值得关注。

  2,昨日提到的长城汽车(02333)再度上涨7.23%。今天公布了分红方案,另外拟对限制性股票回购价格及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进行调整。消息面,23日下午,领导人强调“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汽车作为内需的重头戏,政策扶持加上行业的逐步回暖,后市值得关注。

  3,昆仑能源(00135)涨5.34%。发布公告,就有关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以及本集团可能向国家管网公司出售部分管道资产。昆仑能源的陕京管道去年的股本回报率为13.5%,高于榆济管道的10.5%。市场对此次陕京管道分拆交易的估值持乐观态度,预计估值将显著提升。相关概念的中石化炼化(02386)也值得重点挖掘。

  昨天虚晃一枪之后,高层提出要搞经济内循环算是打了预防针,外围环境趋于恶化,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国没有退路,只能靠自己。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但无论如何,中国经济稳固,事件只能阻一时,历史的车轮终将滚滚向前。但从应对的角度看,还是要灵活处理。

  恒指再度来得了最后的防线60日均线处,这个位置非常关键,如果失守的话整个趋势就被破坏了,空头排列一出来信心会受到很大冲击。晚间重点观察美股的走势及特朗普的讲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