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7.29) | 券商股发力引领恒指反弹 摆脱困局还差一根放量大阳线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三(7月29日)小幅上涨,早盘低开高走,随后震荡上扬。截至收盘,恒指涨0.45%,报24883.1点,成交金额1044.5亿港元。

  昨日智通财经解盘就谈到:“不少品种在积极展开反弹,这是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反弹的动能在集聚”,今天A股气势如虹,股三大股指均上涨2%以上,领头羊创业板更是大涨3.78%。在此背景下,港股积极跟随。

  今天最大看点是沉寂已久的券商板块终于爆发,前期的龙头光大证券(06178)再度引领市场,直接的触发因素依然是炒作中信建投证券(06066)和中信证券(06030)的合并题材,昨日中信建投发布了新修订的公司章程,其中多项内容与中信证券拟新增内容高度相似。由此,投资者对两家券商合并与否再次高度关注,有投资者直指这是在“为重组改章程”。

  不过,从A股的中信建投(601066)并没有涨停来看,短期这个题材爆发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不管怎样,券商股还是受到了市场的积极追捧,背后的逻辑有几点:

  一是券商的业绩给力,无论是从市场的成交量带来的经纪业务的提升、创业板注册制及中概股的回归带来投行业务增加及自营业务的水涨船高,都给券商股带来加分项。

  二是对接下来的中央高层会议有良好的预期,因为这是对下半年经济的全新定调,其指导作用对市场影响巨大。

  三是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联储将公布7月利率决议,之后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计鲍威尔会发出鸽派的声音,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因此,券商股的启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表了市场对后续的看法趋于乐观。另外从资金的流向上也比较明显,北上资金净流入101.32亿元,南下资金净流入47.67亿元。

  有了券商的加持之后,昨日智通财经解盘提到的率先反弹的品种今天继续发力,核心品种芯片类华虹半导体(01347)暴涨13.3%,中芯国际(00981)涨9%。其中华虹半导体8月11日举行董事会会议审批中期业绩,看样子业绩应该不错。

  另外提到的计算机及云计算也表现不俗,中国软件国际(00354)涨6.57%、金蝶国际(00268)涨5.88%、金山软件(03888)涨3.95%。2020可信云大会29日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要加快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反复提到的光伏及玻璃板块继续高歌猛进,龙头福莱特玻璃(06865)大涨8.07%、福耀玻璃(03606)涨5.95%。福莱特玻璃看有没有回撤的机会。福耀玻璃目前位置不高,可继续关注。

  医药类今天有比较多的利好消息刺激:

  康希诺生物-B(06185)大涨11.82%,公司将于本周五在科创板迎来申购,发行人和此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将于明日(7月30日)就此次发行举行网上路演;

  维亚生物(01873)与Schrodinger(SDGR.US)宣布就早期新药研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涨5.10%;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称自己已接种一种实验型新冠疫苗;

  此外,张文宏教授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恢复期血浆和单克隆抗体是新冠特效药,已经在开展临床研究。

  因为消息都是走的疫苗方向,因此龙头复星医药(02196)在昨日调整后资金积极回补,修复了昨日阴线的一半。其它中报业绩好的药明生物(02269)、平安好医生(01833)及智通七月金股威高股份(01066)、爱康医疗(01789)均走势良好。

  再来看内需股方面,昨日智通解盘提到的有涨价预期的中粮肉食(01610)上涨5.45%;电器类JS环球生活(01691)涨5.18%、海尔电器(01169)涨3.47%,看来市场认同度还是比较高。

  接下来预计还会陆续有不少内需品种会被挖掘,如调整充分的好孩子(01086)。另外中国圣牧(01432)暴涨75%,蒙牛乳业(02319)成为单一大股东,这对双方均构成协同效应,属于双赢格局,带动了相关的乳业类个股,如现代牧业(01117)和雅士利国际(01230)均跟随上涨。

  注意一下,广汽集团(02238)涨7.36%。近日其正式宣布,集团已经成功攻克动力电池电芯技术。广汽应用新型硅负极材料技术,使得方形硬壳电芯能量密度达到每公斤275瓦时。广汽表示,搭载该种电池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如果能实现落地到量产,那将是革命性的突破。

  恒指在60日均线已经连续震荡了4个交易日,今天的反弹表明这个位置确实有很强的支撑力,不过要摆脱困局还需要一根放量的大阳线,券商股能否持稳是关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